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招商银行兰奇:商业银行2007年发展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1:4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大众证券报》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大众证券杯”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TOP10调查颁奖活动,暨2007中国资本市场走向高层论坛于2007年1月20日在南京维景国际酒店举行,意在推动上市公司的价值发现和诚信建设,在资本市场引起高度关注,新浪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了独家网络直播,以下为招商银行兰奇先生关于“商业银行2007发展走向”的主题演讲实录:

  兰奇: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就商业银行发展走向谈几个观点,和大家一起交流。

  第一,宏观经济的走势良好,将支持银行业发展。谈到商业银行发展走向的时候肯定离不开宏观经济、金融环境。目前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进入个稳定的发展时期,支撑全球银行业的发展。国内金融发展前景非常看好,宏观经济未来几年将保持9—10%的增长,银行业如果经营良好,就会分享到经济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的成果,这是一个大的前提。

  第二,政策环境也将有利于银行业改善收入结构,有利于银行业盈利的改善。在良好的宏观经济下,具体的金融政策影响到商业银行的经营业绩和行为。近两年的变化有宏观调控仍然会继续,但是调控的协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会增强,手段也会多样化,从而使银行业面临积极宽松的政策环境。综合经营政策也将逐渐放开,比如说目前已经允许银行设立或者入股基金公司,因为在国际上对银行或银行的集团都是允许综合化经营的,这是一个趋势,可以经营资产银行保险业务等等,这些有利于银行来改进自己的收入结构。从我们国家银行看,目前还是以利息收入作为绝大部分,比如80%多的占比或者更多一些。利息收入毕竟是属于风险比较大的一种收入,如果说更多的发展中间业务,银行的这种收入结构会得到比较好的改善。

  人民币在境外逐步走向可兑换,

汇率改革将进一步推动金融创新,增加新的业务收入,随着这些宏观要素的变化,会给银行带来一些挑战,也会带来一些新的业务机会,要看自己怎么把握。两税合并以及营业税的调整,将直接影响银行的成本,增加银行业的利润,从政策的角度来看,对银行也是有利的。

  第三,银行业现在都在力图抓住机遇,进行战略经营的转型。在有利的宏观环境或政策环境下,银行业加大自身的改革,大家都在制定相应的业务发展战略。比如说上市,大家看到这两年上市银行越来越多,今年兴业银行已经在做了,还有好几家银行都跟在后面。通过上市包括通过引进这种投资者来改善公司治理、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公司的实力和提高品牌的形象、影响力,这些都是使得银行能够更好地来应对新的机遇或者挑战。银行都在紧盯着居民财富的快速增长,消费升级的多样化来调整自己的业务结构,比如大力发展信用卡业务、中间业务,从而改变了收入结构,改善了收入质量,逐渐降低风险较大的信贷利差收入的占比。

  在金融脱媒市场发展趋势下,积极发展和筹划金融市场业务。金融脱媒影响了银行的业务,金融脱媒会带来银行业发展的变化,金融市场的发展也会给银行带来新的业务。现在的银行正在向服务主导的方向来转型,在金融市场业务方面也有很多可以做得事情。投行业务方面,包括证券买卖、企业重组并购、资本市场结算与代理业务,以及资本市场上可能出现的融资业务包括个人

理财业务等等,这些银行都有自己的优势,有大量网点人才,可以集中转型,在脱媒同时可以找到自己的新的业务和新的增长点。

  在客户贡献度差距变大的情况下,调整资源配置。现在越来越关注中小企业的贷款,更多资源投向高端的客户。比如说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银行可以在这个类型贷款里提升自己的定价能力。银行现在应许贷款利率浮动,但是如果对传统的、大的优质客户,银行定价是比较低的,相应在对中小客户融资方面银行可以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增加利率的上浮,从而增加收入。在这种的环境下银行都在积极的进行一些战略或业务的调整。

