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富国基金副总经理陈继武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8: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大众证券报》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大众证券杯”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TOP10调查颁奖活动,暨2007中国资本市场走向高层论坛于2007年1月20日在南京维景国际酒店举行,意在推动上市公司的价值发现和诚信建设,在资本市场引起高度关注,新浪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了独家网络直播,以下为富国基金副总经理陈继武现场发表的精彩观点:

  陈继武:感谢《大众证券报》和新浪网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跟大家交流的机会,上午大家进行了上市公司的发奖,借此机会我们向获奖的所有公司和个人表示祝贺。

  我们投资证券市场,上市公司是基石,因为几大报评选上市公司,每次我都去,其实这个基金经理投资最核心的、最具体的落实到上市公司这一块,有一个机会跟大家交流。

  中国的制造业在05年取得了全球优势,第一个我们制造能力的规模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英国和美国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都没有我们今天制造业在全球的规模,尽管我们的价格很便宜,全球的经济不是很平均,但是就制造能力而言,中国现在的制造能力是全世界历史上最大的。规模的优势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规模巨大。

  第二,上下游协同效应极其强大。

  第三,这样一个制造业规模竞争激烈,上下协同,所以可以预期中国在10年之内完成工业化,为什么06年我们的装备工业的股票一直在涨,什么沈阳机床柳工三一重工都在飞速的发展,这些产业发展带动作用非常大,它的发展的结果是沿海经济快速升级,产业升级的一个孪生姐妹就是产业转移。中央的战略决策现在极其正确。中部是中华民族的根,有大量的人口,文化、交通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科技能力强,中部崛起切实可行。中部崛起的效果是促进沿海产业的升值,相互促进相互作用产生一个协同作用,结果是中部可以预期,中国用10年时间可以完成中国的工业化,这就是大趋势。

  现在中部10省,湖南、湖北、安徽、江西、河南、河北、山西、陕西等这些省份,它们发展中国的国本才是强固的,如果仅仅是沿海发展,仅仅是一个“皮肤好”而不是“身体好”。现在“十一五”规划整个基础设施重点在中部,这是发展的一个国策。在这个基础上由于中国有上亿的大量劳动力,这个是美英帝国在崛起时没有的,而且这样的劳动力相互竞争,劳动生产率提高,刚才几位都分析过了。这两年看到的“民工荒”,实际上劳动力利用率提高了,单位劳动力所占的成本就降低了,劳动力的优势更大了。在这个情况下,全球产业一体化、全球产业分工势不可挡。

人民币升值或不升值对这样一种在全球产业分工加深的情况下,中国所形成的外贸优势已经是不可阻挡,05年年底的时候很多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预测外贸出现了很大的偏离,原因就是没有很好的研究,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中国外贸有了清醒的认识和判断,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提高了,人民币上升是自然的。

  金融改革的成功带来的结果是投资利用率、投资效率提高了。虽然我们投资率没有大幅度提升,投资效率提高了,在资本市场一样。我上次说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以后,就会把资金投向股票市场。在金融业大发展的基础上,资本市场会比银行体系以更快的速度发展,这是我们去年的结论。首先资本市场的机制比银行体系好得多,银行是一个线状的决策,而资本市场是网状的决策。《大众证券报》就是如此,我们都在看,监管机关也在监管。资本市场造假的危害很大,监管透明、网络分散的决策决定了在机制上、风险控制上远远低于货币市场。未来几年,资本市场由于股改的成功,可以把04年、05年证监会做的很多工作包括权利的下放,一系列包括资本市场的措施,股改是一个,使得我们市场成为一个真正的市场,市场效率明显提高,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能力、有效性在加强,可以预期中国金融体系过于依赖间接投资的这种体系会迅速得到纠正,就是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会迅速改变。在这个过程当中资本市场的机构会迅速的发展。

  我补充一下人民币为什么不能快速升值,从中央的角度怎么样思考这个问题。中央有“十一五”规划,大力加强装备工业,促进中国的工业化,推动产业升级,推动创新,你看现在各个地市的党委开党代会一个重要的一条就是创新。现在这个阶段,中国的产业升级,中国不能在全球产业分工当中是最低端,必须要改变这个现状,中国才能成为持续发展的国家,才能有民族复兴,因为要产业升级。

  我在想中国现在经济发展总体很好,投资由于经营体制改革初见成效,投资的效率提升了,消费在稳步的成长。

  我们为什么敢在50块钱时买茅台,就是因为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现在美国在增加储蓄,中国在增加消费,这样才能改变经济全球失衡的现状,整个全球是什么模式呢?我们买原料,原料前段时间价格很高,借口是中国因素和印度因素,我们制造的产品卖给欧、美、日。现在不断的钱进入基金市场,挡是挡不住的。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规模,市场到了这样一个发展程度,有内在的规律,有一个趋势叫势不可挡。中国不具备亚洲金融危机的条件,发生金融危机的条件有三个:外贸逆差,对外负债很高。他们货币可以自由兑换,而我们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不会发生金融危机,股票可以放心的炒。

  “十一五”规划以后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股改是一个因素,确实中国经济面临重大的转型,面临升级,很多行业从恶性竞争走向有序竞争,从有序竞争逐渐走向垄断竞争,龙头公司在竞争过程中优势越来越强,定价权越来越强。我们可以看一下燕京啤酒股价为什么在涨,斗来斗去都是这几家,这就是啤酒行业从恶意竞争走向有序竞争。包括我们制造业也是这样,最近我们投了宇通客车,为什么呢?原来你也搞客车,他也搞客车,现在逐渐就是宇通、金龙、黄河几家,他们打开了国际市场。宇通车好路更好,差路跑得也快。国内市场在成长,国际市场成长更快,宇通的股票还要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得这么快,它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么高,有70%多,确实产业做得很好。由于这两年全球汽车产业高油价,都在亏损,人一穷了就小气,就算计,所以福耀在中国的地位越来越强。这两个公司我们都投了,我预计还会挣钱。

  我想提出几个思路:我们对市场的分析,07年个股的机会更加重要,关键就是要分析公司长期的发展前景、行业前景,这个分析需要借助一下,我们分析任何一个公司都是放在国际化情况下的,单单从中国国内行业是不能看到这个情况的,中国经济国际化程度很高,国际化带来的影响很大,07年别看一个公司在06年涨了两倍,我告诉你它还会涨10倍,我介绍我们公司的几个基金,它们也不错,我们一共有11个,总体都不错,希望大家关注关注我们。07年富国一定会持续稳定,你们要盯着我们的业绩,那才是实实在在的。我在资本市场经历过很多年,浮浮沉沉,很不容易,一直在学习,我们需要不断的学习,富国基金没有什么太大的背景,我们只有过去很糟糕的历史,00年、01年、02年我们富国基金连续三年全国倒数,但是03年以来富国基金有了彻底的改革,我们向老外学习,我觉得中国人很聪明,问题在于能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按照一个目标持续做下去,这才是我们本土企业的挑战,如果做到了就能成长,就能适应这个挑战,我们03年业绩改善了,04年、05年、06年做得都不错,我在07年表个态,我们会一如既往研究宏观经济,研究行业,紧紧把上市公司的研究作为核心,希望我们跟各位、跟《大众证券报》包括各位上市公司形成长期合作关系。谢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