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解疑“定时定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01:22 中国证券报

  王梅

  问:“定时定额”有那些优点?

  答:其一, 分散风险、降低平均成本

  “定时定额”是每个月固定的时间投入固定的金额,不作人为的判断,基金净值高买的单位数少,反之则买的单位数多,避免投资人常患追高杀低的毛病。因此当股市下跌时,定时定额投资人反而应该高兴,一样的投资金额但却可以买到更多单位的基金,进一步分散风险、降低平均成本。

  其二,小额投资、聚沙成塔

  “定时定额”可以让投资人预先以量入为出设定投资预算,每个月固定经由银行或邮局帐户自动转帐投资,无形中会强迫投资人养成类似固定储蓄的习惯,同时经由时间的累积也可产生聚沙成塔、发挥蚂蚁雄兵的巨大效果。

  问:什么样的基金适合作“定时定额”?

  答:“定时定额”原始初衷是要经由平均投资(时间和金额)的观念来消除股市的波动性,降低风险获取投资收益。所以选择的基金若没有上下波动,例如货币型或债券型基金,反而没有机会获得利润,因此选择波动程度稍大的基金,较适合作为“定时定额”的投资标的例如新兴区域基金、产业(生化、高科技)基金或小型股基金。

  问:“定时定额”已经长时间连续都是负报酬,该不该停止扣款?

  答:有这个疑问的投资人,首先我要恭喜你,因为你一直持续在“逢低买进”,你累积低成本的基金单位数,正在为你日后获取高额报酬,打下厚实的基础。股市上下波动是正常,不会只有跌而不涨的股市,只是何时涨的问题,所以跌的时候更应把握机会买进。“定时定额”应该抱持“有纪律长期投资”的观念,切记不可下跌时停止扣款投资,上涨时才懊恼后悔,所谓“蹲得低才跳得高”正是这个道理。

  问:“长期”有纪律投资定时定额,所谓“长期”到底是多久?

  答:前面一再强调“定时定额”要长期有纪律的投资。何谓“长期”,基本上股市是跟随经济景气循环上下波动,为达到“定时定额”逢低买进,日后逢高卖出的目的,所以应至少历经股市一个上下周期循环,因此很难明确定义“长期”是多久时间,若依经验统计平均四年以上应属正常。

  问:“定时定额”要如何寻找适当的时点获利了结?

  答:“定时定额”投资人在寻找获利了结点时,不妨可参考“目标报酬率”法。所谓“目标报酬率”是投资人可预先依照个人风险偏好度,设定期望报酬;由于“定时定额”是个长期投资计划,可能超过四年以上,可以用年化报酬率的方式来设定期望报酬,一般人常用9%作为参考基准。年化的计算方式对一般投资人较复杂,所以也可用“累积期望报酬率”来设定,由于累积投资期间长,因此设定“目标报酬率”时,应该是高一些,例如50%、60%或更高。

  当若干年后投资报酬率达到目标设定值时,则将所持有的基金全部赎回,先行获利了结,因为此时的股市必然也是“相对”高点(绝对高点无法得知),换言之,下跌的几率远大于再往上涨,所以又是另一个逢低买进循环的开始。至于已落袋为安的获利则可以在下一个“定时定额”循环,每月或每季加码投资,从而达到进一步滚动并扩大获利的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