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期指高位震荡凸现投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4:24 第一财经日报

  王红英

  本周股指变化可谓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股指期货0703合约以2580点开盘,至周三盘中跃升至3444点,随后在相关政策及市场传言的刺激下,股指短短5分钟一泻千里,瞬间暴跌400余点,成交量剧增,市场气氛异常活跃。

  市场结构上,本周由于受到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增收土地增值税的利空消息的影响,股指创历史新高后,展开快速深幅回调,申沪两市双双刷新天量成交纪录,两市共成交1508亿元,致使部分券商委托交易系统几近瘫痪,市场之活跃,交投之热切由此可见。深层次上,由于受到国际和国内双重经济的持续向好,更由于中国国际贸易顺差的持续扩大,外汇储备跃至全球第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加上国家对房地产业的持续有条不紊地降温调控,致使国内金融市场充满了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股改的顺利推进,使市场交易人士充满了乐观的情绪,打开了股指上升的想象空间。

  技术上,自2005年12月末市场步入结构性牛市以来,沪深300现货指数由900点涨至本周2400点,一直按45度线有效稳定上升,未有任何阶段性回调,近一段所走的行情属于较明显的第三浪轧空行情。本周的大幅震荡行情预示着第四浪调整行情的开始,市场将进入一个指数震荡、板块分化、个股表现突出的调整格局。

  在股指操作上,目前部分期货公司推出的仿真交易中,出现了可圈可点的喜人现象,很多老股民低位买进股指期货,出现了

股票、期货投资双丰收的可喜局面。如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开展的仿真交易,第一名黄先生两个月投资收益达到5099%,第二名张先生以4500%紧随其后。可是在周二情况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由于未及时平仓,在股指暴跌600余点时,张先生被强行平仓,事后张先生由衷感叹道:股指仿真交易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一定要好好学习资金的风险管理。

  我们知道,股指期货区别于股票的关键就是期货具有杠杆作用,以目前中金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为例,如周二,盘中10:45,3月份合约价格为3444点,10:50跌至最低2818点,下跌626点,一个点价值300元,共计300×626=187800元,在3444点计算一手股指期货合约保证金3444×300×11%=113652元。

  通俗地讲,在3444股指点位做空,113652元的本金可赚187800元;反之,在3444股指点位做多,亏损187800元,因此很多投资者经过仿真交易以后,基本明白了期货与现货的本质区别:如果不注意资金的风险管理,即便看对了行情也有可能亏钱。

  (作者为中国国际期货公司研究中心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