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IEA下调石油需求预测引发市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9:2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宪奇

  在最新公布的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月度报告中,该组织将其06年和07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估水平分别下调了12万桶/日和16万桶/日。该组织总干事芒迪(Claude Mandil)称,国际石油市场供给适当,但仍希望油价能够进一步下滑,同时他警告称跌幅过度可能阻碍能源部门投资。

  该组织的报告认为,温和的冬季天气是世界石油需求减少的主要原因。IEA下调原油需求的举措反映了07年至今许多石油分析师和交易商的看跌情绪,这些交易商已在最近几天内将原油价格推低至20个月低点,约为51.21美元/桶。

  油价的大幅下跌引起市场一些人士的担忧,IEA总干事芒迪称,油价仍有进一步下滑的空间,或许空间并不大。但他强调,如果油价持续疲软,可能预示着石油开发以及下游精炼产业投资的下降,且可能促使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下称

欧佩克)再次呼吁削减配额。

  芒迪称,其同意油价不应太低的观点。如果油价太低将阻碍投资,上下游产能投资是必不可少的。不过,芒迪拒绝指明目标价格,但他不赞同油价回落至10美元或20美元/桶的水平,因为过去两年石油勘探和开发成本已经上升。欧佩克最大成员国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Ali Naimi)17日表示反对来自其他成员国的紧急削减配额的建议。纳伊米称,市场每天都在变,没理由在市场健康运行的时候担心。芒迪对纳伊米的话表示支持, 称市场供给良好,目前不必担心市场供给。然而,芒迪警告称,油价仍可能上涨,因为伊朗核问题仍然僵持,且

伊拉克战争仍未结束,另外俄罗斯明显愿意采用石油外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