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7中国资本市场走向高层论坛上半场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2:3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大众证券报》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大众证券杯”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TOP10调查颁奖活动,暨2007中国资本市场走向高层论坛于2007年1月20日在南京维景国际酒店举行,意在推动上市公司的价值发现和诚信建设,在资本市场引起高度关注,新浪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了独家网络直播,以下为2007中国资本市场走向高层论坛上半场实录:

  主持人: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本次论坛第二部分“2007中国资本市场走向高层论坛”马上就要开始了,请各位就座。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刚才在我们这次论坛的开始,我说过“宏观经济流金岁月,股市行情花样年华”,2006年的行情我们圈里的人都说没见过,在证券市场当中的朋友也说没见过,没见过的行情给我们以后“摸着石头过河”能提供哪些借鉴呢?今天我们第二部分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走向高层论坛马上开始,首先有请保利地产刘平先生做关于房地产行业2007发展方向的主题发言,有请。

  刘平:论坛安排我们做07年房地产住宅发展方向的主题发言,我觉得题目很大也很难,我想结合我们保利地产自身的发展情况谈一谈几点看法。

  随着未来几年我国GDP每年保持近10%的增长速度,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和居民的购买力的不断提高,我们认为房地产行业从中长期来看仍然看好,虽然连续几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宏观调控,但调控的目的不是为了打压市场,更多的是为了规范市场,才能保证行业的持续稳定的发展。这样也给有品牌、有规模的大型房地产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应该说07年房地产业存在着许多不确定的因素,随着日前的国家加强土地增值税的出台,表明07年仍然是房地产调控年,也是房地产自身调整年。依据今年国家将会继续运用货币、税收、土地和社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加大行业的调控力度。我们也相信宏观调控将加速房地产业品牌化的进程和市场集中度的提高。

  第一,07年赋予了房地产企业更多的社会责任感,美化城市、健全城市功能和提高人们的居住水平是房地产企业的基本经营宗旨。政府出台了“90平方米70”的政策,还有一些地区实行“双限”,即限房价、限地价等等政策,目的是为了调整产品的结构。我想更多的还是让大多数消费者能买得起适当价钱的房子,改善人们的居住水平。政府通过行政手段来引导市场,同时也更多地赋予了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保利地产是从92年在广州成立的,一直以来都是坚持以面向大多数的消费者的中档住宅开发为主,这类产品结构目前大概占到将近70%。比如说我们“保利花园”项目品牌我们自己定了必须要40万建筑平米以上,从98“广州保利花园”到现在的武汉、沈阳、包头的“保利花园”,我们“保利花园”项目品牌总建筑面积已经达到了将近350万左右,而且这些项目应该都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功,也成为当地品牌项目。因此我们认为,居住是老百姓一辈子的事情,既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也是房地产企业直接所面对的广阔市场,只要能够及时顺应市场的需求,我想应该能赢得市场。

  第二,我想房地产产业化的发展会加速推进。目前我们国内房地产目前相对处于一种粗放的状态,科技贡献率比较低,对于实行品牌化发展的房地产企业更应该积极推动住宅产业化的发展。

  (一)个是在房地产建设中要做到节能、节地、节材、注重环境保护,通过产品开发的实践,带动整个住宅产业的升级。

  (二)是引进一些新材料新工艺加大住宅产业的科技含量,提高产品的质量,节约能源。

  (三)是我们会实行强强联合,选择好建筑商、材料供应商等战略合作伙伴,提高产品的质素。我们从99年开始实施国家示范工程的标准,率先实行住宅一次性装修到位,在市场的博弈中我们尝到了甜头。今天我们仍将在开发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总结这样一种开发模式,提高产品的素质。

  第三,每个房地产企业我想面临的不断的宏观调控和市场变化,都会不断的加速提高自身的开发水平。土地是房地产的基本资料,越来越稀缺的土地资源和日益增长的居住需求仍然是07年房地产企业继续要面对的问题。今后房地产企业拿地不一定能赢得市场,而是企业内部是否建立了一套科学的适应市场和政策双重变化的经营模式。随着调控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我想每一个房地产企业都会全力提高自己的开发水平,形成自己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保利地产在2000年确定以和谐生活、自然舒适为品牌理念,并将这一品牌理念坚定贯彻到设计、营销、物业管理各个环节,尽力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为业主提供一个温馨的家园。我们和所有品牌地产一样:

