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东方金账簿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2006年第四季度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7: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东方金账簿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

  2006年第四季度报告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的托管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 2007 年1月17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期为2006年8月2日起至200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相关财务资料未经

审计

  第二节 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名称:东方金账簿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简称:东方金账簿货币基金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6年8月2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344,494,593.20 份

  投资目标:在强调本金安全性、资产充分流动性的前提下,追求稳定的当期收益。

  投资策略: 本基金以价值分析为基础,以主动式的科学投资管理为手段,把握宏观经济走向与微观经济脉搏,通过以剩余期限为核心的资产配置,充分考虑各类资产的收益性、流动性及风险性特征,追求基金资产稳定的当期收益。

  1、剩余期限目标控制

  根据对宏观经济指标、财政与货币政策、金融监管政策、市场结构变化、市场资金供求等因素的研究与分析,并结合本公司开发的债券超额回报率预测模型,对未来一股时期的短期市场利率的走势进行判断,由投资决策委员会决定或调整投资组合的剩余期限。

  2、类属配置策略

  类属配置指组合在央行票据、债券回购、短期债券以及现金等投资品种之间的配置比例。通过分析各类属的相对收益、利差变化、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等因素来确定类属配置比例,寻找具有投资价值的投资品种,增持相对低估、价格将上升的,能给组合带来相对较高回报的类属;减持相对高估、价格将下降的,给组合带来相对较低回报的类属,借以取得较高的总回报。并通过控制存款的比例、保留充足的可变现资产和平均安排回购到期期限,保证组合的充分流动性。

  3、收益率曲线策略

  收益曲线策略即在不同期限投资品种之间进行的配置,通过考察收益率曲线的动态变化及预期变化,通过积极使用买入并持有、骑乘收益率曲线等交易策略,寻求在一段时期内获取因收益率曲线形状变化而导致的债券价格变化所产生的超额收益。在期限配置方面,将在剩余期限决策的基础上,在不增加总体利率风险的情况下,集中于决定期限利差变化的因素,从不同期限的债券的相对价值变化中实现超额收益。

  4、个券选择策略

  在正确拟合收益率曲线的基础上,及时发现偏离市场收益率的债券,并找出这些债券价格偏离的原因,同时,基于收益率曲线可以判断出定价偏高或偏低的期限段,从而指导相对价值投资,选择投资于定价低估的短期债券品种。

  5、无风险套利操作策略

  由于市场环境差异以及市场参与成员的不同,市场中常常存在无风险套利机会。随着市场有效性的提高,无风险套利的机会与收益会不断减少,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市场中仍然会存在无风险套利机会。基金管理人将贯彻谨慎的原则,充分把握市场无风险套利机会,为基金份额持有人带来更大收益。同时,随着市场的发展、新的货币投资工具的推出,会产生新的无风险套利机会。本基金将加强对市场前沿的研究,及时发现市场中新的无风险套利机会,扩大基金投资收益。

  6、回购策略

  根据对市场走势的判断,合理选择恰当的回购策略,以实现资产的增值。通过回购可以进行放大,在市场上升的时候增加获取收益的能力,并利用买入———回购融资———再投资的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博取更大的差价收益。在市场下跌时,则可使用买断式回购策略以规避风险。

  投资范围: 本基金主要投资于以下金融工具:

  1、现金;

  2、通知存款;

  3、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

  4、剩余期限在三百九十七天以内(含三百九十七天)的债券;

  5、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债券回购;

  6、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中央银行票据;

  7、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并允许

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

  如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以后允许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其他品种,基金管理人在履行适当程序后,可以将其纳入投资范围。

  业绩比较基准: 银行6个月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高流动性、低风险的品种,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率均低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基金管理人: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注册登记机构: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第三节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一、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注:本基金收益分配按月结转份额

  二、基金净值表现

  1、本报告期基金净值收益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表

  2、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第四节 基金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经理情况

  张晓东先生,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工程硕士,国际金融工程师协会会员。曾担任中国兴南集团公司基金经理,美国Amber Mountain Capital Management, LLC金融分析师, 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分析师。 2006年加盟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曾任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现任东方金账簿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二、基金运作合规性说明

  本基金管理人在本报告期内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及其各项实施准则、《东方金账簿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无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本基金无违法、违规行为。本基金投资组合符合有关法规及基金合同的约定。

  三、本报告期内业绩表现和投资策略

  2006年债券市场是一个事件频发、动荡不安的一年。上半年信贷超额增长,投资增速过快,导致央行数次加息和调整准备金率,造成了市场数次比较大的震荡;由福禧事件引发的信用风险给短期债券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股票二级市场的火爆和新股IPO的高收益也分流了大量的资金。

  虽然受到上述不利因素的影响,整个债券市场依然受到极度充沛的流动性的支持。全年来看,收益率曲线更加平坦化,短期利率上升,长期利率维持不变,债券整体收益在2.5%左右。

  由于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变化和利率政策有较好的判断和把握,对组合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剩余期限持续缩短;鉴于年初时货币基金遭受到的流动性危机的经验,在资产配置时,避免流动性差的定期存款和浮息债,有效地保证了高流动性。同时,在市场对短期融资券的信用风险过度反应的时候,适度地配置了一些短期融资券,从而提高了收益率。

  展望2007年,流动性过剩的局面短期内依然难以改变,对债市将构成一定的支撑;同时,为防止经济持续过热,央行依然将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相应地,我们将维持现在短剩余期限的策略,依据实际情况,灵活配置,在有效控制风险、保证高流动的同时,争取获得较高的收益。

  第五节 投资组合报告

  一、本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二、本报告期末债券回购融资情况

  注:上表中报告期内债券回购融资余额为报告期内每日的融资余额的合计数,报告期内债券回购融资余额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报告期内每日融资余额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简单平均值。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不存在正回购余额超过资产净值的20%的情况。

  三、投资组合剩余期限

  1.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基本情况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未出现过剩余期限超过180天的情况。

  2.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分布比例

  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不存在剩余期限小于397天,但剩余存续期超过397情况。

  四、报告期末债券投资组合

  1.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2.基金投资前十名债券明细

  五、“影子定价”与“摊余成本法”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偏离

  六、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基金计价方法说明:本基金估值采用待摊成本法,即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照票面利率或协议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议价和折价,在剩余存续期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损益。

  2、报告期内不存在剩余期限小于397天,但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

  3、本报告期内须说明的证券投资决策程序。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的投资决策严格按照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的规定进行,所投资品种无超出基金合同规定范围的情形,无需要特别说明和补充的内容。

  4、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未投资资产支持证券。

  5、其他资产的构成

  第六节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第七节备查文件目录

  一、《东方金账簿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二、《东方金账簿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三、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批准成立批件、营业执照、公司章程

  四、本报告期内公开披露的基金资产净值、基金份额净值及其他临时公告

  上述备查文本存放在本基金管理人办公场所,投资者可免费查阅,在支付工本费后,可在合理时间内取得上述文件的复制件或复印件。相关公开披露的法律文件,投资者还可在本基金管理人网站(www.orient-fund.com)查阅。

  本报告存放在本基金管理人及托管人住所,供公众查阅、复制。

  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2007年1月22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