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栖霞建设王建优:投资者关系提升全体股东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1:4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大众证券报》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大众证券杯”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TOP10调查颁奖活动,暨2007中国资本市场走向高层论坛于2007年1月20日在南京维景国际酒店举行,意在推动上市公司的价值发现和诚信建设,在资本市场引起高度关注,新浪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了独家网络直播,以下为栖霞建设王建优先生关于“投资者关系提升全体股东价值”的主题演讲实录:

  王建优:我根据自己几年来工作经验谈几点体会,跟大家做一个汇报。

  我今天跟大家汇报的题目是:努力提升公司价值,不断创造股东财富。根据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大家知道,我们董秘应该对董事会负责,切实履行好公司与相关交易人与其他

证券监管之间的沟通和联络,负责处理公司信息披露事务,执行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和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促使公司和相关当事人依法履行,并按照有关规定向交易所办理临时规定的披露工作,回答投资者咨询,携手董事、监事和其他高级人员了解部门规章、交易所规定的其他规定以及公司章程,还有上市公司协议当中关注董秘和监事工作。在我看来,我们董秘的主要职责是要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全方位协调和加强公司尤其是公司管理层与广大投资者之间的关系,加强与广大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全力挖掘公司价值,不断创造股东财富。下面从四个方面谈一下工作实践和学习体会。

  一、不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告诉投资者一个真实的公司。

  大家知道,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向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全面沟通信息的桥梁,也是建立良好投资者关系的基础,信息披露是董秘的主要责任,大家知道公司不是管理人的,投资者向我们公司投钱,管理层只是接受委托,公司有义务如实披露情况,董秘的首要职责要代表公司和董事会披露对投资者有重要或实质性影响的信息。这个方面我个人体会,我们董秘要把握三个方面:

  1、信息披露必须遵守监管部门规定的基本原则,大家知道的我们在定期报告或临时公告里,首先要讲保证信息披露要及时、真实、精确和完整,没有虚假陈述、误导性陈述,如果披露会影响公司和商业伙伴的利益,这时候董秘必须如实披露进行判断。另外有些信息具有可变性和无法准确预测,比如说公司新一年度的经营计划,我们在年末当中大多数公司都披露了,还有一些投资计划等,但是年度经营计划要根据行业和市场发展情况,做一些调整和变化,因此我们在披露时应该根据这些实际变化的情况,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判断力,力求把其中的真实情况和不确定性告诉给投资者,把不能实现的原因给投资者解释清楚,比如到中期报告的时候可以对年度计划做一些调整,要对投资者说清楚。

  2、信息披露必须遵守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一系列相关规定和要求,我们要做好监管机构要求的所有信息披露工作,面向市场各方同时公开一致的披露,要公平对待每一个投资者。要严格按照上交所的上市规则,定期报告披露信息,公告内容要通俗易懂,文字简单明了。同时要随时随地保持职业的敏感性,比如市场传闻引起公司股价发生变动,董秘必须立即作出反映。董秘还必须熟悉行业走向,为公司发展提供参考。

  3、要建立健全公司内部信息披露报告和管理制度,要明确公司负责部门和归口,掌握重要信息的报告时间等,从而从组织和制度上保证信息披露的及时准确完整和合规。这方面我想重点要把握两个方面:

  1)董秘是信息的披露的唯一场所。

  2)要制定重大的信息披露的内部报告制度,下发至各个子公司部门,通过有关会议培训,充分传达信息。

  二、当好助手,不断提升董事会经营水平。董秘不仅要对董事会负责,更要对全体股东负责,董秘的重要职责是协助董事会经营层在行使职权时切实遵守有关规定,通过公司的规范运作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在这方面我的体会是:

  1、首先经常提醒董事会经营层强化经营规范,董秘要做好参谋,尽量不碰高压线,不闯红灯,有些涉及到担保交易、委托

理财等事项,更要慎之又慎。

  2、要防止出现董事会个人化的现象。

  3、要使独立董事忠实履行业务,我们董事应出席董事会,不能出席的要有书面意向。要促使董事认真阅读公司报告,持续关注公司经营情况。

  4、协助董事会、监事会对经理层进行监督。

  5、对董事会审议事项持有不同意见一定要计入会议记录。

  6、督促董事及时参加交易培训。

  7、制定保密措施,促使董事及信息相关人员在披露前保守秘密,及时向交易所报告信息。

  8、不断向公司高管层通报公开的信息,避免出现选择性的披露和泄密性披露。

  加强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投资者关系,为公司持续创造价值。

  我们董秘工作的主要对象是中小股东、管理层中介机构等公司相关利益人,其中起到一个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建立良好的投资关系,为公司创造良好的价值是董秘的主要职责。首先应该正确树立建立投资者关系的目标,我想建立投资者关系的目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向我们投资者传递一个信息。

  2、吸引对公司有兴趣的投资者。

  3、使公司

股票达到合理的价位。

  4、吸引理想的投资者。

  5、为公司融资关系做贡献。

  6、建立长期的股东价值。

  首先要了解谁是你的投资者,要了解你的投资者想要什么,了解投资者如何作出决策,不违背信息披露原则的前提下,尽可能为投资者作出决策提供必要的信息,正确引导投资者期望值,与投资者进行持续的沟通和交流。

  三、机构投资者是投资者关系工作的重点,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上市公司能否保持良好的机构投资者关系应该是衡量董秘投资者关系成功的总是标志,主要的原因大家都知道,机构持股的数量在持续的增长,而且速度很快,机构投资者在数量虽然较少,但是占有大量资金。机构投资者是可以对公司进行分析的,不需要进行第三方的筛选,因此我们为了不断提高公司治理和经营水平,充分挖掘公司投资价值,确保公司股价在行业内的合理定位,同时持续增进股东财富必须十分重视和持续保持机构投资者关系。

  四、尊重投资者,尤其是中小股东,耐心接通他们的咨询电话和接待来访,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回访投资者。

  五、担当好投资和公司管理人之间的沟通桥梁,可以采取推荐会、公司网站、会议演示等形式,主动向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通报公司的最新情况,年度经营计划、近期打算、公司发展战略等,倾听投资者的心声,并在公司重大决策中推进以投资者为导向的理念。在这方面,我们行业内的领头羊万科董秘肖莉有一句话非常的值得我们学习。

  六、对投资者的来访做到有求必应,考虑到交流的效果,可请他们先开出调研提纲。安排公司其他高管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对基金经理考察公司的产品项目,使他们对公司有充分的了解。

  七、为提高沟通效果不定期与公司的经营部门沟通,及时了解公司重大事项的进展情况,掌握第一手信息,遇到专业的问题可以想律师、会计师咨询请教。

  八、保持与媒体良好关系,加强与公众沟通,不失时机宣传公司,借助新闻媒体提升公司形象和价值。

  我个人认为良好的投资者关系是上市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董秘在其中需要兼顾各方的利益和接受法律法规的约束,工作的主要事项以诚信、开放的态度做到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对待所有股东。

  最后汇报的是,董秘要当好参谋,做好董事会的建议。

  董秘是专业人士,为上市公司提供重大决策是董秘的重要职责。首先要熟悉上市公司方面的法律法规,确保公司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出台合规。其次要按照上市公司程序办事,不要因为该走的程序没有走,而造成违规或者错失良机,比如关联交易、贷款担保收购兼并要走好程序。

  第三,董秘要为重大决策提供重大信息,牵线搭桥,保持与社会各界广泛接触,为公司提供服务。

  第四在讨论企业发展战略的时候要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当好参谋。

  这是本人在担任董秘六年来的体会和看法,不当之处请指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