  (一)会继续完善自己的产品标准化的设计,通过无缺陷的设计确定与环境资源承受能力相协调的居住面积,建设节能、节地的住宅,有效地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提高开发的效率。

  (二)我们会合理控制成本,根据政策的调整来确定合理的开发利润,在同类产品中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三)可能跟所有的企业一样都会继续加大人才储备。这种全方位专业化理念,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开发效率,而且可以让自身品牌能够深入人心,才能抢占市场的先机。

  (四)房地产企业要通过资产运作、资本运营走向规模化发展。

  目前房地产业规模都比较小,市场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大房地产公司占市场份额只有1%左右,在国家持续为房地产经过调控下,房地产企业如果光是靠银行间接融资和销售的回笼款,很难实现自身的发展。07年证券市场的兴旺给房地产上市公司带来好的发展机遇。保利地产是资产市场的新兵,我们一定会力求发展、扎扎实实做好项目的经营,同时加快自己土地储备项目的开发,保持一个持续稳定快速增长,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保持企业绩优蓝筹的市场形象,树立讲诚信、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兴国有控股企业形象。同时我们非常尊重投资者的价值,也希望广大投资者理性认识我们企业内在的价值。我们将通过证券市场加大融资力度,以加强自己的实力,最终实现打造保利地产、实现地产长城、规模化发展的战略。

  在整个房地产行业新一轮调整中,房地产企业都会积极面对这种政策和市场环境的种种变化,会以更高效的专业化开发形式形成规模效益。这样房地产企业才能早日走向更为成熟的品牌化时代,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为城市建设和提高人民居住水平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谢谢。

  主持人:谢谢刘平先生,刚才他的主题应该给一个题目:保利地产给你一个温馨的家。我们刚才说06年的行情我们都没有见过,没有见过人民币升值下的市场将会发生什么,没有见过股改发生之后证券市场会发生什么。刚才保利地产刘平做了主题演讲,接下来我们有请招商银行的兰奇先生做“商业银行2007发展走向”的主题演讲。有请。

  兰奇: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就商业银行发展走向谈几个观点,和大家一起交流。

  第一,宏观经济的走势良好,将支持银行业发展。谈到商业银行发展走向的时候肯定离不开宏观经济、金融环境。目前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进入个稳定的发展时期,支撑全球银行业的发展。国内金融发展前景非常看好,宏观经济未来几年将保持9—10%的增长,银行业如果经营良好,就会分享到经济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的成果,这是一个大的前提。

  第二,政策环境也将有利于银行业改善收入结构,有利于银行业盈利的改善。在良好的宏观经济下,具体的金融政策影响到商业银行的经营业绩和行为。近两年的变化有宏观调控仍然会继续,但是调控的协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会增强,手段也会多样化,从而使银行业面临积极宽松的政策环境。综合经营政策也将逐渐放开,比如说目前已经允许银行设立或者入股基金公司,因为在国际上对银行或银行的集团都是允许综合化经营的,这是一个趋势,可以经营资产银行保险业务等等,这些有利于银行来改进自己的收入结构。从我们国家银行看,目前还是以利息收入作为绝大部分,比如80%多的占比或者更多一些。利息收入毕竟是属于风险比较大的一种收入,如果说更多的发展中间业务,银行的这种收入结构会得到比较好的改善。

  人民币在境外逐步走向可兑换,汇率改革将进一步推动金融创新,增加新的业务收入,随着这些宏观要素的变化,会给银行带来一些挑战,也会带来一些新的业务机会,要看自己怎么把握。两税合并以及营业税的调整,将直接影响银行的成本,增加银行业的利润,从政策的角度来看,对银行也是有利的。

  第三,银行业现在都在力图抓住机遇,进行战略经营的转型。在有利的宏观环境或政策环境下,银行业加大自身的改革,大家都在制定相应的业务发展战略。比如说上市,大家看到这两年上市银行越来越多,今年兴业银行已经在做了,还有好几家银行都跟在后面。通过上市包括通过引进这种投资者来改善公司治理、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公司的实力和提高品牌的形象、影响力,这些都是使得银行能够更好地来应对新的机遇或者挑战。银行都在紧盯着居民财富的快速增长,消费升级的多样化来调整自己的业务结构,比如大力发展信用卡业务、中间业务,从而改变了收入结构,改善了收入质量,逐渐降低风险较大的信贷利差收入的占比。

