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6年年报业绩预增中窥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0:47 京华时报

  截至1月16日,沪深两市对2006年年报业绩发布预警的有506家。其中预计年报业绩同比将实现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有170家,而预计业绩同比大幅下降的仅有37家。以下为170家年报业绩同比将大增的上市公司的分析概况。

  ■增幅预计

  170家公司中,预计增幅最大的是华联控股,幅度达5200%,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过低有关,2005年年报净利润额仅为341万元,而其200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就达13596万元。其次是锌业股份,预计2006年净利润为20795万元,增幅达到3184.24%,去年同期对比基数也很低。其后是宏源证券,预计2006年净利润为2.3亿元,增幅达到2697.21%。然后是海德股份,预计增幅为1400%,华业地产预计增幅为900%,华天酒店则在750%-800%左右,天茂集团泸州老窖为600%-700%,太行水泥为600%,新乡化纤稀土高科为500%。这些公司中泸州老窖2005年同期的对比基数较高,2005年净利润为4207万元,每股收益为0.05元,但其200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已经达到589%,增速有加快的趋势。

  预计增幅在200%-500%之间的有天山股份莱茵置业、粤富华、丝绸股份中信证券ST化工ST环球宁波华翔等26家公司。其中鞍钢股份2005年同期的对比基数较高,2005年净利润为208001万元,每股收益为0.70元,但其200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已经达到200%。中信证券的对比基数也较高,2005年净利润为39704万元,每股收益为0.16元,但其200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已经达到573%,市场早有预期。其余133家公司预计的增幅在50%-200%之间。

  ■行业分析

  从行业上看,170家公司中属于机械设备的有22家,房地产15家,医药生物15家,化工14家,建筑建材12家,有色12家,交运设备11家,商业贸易8家,纺织服装8家,电子元器件8家,黑色金属7家,食品饮料6家,公用事业5家,其它公司行业集中度不高。

  2006年6月国务院出台《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若干意见》,为机械设备行业的发展描绘了美好的发展前景。另外,从2006年前三季度季报透露出的机构持股情况看,机械设备一致被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企业年金、QFII看好,成为这些机构持仓市值最大的前三个行业之一。

  尽管在2006年有关部门出台了多项抑制房价的措施,但重点城市的房价依然居高不下。北京市发改委近期对2006年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及2007年走势进行了调研。得出的总体结论是:2007年房地产市场运行将逐步趋于平稳合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逐步回落,房价总体仍将继续高位上涨,但涨幅将趋于平稳。另外,新的会计准则规定对于上市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可以按照公允价值进行计量,此类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中按规定披露的新会计准则下的差异调节表,将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业绩分析

  从业绩上看,170家上市公司2006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在0.10元以上的有123家,其中在0.20元以上的有87家,最高的是东方电机达到1.39元,超过半数公司业绩优良。而以2005年年报的业绩状况看,当时每股收益在0.10元以上的有104家,在0.20元以上的有64家。可见,半数以上公司预计2006年全年业绩大幅增长并非因为2005年同期对比基数过低所致。其中2005年年报净利润额排前十名的上市公司(见表1)。这些上市公司在2006年年报中将创造更多的净利润额。

  这些公司中148家200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全部实现增长,其中增幅在50%以上的有109家。而109家公司中,60家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增幅在50%以上的有59家。三分之一的公司业绩大幅增长靠主营业务利润。这59家公司因依靠主营业务而具备持续性,净利润增幅居前十名的公司(见表2)。其中南宁糖业净利润增幅最大,ST啤酒花主营业务利润增幅最大。

  ■指标分析

  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情况看,2006年前三季度和半年报相比,出现增长的有83家。纯A股公司中,伟星股份的持股比例最高。和半年报相比,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增加数最大的前十家公司(见表3),均为纯A股公司。增加数值最大的是伟星股份。

  从股东指标看,170家公司中,2006年前三季度户均持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家公司(见表4),作为持股集中度最高的品种。其中,8家属于中小板上市公司。户均持股比例最高的是思源电气。和2006年半年报相比,其中100家上市公司的户均持股比例出现上升,显示筹码集中的现象。户均持股比例增加数最大的前十家公司(见表5),属于受到资金吸筹力度最大的品种。资金吸筹力度最大的还是思源电气。

  ■市盈率分析

  若考虑目前股价因素,我们从170家公司中,依据2006年前三季度财务数据分别选出市盈率最低和市净率最低的前十家上市公司股票(按照1月16日收盘价计算)。(见表6、表7)

  以上我们将预计2006年年报业绩大增的上市公司按照财务指标、股东指标和市场价值分别进行了筛选,而以上各个表格中反复出现的上市公司股票,可以作为投资的重点品种。其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前五家上市公司是鞍钢股份、伟星股份、广州国光江西铜业,均分别出现在三个表格中。

  西南证券 张刚

记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