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国降息暂时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9:2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豫川 综合报道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17日发表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认为,美国大部分地区经济仍在以温和速度持续增长。咨询机构———环球观察公司(Global Insight)经济学家布莱恩表示:“最新褐皮书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目前非常接近美联储希望的增长水平:经济增长处于美联储利率和其他政策方向希望的区间中。”

  经济温和增长 降息无望

  美联储每年8次发表这种被称为“褐皮书”的调查报告,它是依据美联储所属12个联邦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的。17日发表的“褐皮书”所收集信息反映的是去年11月底至今年1月8日之间,12个联邦储备区的经济运行和相关行业的状况。在定于1月30日至31日举行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这份最新的“褐皮书”将是决策者的重要参考材料。

  美联储表示,多数地区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运行处于较温和的状态。美联储的目标是降低经济增长幅度以控制通货膨胀,但又不至于削弱经济增长的趋势。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在这次例会上将再次维持现行利率水平不变,这也使得一些投资者“美联储降息”的愿望落空。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耶伦女士17日称,美国利率“位于理想范围内”,但由“紧俏的”雇佣市场带动的通胀仍构成风险。耶伦说,她对美联储当前的政策立场感到满意。美联储自去年6月会议后一直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她表示,她一直不理解金融市场为何反映出美联储会在2007年大幅降息。不过受一连串强劲经济数据影响,市场近期已经降低对大幅降息的预期。

  对于通货膨胀,“褐皮书”指出,美全国的物价指数总体上温和上扬,能源和一些原材料价格有所下跌,由于竞争加剧,一些制成品的价格上涨势头有所遏制。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曾表示,他们希望看到核心通胀(排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在今后数月中继续保持在较低的水平。耶伦表示,鉴于“中等的”经济成长表现和仍不确定的通胀前景,5.25%的联邦基金利率“略具限制性,但似乎是恰当的”。她说,近期走低的通胀数据“令人鼓舞”,但尚不是可持续性的。

  决策者关注低失业率

  “褐皮书”同时显示,企业用工就业市场形势趋紧,一些地区的部分企业难以雇佣到熟练工人。波士顿地区出现了工程师和机械师职位空缺的情况,同时,金融和会计人才也出现了短缺。耶伦说:“尽管我倾向认为劳工市场的紧俏是暂时的,但我确实认为这构成严重风险。”总体来看,美国经济似乎正向“软着陆”迈进。

  美国政府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称,2006年美国的失业率降至4.6%,为近6年来的低点。而截至到去年12月底,工人薪金水平上涨了4.2%。经济学家认为,薪金增长快于物价,人们的可支配收入增长,这对个人和整体经济都是有利的。

  报告指出,美国各地区的商品零售额都有所增加,但有几个地区的汽车销售情况不佳;各地区有关服务业的报告是积极的,其中技术、法律和信息服务有所增长;大多数地区的制造业继续扩张,但与住房建筑行业相关产品的生产处于低迷状态。

  此外,几乎所有地区都报告住房市场继续降温,待售住房积压减缓了住房建设的步伐。而在去年,

房地产市场降温一直被看成美国经济趋缓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波士顿、纽约、亚特兰大和芝加哥地区的
房价
都在下跌,但达拉斯和洛杉矶的房价仍在上涨。

  耶伦说,有关房市疲软导致经济衰退的担忧“基本上已经消除”;消费者支出仍然稳健。她认为,美国就业率已经低到足以令决策者警惕的程度,但迄今并无迹象表明,紧俏的劳工市场在推升通胀。她表示,低于趋势水准的经济增长率可能在2007年把失业率从目前的4.6%推向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