  在金融脱媒市场发展趋势下,积极发展和筹划金融市场业务。金融脱媒影响了银行的业务,金融脱媒会带来银行业发展的变化,金融市场的发展也会给银行带来新的业务。现在的银行正在向服务主导的方向来转型,在金融市场业务方面也有很多可以做得事情。投行业务方面,包括证券买卖、企业重组并购、资本市场结算与代理业务,以及资本市场上可能出现的融资业务包括个人理财业务等等,这些银行都有自己的优势,有大量网点人才,可以集中转型,在脱媒同时可以找到自己的新的业务和新的增长点。

  在客户贡献度差距变大的情况下,调整资源配置。现在越来越关注中小企业的贷款,更多资源投向高端的客户。比如说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银行可以在这个类型贷款里提升自己的定价能力。银行现在应许贷款利率浮动,但是如果对传统的、大的优质客户,银行定价是比较低的,相应在对中小客户融资方面银行可以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增加利率的上浮,从而增加收入。在这种的环境下银行都在积极的进行一些战略或业务的调整。

  第四,银行业仍然面临风险和挑战。

  (一)风险是银行永恒的话题,当我们把存款收进来,如果你收不回来,存款就有了缺口,只要银行还在做贷款的业务都会有风险。其他的金融市场投资里,也都会有风险,包括操作性的风险。这些风险一旦出现,吞噬你的利润是很容易的。在大的环境下银行发展的机遇环境很好,但是从个体银行来讲,你能不能够抓住机遇,在这样的环境下发展好要靠自己个体控制风险的能力或者转型的能力。这种风险和挑战很多,现在外资银行全面进入,已经在做人民币业务。控制风险的能力面临着挑战,这些风险在不同的时候,会有很多变化的东西,我们作为银行的风险控制体系怎么去适应它也面临挑战。

  (二)人才竞争加剧的挑战,外资银行进来,要按照本土化的原则,它做高端客户的战略,一定要竞争国内银行高端的人才。国内银行竞争现在也非常激烈,人才竞争展现的很充分,一个银行怎么样建立起激励机制,怎么样来留住人才和培养人才,也面临着挑战。

  (三)管理构建与技术的挑战。按照一些银行的经验,现在中国银行正在推行事业部的体制,由块块为主转为条线为主,这种体制在中国长期行政区划的体制下,做这种转型其实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能否做好也要看各家的能力了。

  (四)管理技术方面。国际上先进银行包括花旗、汇丰等等,在管理技术上都非常成熟,毕竟经过这么多年市场磨炼,包括信用评级技术、产品定价技术、产品创新技术等等。我们银行要在这些方面要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也是有大量的事情要做。

  (五)IT系统的挑战。IT系统也随着业务的转型或体制的变化,也要进行更新换代,这方面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现在是银行业全面开放,但是可能出现的利率市场化、汇率改革、金融脱媒、资金流动性政策也会带来不确定的挑战。在有机遇的同时银行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要看各家银行怎么去应对。

  第五,借这个机会介绍一下招商银行。大家看到我上台领取这个奖项,确实非常感谢投资者对我们的认同,像主办者说的:大家用自己投资收益来决定是否投这一票。

  我这里有几个数据可以报一下:05年颁奖的时候对04年给了几个数,04年每股收益0.46元,05年我们资本公积金转赠股本后,每股收益0.38元,06年前三季度是0.31元,当然我们已经公告了,我们在昨天有一个公告,我们业绩预增50%,净利润的增长率也在稳定的提高,04年占到41%,05年25%,06年前三季度是50%以上;不良资产率也是衡量银行资产质量的重要标准。我们资产不良率04年是2.87%,05年是2.58%,06年前三季度是2.3%;净资产收益率在稳定上升。从股价的反映来看,我们04年获得奖励以后,04年—06年底涨到262%,到昨天收市股价涨到302%,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124%,招商A股高出178%。

  招商银行这两年完成了股改、H股上市,在H股上市里,我们面对国际上大的投资者、全球顶级的投资者,对招商银行的优势他们给予了充分认可。比如说领先了零售银行业务的优势,银行在未来优势非常明显。领先了快速信用卡业务,信用卡业务05年底我们500万张,06年底已经达到1000万张,这种增长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因为信用卡业务带来大量刷卡的收入,刷卡的收入是没有风险的,也带来了大量的透支收入,中国现在很多人消费观念发生的变化,很多年轻人愿意透支、愿意支付比较高的利息,我们比国际上一般的规律比较早进入盈利时期。特色鲜明的公司银行业务,我们公司银行业务在点击理财品牌可以做很多的事情,非常有特色,得到了认同,从效率上讲非常明显。强劲的非利息收入发展势头也得到很好的认同。领先的IT平台,审慎的风险管理,持续的产品创新和卓越的客服服务,确立了全国认可的品牌和知名度。为什么讲到持续的,因为银行业没有知识产权保护,要树立一个品牌形象必须要持续的经常性有创新,才能体现出创新的风格。优秀的公司治理和管理的水平以及管理的文化和高素质经营管理团队。

