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河银富货币市场基金2006年第四季度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4: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银河银富货币市场基金

  2006年第四季度报告

  第一节 重要提示

  本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基金托管人交通银行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6年1月17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期报告中的财务资料未经

审计

  第二节 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名称:银河银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简称:

  A级基金简称:银河银富A级(交易代码:150005)

  B级基金简称:银河银富B级(交易代码:150015)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4年12月20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416,258,561.43 份

  其中:银河银富A级:86,434,402.33份

  银河银富B级:329,824,159.10份

  投资目标:在确保基金资产安全和高流动性的基础上,追求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回报。

  投资策略:本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金融工具,投资策略的重点是在投资组合的流动性和收益性这两个方面取得平衡。本基金将以价值研究为导向,利用基本分析和数量化分析方法,通过对短期金融工具的积极投资,在控制风险和保证流动性的基础上,追求稳定的当期收益。

  1.战略资产配置策略

  利率预期策略:因为利率变化是影响债券价格的最重要的因素,所以利率预期策略是本基金的基本投资策略。投资决策委员会通过对宏观经济形势、财政与货币政策、金融监管政策、市场结构变化和短期资金供给等因素的分析,形成对未来短期利率走势的判断,并依此调整组合的期限和品种配置。比如,根据历史上我国短期资金市场利率的走势,在年初、年末资金利率较高时按哑铃策略配置基金资产,而在年中资金利率偏低时按梯形策略配置基金资产。

  平均剩余期限控制策略:根据对短期利率走势的判断确定并控制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在预期短期利率上升时,缩短组合的平均期限,以规避资本损失和获得较高的再投资收益;在预期短期利率下降时,延长组合的平均期限,以锁定较高的收益水平。

  现金流管理策略:根据对市场资金面分析以及对申购赎回变化的动态预测通过回购的滚动操作和债券品种的期限结构搭配动态调整并有效分配基金的现金流在保持本基金充分流动性的基础上争取较高收益。

  2.战术资产配置策略

  在战术资产配置阶段,配置策略主要体现在:

  ●利用金融工程技术,寻找价格低估的投资品种。

  ●把握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出现的套利机会。

  业绩比较基准:本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银行半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面临的风险与其他开放式基金相同(如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管理风险、技术风险等)

  但由于本基金主要投资短期流动性金融工具,上述风险在本基金中存在一定的特殊性,投资本金损失的可能性很小。

  基金管理人名称: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名称: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节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

  一、主要财务指标

  注:根据<<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银河银富货币市场基金份额分级及销售服务费率调整的公告>>,基金于2006年11月1日始实施分级,分级后本基金设两级基金:A级基金份额和B级基金份额,此两级基金份额收益指标分别按分级前后连续计算。

  二、基金净值表现

  1、本报告期基金收益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

  2、图示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收益的变动情况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变动对比

  第四节 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经理小组情况简介

  索峰先生,基金经理,本科学历,13年证券、期货行业从业经历。曾就职于润庆期货公司、申银万国证券、原君安证券和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期间主要从事国际商品期货交易,营业部债券自营业务和证券投资咨询工作。2004年6月至今,担任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银河银富基金基金经理,2006年3月起兼任银河收益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位健先生,基金经理助理,本科学历,5年银行、证券行业从业经历。曾就职于青岛市商业银行,从事债券投资工作,2005年3月加入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债券交易员,2006年3月起任银河银富货币市场基金经理助理。

  二、基金规范运作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基金合同》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奋律己、创新图强”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谋求基金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努力实现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无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基金投资范围、投资比例及投资组合符合有关法规及基金合同的规定。

  随业务的发展和规模的扩大,本基金管理人将继续秉承“诚信稳健、勤奋律己、创新图强”的理念,严格遵守《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长期稳定的回报。

