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利地产刘平:房地产行业2007年发展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1:4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大众证券报》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大众证券杯”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TOP10调查颁奖活动,暨2007中国资本市场走向高层论坛于2007年1月20日在南京维景国际酒店举行,意在推动上市公司的价值发现和诚信建设,在资本市场引起高度关注,新浪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了独家网络直播,以下为保利地产刘平先生做关于房地产行业2007发展方向的主题发言实录:

  刘平:论坛安排我们做07年房地产住宅发展方向的主题发言,我觉得题目很大也很难,我想结合我们保利地产自身的发展情况谈一谈几点看法。

  随着未来几年我国GDP每年保持近10%的增长速度,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和居民的购买力的不断提高,我们认为房地产行业从中长期来看仍然看好,虽然连续几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宏观调控,但调控的目的不是为了打压市场,更多的是为了规范市场,才能保证行业的持续稳定的发展。这样也给有品牌、有规模的大型房地产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应该说07年房地产业存在着许多不确定的因素,随着日前的国家加强土地增值税的出台,表明07年仍然是房地产调控年,也是房地产自身调整年。依据今年国家将会继续运用货币、税收、土地和社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加大行业的调控力度。我们也相信宏观调控将加速房地产业品牌化的进程和市场集中度的提高。

  第一,07年赋予了房地产企业更多的社会责任感,美化城市、健全城市功能和提高人们的居住水平是房地产企业的基本经营宗旨。政府出台了“90平方米70”的政策,还有一些地区实行“双限”,即限

房价、限地价等等政策,目的是为了调整产品的结构。我想更多的还是让大多数消费者能买得起适当价钱的房子,改善人们的居住水平。政府通过行政手段来引导市场,同时也更多地赋予了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保利地产是从92年在广州成立的,一直以来都是坚持以面向大多数的消费者的中档住宅开发为主,这类产品结构目前大概占到将近70%。比如说我们“保利花园”项目品牌我们自己定了必须要40万建筑平米以上,从98“广州保利花园”到现在的武汉、沈阳、包头的“保利花园”,我们“保利花园”项目品牌总建筑面积已经达到了将近350万左右,而且这些项目应该都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功,也成为当地品牌项目。因此我们认为,居住是老百姓一辈子的事情,既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也是房地产企业直接所面对的广阔市场,只要能够及时顺应市场的需求,我想应该能赢得市场。

  第二,我想房地产产业化的发展会加速推进。目前我们国内房地产目前相对处于一种粗放的状态,科技贡献率比较低,对于实行品牌化发展的房地产企业更应该积极推动住宅产业化的发展。

  (一)个是在房地产建设中要做到节能、节地、节材、注重环境保护,通过产品开发的实践,带动整个住宅产业的升级。

  (二)是引进一些新材料新工艺加大住宅产业的科技含量,提高产品的质量,节约能源。

  (三)是我们会实行强强联合,选择好建筑商、材料供应商等战略合作伙伴,提高产品的质素。我们从99年开始实施国家示范工程的标准,率先实行住宅一次性

装修到位,在市场的博弈中我们尝到了甜头。今天我们仍将在开发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总结这样一种开发模式,提高产品的素质。

  第三,每个房地产企业我想面临的不断的宏观调控和市场变化,都会不断的加速提高自身的开发水平。土地是房地产的基本资料,越来越稀缺的土地资源和日益增长的居住需求仍然是07年房地产企业继续要面对的问题。今后房地产企业拿地不一定能赢得市场,而是企业内部是否建立了一套科学的适应市场和政策双重变化的经营模式。随着调控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我想每一个房地产企业都会全力提高自己的开发水平,形成自己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保利地产在2000年确定以和谐生活、自然舒适为品牌理念,并将这一品牌理念坚定贯彻到设计、营销、物业管理各个环节,尽力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为业主提供一个温馨的家园。我们和所有品牌地产一样:

  (一)会继续完善自己的产品标准化的设计,通过无缺陷的设计确定与环境资源承受能力相协调的居住面积,建设节能、节地的住宅,有效地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提高开发的效率。

  (二)我们会合理控制成本,根据政策的调整来确定合理的开发利润,在同类产品中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三)可能跟所有的企业一样都会继续加大人才储备。这种全方位专业化理念,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开发效率,而且可以让自身品牌能够深入人心,才能抢占市场的先机。

  (四)房地产企业要通过资产运作、资本运营走向规模化发展。

  目前房地产业规模都比较小,市场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大房地产公司占市场份额只有1%左右,在国家持续为房地产经过调控下,房地产企业如果光是靠银行间接融资和销售的回笼款,很难实现自身的发展。07年证券市场的兴旺给房地产上市公司带来好的发展机遇。保利地产是资产市场的新兵,我们一定会力求发展、扎扎实实做好项目的经营,同时加快自己土地储备项目的开发,保持一个持续稳定快速增长,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保持企业绩优蓝筹的市场形象,树立讲诚信、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兴国有控股企业形象。同时我们非常尊重投资者的价值,也希望广大投资者理性认识我们企业内在的价值。我们将通过证券市场加大融资力度,以加强自己的实力,最终实现打造保利地产、实现地产

长城、规模化发展的战略。

  在整个房地产行业新一轮调整中,房地产企业都会积极面对这种政策和市场环境的种种变化,会以更高效的专业化开发形式形成规模效益。这样房地产企业才能早日走向更为成熟的品牌化时代,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为城市建设和提高人民居住水平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谢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