  招商银行目标是为投资者,为股东提供持续的稳定增长的回报,我想现在招商银行也正在制定、修订新的未来几年的战略规划,以适应我们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相信我们会在H股上市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管理水准,往国际化方向迈进,最终给广大投资者一个满意的回报。谢谢。

  主持人:谢谢兰奇先生,我们说06年的行情没见过,没见过人民币升值给中国证券市场带来什么?没见过股改给中国证券市场带来什么?没见过开放的市场给中国证券市场带来什么?

  接下来有请来自栖霞建设王建优先生演讲“投资者关系提升全体股东价值”的主题发言。

  王建优:我根据自己几年来工作经验谈几点体会,跟大家做一个汇报。

  我今天跟大家汇报的题目是:努力提升公司价值,不断创造股东财富。根据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大家知道,我们董秘应该对董事会负责,切实履行好公司与相关交易人与其他证券监管之间的沟通和联络,负责处理公司信息披露事务,执行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和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促使公司和相关当事人依法履行,并按照有关规定向交易所办理临时规定的披露工作,回答投资者咨询,携手董事、监事和其他高级人员了解部门规章、交易所规定的其他规定以及公司章程,还有上市公司协议当中关注董秘和监事工作。在我看来,我们董秘的主要职责是要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全方位协调和加强公司尤其是公司管理层与广大投资者之间的关系,加强与广大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全力挖掘公司价值,不断创造股东财富。下面从四个方面谈一下工作实践和学习体会。

  一、不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告诉投资者一个真实的公司。

  大家知道,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向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全面沟通信息的桥梁,也是建立良好投资者关系的基础,信息披露是董秘的主要责任,大家知道公司不是管理人的,投资者向我们公司投钱,管理层只是接受委托,公司有义务如实披露情况,董秘的首要职责要代表公司和董事会披露对投资者有重要或实质性影响的信息。这个方面我个人体会,我们董秘要把握三个方面:

  1、信息披露必须遵守监管部门规定的基本原则,大家知道的我们在定期报告或临时公告里,首先要讲保证信息披露要及时、真实、精确和完整,没有虚假陈述、误导性陈述,如果披露会影响公司和商业伙伴的利益,这时候董秘必须如实披露进行判断。另外有些信息具有可变性和无法准确预测,比如说公司新一年度的经营计划,我们在年末当中大多数公司都披露了,还有一些投资计划等,但是年度经营计划要根据行业和市场发展情况,做一些调整和变化,因此我们在披露时应该根据这些实际变化的情况,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判断力,力求把其中的真实情况和不确定性告诉给投资者,把不能实现的原因给投资者解释清楚,比如到中期报告的时候可以对年度计划做一些调整,要对投资者说清楚。

  2、信息披露必须遵守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一系列相关规定和要求,我们要做好监管机构要求的所有信息披露工作,面向市场各方同时公开一致的披露,要公平对待每一个投资者。要严格按照上交所的上市规则,定期报告披露信息,公告内容要通俗易懂,文字简单明了。同时要随时随地保持职业的敏感性,比如市场传闻引起公司股价发生变动,董秘必须立即作出反映。董秘还必须熟悉行业走向,为公司发展提供参考。

  3、要建立健全公司内部信息披露报告和管理制度,要明确公司负责部门和归口,掌握重要信息的报告时间等,从而从组织和制度上保证信息披露的及时准确完整和合规。这方面我想重点要把握两个方面:

  1)董秘是信息的披露的唯一场所。

  2)要制定重大的信息披露的内部报告制度,下发至各个子公司部门,通过有关会议培训,充分传达信息。

  二、当好助手,不断提升董事会经营水平。董秘不仅要对董事会负责,更要对全体股东负责,董秘的重要职责是协助董事会经营层在行使职权时切实遵守有关规定,通过公司的规范运作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在这方面我的体会是:

