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式结婚考验大钢铁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5:22 中国经营报

  钢铁股释放能量的机会似乎终于来了。

  鼓噪了两年之久的企业间重组,终于在2007年发威。

  发改委推动

  事实上,从2005年中国与国际铁矿石卖家谈判失败,铁矿石价格上涨71.5%开始,提高钢铁行业的集中度便成为了国家发改委对行业的最高指示——同为铁矿石买家的日本,主要由三四家钢厂主导,行动统一。而中国的上千家钢厂,竞争式地购买,推涨了铁矿石的价格。

  然而在2007年,钢企仅靠自己做大做强已经不可能。“钢企不能片面地追求数量扩张。”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表示。市场人士对此的解释是:“现在想批复一块钢铁企业扩张用地已经相当困难。”据悉,钢铁业已经被列为国家限制发展的产业,很难获得新的土地,“因此收购重组是钢企扩张实力的唯一方式。”

  “趋势肯定是继续推进企业间重组。”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告诉记者,“模式可以参考宝钢集团和八钢集团、

鞍钢和本溪钢铁以及莱钢和济钢的重组。”

  在宝钢和八钢集团的大步重组之后,贾银松表示,2007年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要点之一仍是“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整合的最终模式,便是形成类似于中石油、中石化模式的南北垄断企业。

  谁能够成为钢铁行业的中石油、中石化?宝钢显然占有一席,剩下的名额钢铁企业们争夺得分外激烈。

  外资看好分外香?

  为华菱管线与米塔尔的联姻提供服务的埃森哲国际咨询公司

钢铁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并购重组是国际钢铁行业的一大趋势,现在国际上能够被重组的钢铁企业数量已经所剩不多,唯有中国还存在巨大的并购空间。”

  而外资动向,正在成为中国钢铁业并购风向的重要标志。

  宝钢重组八钢集团前,已经有外资有意入股八钢集团;无独有偶,包钢与宝钢的联手也发生在外资向包钢抛出绣球之时。

  虽然外资控股企图受到国内政策的限制,但外资不能控股的政策限制只能是缓冲,对于政府而言,最好的方向便是让包钢等大型钢厂提前展开重组。

  于是许多情愿与不情愿的合并重组开始上演。

  据知情人士透露,山东省政府在宣布莱钢和济钢重组的前一天,两家钢厂的多数人甚至并不知情。莱钢也是一度被外资视若珍宝的钢厂之一。“打造莱钢和济钢合并航母可能只是山东省政府的一相情愿。”该知情人说。

  真正的重组尚需时日

  “嚷着重组已经两年了,现在仍然没有什么动向。”鞍钢内部人士这样向记者评价与鞍钢本钢的联姻,“本钢的效益还可以,重组对双方都是好事。但是各家都有自己的打算。”

  号称合并近两年的鞍本,目前依旧各自为政。分析人士认为,鞍本合并之所以未见实质动作,原因主要在于,“企业领导层面难以整合,即双方都不愿意放权。”据悉,与宝钢一样,现阶段的鞍钢正面临着高层调整的局面,重组事宜被推后。

  而对宝钢重组八钢集团,有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这么长的管理链条很难操作。”

  实际上,外资早就看到这可能是场徒有其表的“中国式结婚”。在世界钢铁企业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米塔尔与阿赛洛合并后,英国商品研究所约翰·约翰逊认为:“中国企业间的重组其本质并不是技术和价值的转移,而是地方政府的利益与企业间的利益在相互作用。”

  “一般重组需要经过4年或是5年才会有实质性的动作。”联合钢铁网分析师王英武有不同的看法,“目前钢铁市场处于非常好的市场阶段,企业彼此之间的整合还不会加重负担。”

    本报记者:索寒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