  三、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

  四季度货币市场回顾

  本季之初,各项金融数据表明三季度以来国内经济增速呈现回稳迹象,宏观基本面对债券市场形成有力支撑,货币市场利率在充裕资金推动下维持低位运行。11月中旬为巩固流动性调控成效央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铁道债发行及密集新股申购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货币市场资金需求突增,资金回购利率出现自98年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幅度最高的强势反弹,期间R007利率最高至3.98%。回购利率的迅疾上升导致短期债券的恐慌性抛售行为,收益率曲线短端明显上移,0.25年金融债券成交利率最高上升30BP至2.8%左右,而期限在1年左右的金融债在央行连续以2.7961%的利率进行数量招标的影响下上行幅度相对较小,收益曲线形态愈加平坦。信用类投资品种方面,由于年末对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的负面影响,企业短期融资券的流动性进一步弱化,一级市场同二级市场的利差逐渐减少,与金融债之间的信用利偿日益扩大,目前信用级别中等的企业短期融资券信用利差约70BP左右。

  基金管理

  经历了二季度的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严峻考验,货币基金投资群体构成明显改善,基金管理目标逐步回归现金管理本位,银富货币基金在兼顾收益的同时,通过保留高现金比例和低久期组合突出了基金组合管理中的安全性和流动性控制,得益于此,四季度银行间货币市场再次发生系统性流动性不足和短期利率急升之时,银富货币基金资产规模相对保持稳定,并且在充分满足基金资金管理需要之余组合中依然富裕了相当比例的现金,在资金回购利率与金融债收益率存在明显比较优势时期,银富货币选择短期逆回购期限品种适度进行滚动操作,为投资者赢得了稳健的投资回报。

  在信用类证券的投资管理中,鉴于今年以来企业短期融资券信用风险逐步显现且债券信用评级体系的客观性和准确性仍然有待完善,银富货币在企业短期融资券投资过程中依然坚持偏于保守的投资策略。

  2007年一季度展望

  2007年一季度,债券市场面临较大的政策风险。一方面银行体系自有资金得到有效扩充导致其资金运用压力明显增强,在信贷投放周期的作用下一季度银行贷款投放力度将成为债券市场关注的热点;另一方面通货膨胀因2006年底以来的食品价格上涨打破了国内经济运行长期存在的经济高速增长与低通货膨胀并存的局面,加之春节因素影响,一季度CPI数据落于2%以上的可能性较大。严峻的信贷增长形势和加剧的通货膨胀可能招致央行偏紧的货币政策和措施。此外,在股市持续向好和IPO新股发行引起的资金分流双重夹击下,成熟货币基金投资群体的形成以及形成之后的稳定依然任重而道远。基于上述货币基金投资对象和管理对象蕴涵的客观风险,一季度,银富货币仍将秉承“流动性第一,收益性第二”的投资管理原则,在突出货币基金现金管理功能的前提下,分析和捕捉市场调整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阶段性投资机会,调整基金组合,配置基金资产,为投资者赢得合理的投资收益。

  第五节 投资组合报告

  一、本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二、报告期债券回购融资情况

  三、基金投资组合的剩余期限

  1、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基本情况

  2、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分布比例

  四、报告期末债券投资组合

  1、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2、基金投资前十名债券明细

  五、“影子定价”与“摊余成本法”确定的资产净值的偏离

  六、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本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估值各估值对象的溢折价、利息收入按剩余期限摊销平均计入基金净值。

  本基金采用“影子定价”的方法进行估值修正,即为了避免采用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净值与按市场利率和交易市价计算的资产净值发生重大偏离,当此偏离度达到或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0.50%时,适用影子定价对估值对象进行调整,调整差额于当日计入基金净值。

  2、其他资产的构成

  第六节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第七节 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银河银富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的文件

  2、《银河银富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银河银富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4、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文件

  5、银河银富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财务报表及报表附注

  6、报告期内在指定报刊上披露的各项公告

  查阅地点:上海市东大名路908号金岸大厦3层

  投资者可在本基金管理人营业时间内免费查阅,也可通过本基金管理人网站(http://www.galaxyasset.com)查阅;在支付工本费后,可在合理时间内取得上述文件的复制件。

  投资者对本报告书如有疑问,可咨询本基金管理人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咨询电话:(021)35104688/800-820-0860

  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七年一月二十二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