  1、首先经常提醒董事会经营层强化经营规范,董秘要做好参谋,尽量不碰高压线,不闯红灯,有些涉及到担保交易、委托理财等事项,更要慎之又慎。

  2、要防止出现董事会个人化的现象。

  3、要使独立董事忠实履行业务,我们董事应出席董事会,不能出席的要有书面意向。要促使董事认真阅读公司报告,持续关注公司经营情况。

  4、协助董事会、监事会对经理层进行监督。

  5、对董事会审议事项持有不同意见一定要计入会议记录。

  6、督促董事及时参加交易培训。

  7、制定保密措施,促使董事及信息相关人员在披露前保守秘密,及时向交易所报告信息。

  8、不断向公司高管层通报公开的信息,避免出现选择性的披露和泄密性披露。

  加强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投资者关系,为公司持续创造价值。

  我们董秘工作的主要对象是中小股东、管理层中介机构等公司相关利益人,其中起到一个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建立良好的投资关系,为公司创造良好的价值是董秘的主要职责。首先应该正确树立建立投资者关系的目标,我想建立投资者关系的目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向我们投资者传递一个信息。

  2、吸引对公司有兴趣的投资者。

  3、使公司股票达到合理的价位。

  4、吸引理想的投资者。

  5、为公司融资关系做贡献。

  6、建立长期的股东价值。

  首先要了解谁是你的投资者,要了解你的投资者想要什么,了解投资者如何作出决策,不违背信息披露原则的前提下,尽可能为投资者作出决策提供必要的信息,正确引导投资者期望值,与投资者进行持续的沟通和交流。

  三、机构投资者是投资者关系工作的重点,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上市公司能否保持良好的机构投资者关系应该是衡量董秘投资者关系成功的总是标志,主要的原因大家都知道,机构持股的数量在持续的增长,而且速度很快,机构投资者在数量虽然较少,但是占有大量资金。机构投资者是可以对公司进行分析的,不需要进行第三方的筛选,因此我们为了不断提高公司治理和经营水平,充分挖掘公司投资价值,确保公司股价在行业内的合理定位,同时持续增进股东财富必须十分重视和持续保持机构投资者关系。

  四、尊重投资者,尤其是中小股东,耐心接通他们的咨询电话和接待来访,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回访投资者。

  五、担当好投资和公司管理人之间的沟通桥梁,可以采取推荐会、公司网站、会议演示等形式,主动向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通报公司的最新情况,年度经营计划、近期打算、公司发展战略等,倾听投资者的心声,并在公司重大决策中推进以投资者为导向的理念。在这方面,我们行业内的领头羊万科董秘肖莉有一句话非常的值得我们学习。

  六、对投资者的来访做到有求必应,考虑到交流的效果,可请他们先开出调研提纲。安排公司其他高管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对基金经理考察公司的产品项目,使他们对公司有充分的了解。

  七、为提高沟通效果不定期与公司的经营部门沟通,及时了解公司重大事项的进展情况,掌握第一手信息,遇到专业的问题可以想律师、会计师咨询请教。

  八、保持与媒体良好关系,加强与公众沟通,不失时机宣传公司,借助新闻媒体提升公司形象和价值。

  我个人认为良好的投资者关系是上市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董秘在其中需要兼顾各方的利益和接受法律法规的约束,工作的主要事项以诚信、开放的态度做到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对待所有股东。

  最后汇报的是,董秘要当好参谋,做好董事会的建议。

  董秘是专业人士,为上市公司提供重大决策是董秘的重要职责。首先要熟悉上市公司方面的法律法规,确保公司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出台合规。其次要按照上市公司程序办事,不要因为该走的程序没有走,而造成违规或者错失良机,比如关联交易、贷款担保收购兼并要走好程序。

  第三,董秘要为重大决策提供重大信息,牵线搭桥,保持与社会各界广泛接触,为公司提供服务。

  第四在讨论企业发展战略的时候要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当好参谋。

  这是本人在担任董秘六年来的体会和看法,不当之处请指正。

  主持人:谢谢王建优先生。

  下面有请汇丰晋信基金公司首席投资官麦家仪做主题发言,有请。

  麦家仪:大家好,先谢谢刚才《大众证券报》的老总褒奖了我们汇丰股基金。我们汇丰晋信是汇丰集团一个子公司,当然我们也会为股东和投资我们基金的投资者很努力创造业绩。我是汇丰晋信在上海的首席投资官,其实我是1月1日才从香港被调派到上海来工作的,所以今天是个很好的机会,让我认识了很多在国内表现出色的公司。大家看到在这个屏幕,把我们主要的话题做了预告,今天我想跟我们分享的是我们汇丰晋信对2007年A股市场的一个看法。

  大家知道,在去年A股市场已经翻倍,而且在这个估值方面07年方面平均股指已经达到了20倍。未来07年我们觉得股票市场还可以有怎样的表现呢?

