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海基金投资总监彭焰宝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2:2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大众证券报》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大众证券杯”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TOP10调查颁奖活动,暨2007中国资本市场走向高层论坛于2007年1月20日在南京维景国际酒店举行,意在推动上市公司的价值发现和诚信建设,在资本市场引起高度关注,新浪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了独家网络直播,以下为中海基金投资总监彭焰宝先生发言实录:

  彭焰宝:各位资本市场同仁大家好,最近几年一直在外面跑,准备的不是很充分。

  首先在这里我要说我非常高兴,要表示对在座所有今天上市公司一个敬意,还要表示对《大众证券报》和新浪网的敬意,搞公信力和竞争力的评选非常好,今后我们不断在媒体在政府在监管层各个方面要搞好关系。我认为竞争力和公信力从微观上讲是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提升自己价值的非常重要的途径。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整个国家的竞争力也可以得到提高,在全球竞争过程当中也可以占据很大的优势。所以我在这里要表示对他们的敬意。

  至于说竞争力和公信力为什么这么重要?我要稍微提一下香港市场的情况,我是01年—03年在香港呆了三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对港股H股市场和红筹股市场进行的考察,我们认为H股和红筹股非常低廉,而且股价非常不合理,当时我们一个核心的理念就是之所以存在不合理的根本理由,就是因为中国的信用体系不健全,造成国际上资本和投资者对中国信用评级的缺失,所以对中国企业产生了一个折价效应,今天对竞争力和公信力的评价我认为非常有前瞻性。

  谈到07年,麦小姐已经把很多情况以及07年股市的基本规划说出来了,我讲的比较少点。我借用前一天参加的一个“国泰君安投资策略”会议的题目:一览众山小,当然这不是指07年,我们

资本市场表现非常强劲,但是牛市刚刚起步,结合升值背景下的韩国、日本以及中国台湾的情况,之所以出现这些情况和中国现在两个核心的环境因素有关:一个是升值,一个是低率,这是支撑我们市场长期走向牛市的很根本的因素,这是一个基本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最近大家听到很多人口红利可能体现在中国优势方面,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人,在目前这个年代人的优势变得更大,不光体现在人多,还体现在人口的结构,人口的结构体现到创造力和消费力跟以前比有很大的增长,所以最近几年人口红利因素会得到不断提升。

  07年市场我们认为整体市场出现像06年市场单边向上的基本不可能,但我们相当乐观。至于说什么时候调整?牛市也需要休息,这是一个市场行为我不多加评述。我想说的是07年乃至往后,从投资者的角度讲是比的是一个长跑,从这个角度来说,刚才我们前面提到所谓竞争力和公信力,非常重要,这是保持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的一个根本因素。它的竞争力和公信力体现在什么地方呢?我想简单的说一下,从三个方面理解:

  一、政策或政治层面,企业的运营层面环境或经营理念首先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发展方向和经济的发展方向。比如说我们“十一五”规划里提出在单位GDP能耗有一个降低的标准要求:06年降低4%,最后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提升了0.8%,因为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一个其他的观点对创新的要求、对环保的要求,很多企业如果在这些方面做得好,或者它的运营、生产过程中在这些方面能够享受到国家政策的优惠,这样的企业从长期来讲生命力会得到更大的提高。

  二、产品。也就是一个社会效应。我们要从长期的角度,一个企业的利润应该是一个辅产品,真正的产品是服务,是能够对社会和人、生命价值的提高,这样才是企业长期发展的根本。现代社会有很多企业在这方面都做很大的贡献。银行里像招商银行信用卡发展得非常好,这给我们包括在座各位的经济生活带来很大便利。还有很多其他的企业,比如生物制药里,还有其他的像互联网、像3G都是我们生活水准、生活质量和其他生命质量提高作出贡献的企业,在这些方面的公司可能会得到社会市场认可程度会更高。

  三、从微观的角度,大家关注比较多的是公司运营、财务管理、法人治理结构方面的方面,可能提的比较多。

  07年上半年,我们认为机会出现的比较多的首先是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所带来的机会,比如最近油价回落、铜价的回落,可能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现在有没有回落可能在座的各位都有研究,我们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带来很多机会。刚才坐在我旁边的固锝电子的董事长也做了交流,他们业绩可能一季度会很好,很多企业比如油价、化纤以及电器设备等成本会得到降低。

  整体来说在07年甚至往后特别是07年,可能有一个很大的机会,就是我们在06年公司内部提了一个大股东的行为,包括两方面:

  一个就是资产行为,大股东的资产行为,资产的注入或者兼并重组,因为股权分置改革把虚拟资本和产业资本对接平台给大家做得比较合理,大家有一个相会沟通、对接的机制,也使各方面从大股东和小股东的利息趋向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在这个基础上让A股市场成为一个优质资产和资本的汇聚地和交流中心。在后面市场中间,这一类的机会会很多,但是从把握上讲,没有看到的财务报表上难度显得大一些,但是这个里面机会非常多。

  大股东行为体现在股权激励,股权激励同样也是使利益趋向取得一致,以及法人治理结构各方面得到完善,使业绩充分释放的非常好的途径,现在市场上已经有很多投资者对股权激励非常重视,有股权激励或者准备做股权激励的公司都会得到溢价,没有的也会在考察,很多公司信息透明化以及管理的规范化各方面需要更深一步的考察。所以股权激励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我刚才前面提到因为“十一五”规划的提法,提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意向,像节能降耗,因为06年没有完成任务,07年的任务可能更大,中央政府在这方面的重视程度会加强,可能会出现一系列对这方面的政策和鼓励。所以在这个方面会得到很多的意见,能作出贡献的公司会得到市场的溢价,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像海螺水泥,当然它本身就是水泥行业的龙头,之所以得到现在这种溢价可能还有一个原因,他在余热方面做得很好也是一个原因。

  从行业特征来说,因为我没有做很具体的统计,刚才前面也提到了一些可能要从另外两个方面,一个是消费升级、一个是产业升级,消费升级从03年、04年就开始提了,我认为07年往后的消费升级跟以前的消费升级有一些区别,可能是更高层次上的消费升级,以前消费很简单就是衣食住行,比较基础化和普遍化,比如牛奶以前的乡下孩子不喝牛奶,现在他们也已经开始喝了,但是这是层次比较低的消费升级,后面的会高。比如我们的房产,从小到大,从一套到几套,像休闲旅游,以前旅游是一种奢侈消费,现在是普通消费,包括人均消费的提高,还有时间的增加,医疗卫生、教育方面投入的增加,在座各位都深有体会,比如体检,每年都要,以前的体检费用和现在的体检费用相比,都在逐年的增加,体检项目也在增加,也属于升级的一种。后面还有产业升级,是属于中国产业升级和国际升级的效应,也是中国工厂的前导,现在的产业升级更加提倡技术和创新,有了技术和创新才有了附加值。

  基本上一个观点,我认为07年市场机会很大,但是风险也有,而且最近市场应该是谨慎,乐观里面要加上更多的谨慎成分,从长期来说我们认为后面牛市才刚刚开始。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