  第四,银行业仍然面临风险和挑战。

  (一)风险是银行永恒的话题,当我们把存款收进来,如果你收不回来,存款就有了缺口,只要银行还在做贷款的业务都会有风险。其他的金融市场投资里,也都会有风险,包括操作性的风险。这些风险一旦出现,吞噬你的利润是很容易的。在大的环境下银行发展的机遇环境很好,但是从个体银行来讲,你能不能够抓住机遇,在这样的环境下发展好要靠自己个体控制风险的能力或者转型的能力。这种风险和挑战很多,现在外资银行全面进入,已经在做人民币业务。控制风险的能力面临着挑战,这些风险在不同的时候,会有很多变化的东西,我们作为银行的风险控制体系怎么去适应它也面临挑战。

  (二)人才竞争加剧的挑战,外资银行进来,要按照本土化的原则,它做高端客户的战略,一定要竞争国内银行高端的人才。国内银行竞争现在也非常激烈,人才竞争展现的很充分,一个银行怎么样建立起激励机制,怎么样来留住人才和培养人才,也面临着挑战。

  (三)管理构建与技术的挑战。按照一些银行的经验,现在中国银行正在推行事业部的体制,由块块为主转为条线为主,这种体制在中国长期行政区划的体制下,做这种转型其实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能否做好也要看各家的能力了。

  (四)管理技术方面。国际上先进银行包括花旗、汇丰等等,在管理技术上都非常成熟,毕竟经过这么多年市场磨炼,包括信用评级技术、产品定价技术、产品创新技术等等。我们银行要在这些方面要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也是有大量的事情要做。

  (五)IT系统的挑战。IT系统也随着业务的转型或体制的变化,也要进行更新换代,这方面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现在是银行业全面开放,但是可能出现的利率市场化、汇率改革、金融脱媒、资金流动性政策也会带来不确定的挑战。在有机遇的同时银行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要看各家银行怎么去应对。

  第五,借这个机会介绍一下招商银行。大家看到我上台领取这个奖项,确实非常感谢投资者对我们的认同,像主办者说的:大家用自己投资收益来决定是否投这一票。

  我这里有几个数据可以报一下:05年颁奖的时候对04年给了几个数,04年每股收益0.46元,05年我们资本

公积金转赠股本后,每股收益0.38元,06年前三季度是0.31元,当然我们已经公告了,我们在昨天有一个公告,我们业绩预增50%,净利润的增长率也在稳定的提高,04年占到41%,05年25%,06年前三季度是50%以上;不良资产率也是衡量银行资产质量的重要标准。我们资产不良率04年是2.87%,05年是2.58%,06年前三季度是2.3%;净资产收益率在稳定上升。从股价的反映来看,我们04年获得奖励以后,04年—06年底涨到262%,到昨天收市股价涨到302%,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124%,招商A股高出178%。

  招商银行这两年完成了股改、H股上市,在H股上市里,我们面对国际上大的投资者、全球顶级的投资者,对招商银行的优势他们给予了充分认可。比如说领先了零售银行业务的优势,银行在未来优势非常明显。领先了快速信用卡业务,信用卡业务05年底我们500万张,06年底已经达到1000万张,这种增长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因为信用卡业务带来大量刷卡的收入,刷卡的收入是没有风险的,也带来了大量的透支收入,中国现在很多人消费观念发生的变化,很多年轻人愿意透支、愿意支付比较高的利息,我们比国际上一般的规律比较早进入盈利时期。特色鲜明的公司银行业务,我们公司银行业务在点击理财品牌可以做很多的事情,非常有特色,得到了认同,从效率上讲非常明显。强劲的非利息收入发展势头也得到很好的认同。领先的IT平台,审慎的风险管理,持续的产品创新和卓越的客服服务,确立了全国认可的品牌和知名度。为什么讲到持续的,因为银行业没有知识产权保护,要树立一个品牌形象必须要持续的经常性有创新,才能体现出创新的风格。优秀的公司治理和管理的水平以及管理的文化和高素质经营管理团队。

  招商银行目标是为投资者,为股东提供持续的稳定增长的回报,我想现在招商银行也正在制定、修订新的未来几年的战略规划,以适应我们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相信我们会在H股上市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管理水准,往国际化方向迈进,最终给广大投资者一个满意的回报。谢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