  首先,我们会从基金的角度看,我们认为还有三个火车头拉动:内需的拉动、政府投资的拉动和高增值出口的拉动。大家可能比较清楚,人口红利是我们现在热谈的话题。在座很多同志你们的子女都是非常幸福的人,现在是我们拉动内需的很大动力。

  政府投资的拉动,之前大家担心宏观调控把投资压下来,大家看到这个数据,(看大屏幕)在过去两年中央政府投资不断增加,所以这个也可以把私人投资压力下降,在“十一五”计划当中,政府会投资15000亿在铁路,还有15000亿在电网,这些都是拉动未来中国经济的巨大动力。

  在我们财富效应之下,大家看到03年人均收入比较高的都是沿海的地区,两年之后,05年我们看到财富的效应已经扩散到内地了,我们觉得财富效应可以拉动本地投资的。

  最后,我们也觉得高增值的出口也是拉动我们经济很大的一个火车头。去年我们看到中国出口的增长比起市场预期高很多,我想主要是因为中国尤其在汽车、汽车零部件出口还在雏形。

  对A股市场展望我们还是乐观的,短期内我们觉得会有一个调整的风险,我们内部的看法是在1月、2月的时候我们觉得股市还是有动力,主要的原因:

  流动性基金非常充裕,还有动力,虽然现在增幅了新发基金的脚步放慢,但是我们觉得旧的基金也会通过不同的方法包括分拆、派很多的红利吸引基金,这是1月、2月我们觉得流动性基金对A股市场来说非常充裕的原因。在“两会”之前大家会对某一些政府扶持的行业看得比较好,所以这些都是在1月、2月我们认为可以拉动的实力。3、4月可能会有回调的可能,政府担心会过热的时候,也会有监管的调控来调整市场。我们觉得这是比较健康的发展。在3月的时候大家会谈股指期货出台,我们内部觉得可能有一些延误,但是也会对市场有一些波动。

  因为刚才我谈到中国的经济基本层面还是非常看好,我们觉得今后股市还会回升的。大部分公司包括在座的公司我相信你们业绩会做得越来越好,而且整体上人民币的升值会对市场有一个比较好的贡献。

  在股市改革方面,我们的看法是机构投资者他们的投资会在A股越来越多,从05年的大约20%升至07年30%多。坐在我旁边的非常自信的个人投资者——周梅森,他告诉我他也会把这部分放在基金的投资中。我想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肯定会越来越大。

  在国内我们的基金很充裕,存款现在是股市市值的6倍,亚洲平均只有4倍,只有一点点的存款放到股市市场,也会有一个很大的动力。

  外国的基金也是非常充裕,我们也相信政府会开始加快QFII的投资,从外国流经中国,我们相信未来中国的出口动力还是有的,人民币升值机会很大。

  在国际投资者的眼中,我们觉得现在中国的市值比起GDP来说还是很小的,11月才35%,12月的时候股市升了很多,比起亚洲100%中国的股市还是比较小。

  中国经济现在主要靠银行贷款来支持,所以我非常同意刚才招商银行的演讲,未来金融市场的发展会有很大的空间,当然除了银行信贷以外,金融的市场给我们的公司更大的股本去发展它们的业务。

  比起亚洲地区A股还是比较贵的了,因为亚洲平均只有15倍,不过我们的看法是因为公司的人力增长超过20%,所以还可以有比较高的估值,我们看过日本市场在同一个经济阶段股市的走势,我们觉得我们中国A股的股值还有上升的空间。

  最后,08年奥运,我们看看其他的国家,在他们奥运之前一年的股市走势,平均来说是升了37%,所以我们都对07年A股的市场也整体会比较看好。在这个情况下,大家可以做什么呢?当然就是去投资我们汇丰旗下的基金,我们有两个基金,一个是2016比较平衡的基金,有投资股票、投资债券,另外一个是龙腾基金,是偏股的基金,从它上市以来升了大约46%,由于四季度是我们基金的减仓期而且汇丰晋信也是比较稳健的,所以在牛市的时候我们慢慢去投资的钱。

  未来一年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资金做更好的事情。第一会选择本土拉动强的行业,我自己的看法是汽车、航空、旅游、机场都是很好的投资,另外我们也会看中一些高价值出口股。另外两个主题,我们也会条一些新兴成长的龙头公司,我相信在座很多公司都在内,我们相信在未来10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很重要的阶段,对很多公司来说虽然他们的行业可能有升有降,但是如果你是龙头公司的话,你们的估值会变得更强壮。

  我们也会尽量地把不同的投资主题帮投资客户创造更好的业绩。

  最后我也谈一谈投资的风险。

  第一,有新股出来的时候,可能对市场的流动性造成一些压力。另外政府的政策,无论是监控投资的政策也会作出风险。我认为油价和大众产品的价值波动,会造成风险,主要的原因是因为现在油钱,过去油价翻了多倍,他们的基金很充裕,但是将来如果油价持续下来的时候,这些油钱会越来越少,会影响基金的流动。中国跟其他国家贸易的情况也是我们要关注的一点。

  接下来我们介绍一些汇丰,因为刚才我们听过对我们汇丰公司的简介,在这里我不多谈了。今天我真的荣幸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我们07年对A股的展望,我们希望我们汇丰晋信在中国也可以象你们公司一样成为中国的“十大”。谢谢。

  主持人:谢谢麦家仪小姐,刚才麦小姐说是1月1日刚到上海,刚到大陆,我想在一会儿我们吃饭的时候我们大家能不能主动跟她交换一下名片,让她感受到她有更多的朋友。接下来我们要有请中海基金投资总监彭焰宝先生做演讲,有请。

  彭焰宝:各位资本市场同仁大家好,最近几年一直在外面跑,准备的不是很充分。

  首先在这里我要说我非常高兴,要表示对在座所有今天上市公司一个敬意,还要表示对《大众证券报》和新浪网的敬意,搞公信力和竞争力的评选非常好,今后我们不断在媒体在政府在监管层各个方面要搞好关系。我认为竞争力和公信力从微观上讲是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提升自己价值的非常重要的途径。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整个国家的竞争力也可以得到提高,在全球竞争过程当中也可以占据很大的优势。所以我在这里要表示对他们的敬意。

  至于说竞争力和公信力为什么这么重要?我要稍微提一下香港市场的情况,我是01年—03年在香港呆了三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对港股H股市场和红筹股市场进行的考察,我们认为H股和红筹股非常低廉,而且股价非常不合理,当时我们一个核心的理念就是之所以存在不合理的根本理由,就是因为中国的信用体系不健全,造成国际上资本和投资者对中国信用评级的缺失,所以对中国企业产生了一个折价效应,今天对竞争力和公信力的评价我认为非常有前瞻性。

  谈到07年,麦小姐已经把很多情况以及07年股市的基本规划说出来了,我讲的比较少点。我借用前一天参加的一个“国泰君安投资策略”会议的题目:一览众山小,当然这不是指07年,我们资本市场表现非常强劲,但是牛市刚刚起步,结合升值背景下的韩国、日本以及中国台湾的情况,之所以出现这些情况和中国现在两个核心的环境因素有关:一个是升值,一个是低率,这是支撑我们市场长期走向牛市的很根本的因素,这是一个基本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最近大家听到很多人口红利可能体现在中国优势方面,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人,在目前这个年代人的优势变得更大,不光体现在人多,还体现在人口的结构,人口的结构体现到创造力和消费力跟以前比有很大的增长,所以最近几年人口红利因素会得到不断提升。

  07年市场我们认为整体市场出现像06年市场单边向上的基本不可能,但我们相当乐观。至于说什么时候调整?牛市也需要休息,这是一个市场行为我不多加评述。我想说的是07年乃至往后,从投资者的角度讲是比的是一个长跑,从这个角度来说,刚才我们前面提到所谓竞争力和公信力,非常重要,这是保持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的一个根本因素。它的竞争力和公信力体现在什么地方呢?我想简单的说一下,从三个方面理解:

  一、政策或政治层面,企业的运营层面环境或经营理念首先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发展方向和经济的发展方向。比如说我们“十一五”规划里提出在单位GDP能耗有一个降低的标准要求:06年降低4%,最后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提升了0.8%,因为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一个其他的观点对创新的要求、对环保的要求,很多企业如果在这些方面做得好,或者它的运营、生产过程中在这些方面能够享受到国家政策的优惠,这样的企业从长期来讲生命力会得到更大的提高。

  二、产品。也就是一个社会效应。我们要从长期的角度,一个企业的利润应该是一个辅产品,真正的产品是服务,是能够对社会和人、生命价值的提高,这样才是企业长期发展的根本。现代社会有很多企业在这方面都做很大的贡献。银行里像招商银行信用卡发展得非常好,这给我们包括在座各位的经济生活带来很大便利。还有很多其他的企业,比如生物制药里,还有其他的像互联网、像3G都是我们生活水准、生活质量和其他生命质量提高作出贡献的企业,在这些方面的公司可能会得到社会市场认可程度会更高。

  三、从微观的角度,大家关注比较多的是公司运营、财务管理、法人治理结构方面的方面,可能提的比较多。

  07年上半年,我们认为机会出现的比较多的首先是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所带来的机会,比如最近油价回落、铜价的回落,可能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现在有没有回落可能在座的各位都有研究,我们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带来很多机会。刚才坐在我旁边的固锝电子的董事长也做了交流,他们业绩可能一季度会很好,很多企业比如油价、化纤以及电器设备等成本会得到降低。

  整体来说在07年甚至往后特别是07年,可能有一个很大的机会,就是我们在06年公司内部提了一个大股东的行为,包括两方面:

  一个就是资产行为,大股东的资产行为,资产的注入或者兼并重组,因为股权分置改革把虚拟资本和产业资本对接平台给大家做得比较合理,大家有一个相会沟通、对接的机制,也使各方面从大股东和小股东的利息趋向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在这个基础上让A股市场成为一个优质资产和资本的汇聚地和交流中心。在后面市场中间,这一类的机会会很多,但是从把握上讲,没有看到的财务报表上难度显得大一些,但是这个里面机会非常多。

  大股东行为体现在股权激励,股权激励同样也是使利益趋向取得一致,以及法人治理结构各方面得到完善,使业绩充分释放的非常好的途径,现在市场上已经有很多投资者对股权激励非常重视,有股权激励或者准备做股权激励的公司都会得到溢价,没有的也会在考察,很多公司信息透明化以及管理的规范化各方面需要更深一步的考察。所以股权激励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我刚才前面提到因为“十一五”规划的提法,提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意向,像节能降耗,因为06年没有完成任务,07年的任务可能更大,中央政府在这方面的重视程度会加强,可能会出现一系列对这方面的政策和鼓励。所以在这个方面会得到很多的意见,能作出贡献的公司会得到市场的溢价,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像海螺水泥,当然它本身就是水泥行业的龙头,之所以得到现在这种溢价可能还有一个原因,他在余热方面做得很好也是一个原因。

  从行业特征来说,因为我没有做很具体的统计,刚才前面也提到了一些可能要从另外两个方面,一个是消费升级、一个是产业升级,消费升级从03年、04年就开始提了,我认为07年往后的消费升级跟以前的消费升级有一些区别,可能是更高层次上的消费升级,以前消费很简单就是衣食住行,比较基础化和普遍化,比如牛奶以前的乡下孩子不喝牛奶,现在他们也已经开始喝了,但是这是层次比较低的消费升级,后面的会高。比如我们的房产,从小到大,从一套到几套,像休闲旅游,以前旅游是一种奢侈消费,现在是普通消费,包括人均消费的提高,还有时间的增加,医疗卫生、教育方面投入的增加,在座各位都深有体会,比如体检,每年都要,以前的体检费用和现在的体检费用相比,都在逐年的增加,体检项目也在增加,也属于升级的一种。后面还有产业升级,是属于中国产业升级和国际升级的效应,也是中国工厂的前导,现在的产业升级更加提倡技术和创新,有了技术和创新才有了附加值。

  基本上一个观点,我认为07年市场机会很大,但是风险也有,而且最近市场应该是谨慎,乐观里面要加上更多的谨慎成分,从长期来说我们认为后面牛市才刚刚开始。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彭焰宝先生。下午还会有“2007中国资本市场走向高层论坛”第二部分:股权激励和战略并购。我们上午还有一些遗留问题,下午的演讲嘉宾: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李立、上海富国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陈继武、申银万国投行副总经理是志浩、前美国摩根大通中国区主管肖伟中、国务院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局长熊志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