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天津柜台交易市场静待国务院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4:17 第一财经日报

  陆媛

  天津市市长戴相龙称,已向国务院递交申请,目前正在等待审批

  今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讨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而柜台交易市场的设立正是多层次市场的重要一环,天津市市长戴相龙昨日在出席中国经济论坛发表演讲时称,天津向国务院递交了申请设立柜台交易市场(OTC)的详细方案,正在等待审批。

  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设立柜台交易市场是水到渠成的,应该考虑天津。将来会有十几万家非上市公众公司需要场外交易来活跃直接融资。”

  周道炯在接下来的公开演讲中称,如何发展非上市公众公司将是决定

资本市场发展的大趋势,天津市选择这一趋势是有远见的。他表示上市公司是大海中浮出来的冰山一角,而非上市公众公司则是大海中无数潜伏的冰山。非上市公众公司需要更公平的对待。

  周道炯认为,建立柜台交易市场就是多层次市场的最佳突破口,天津市应该抓住机会利用好机遇。

  央行天津分行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些动作将打造天津最核心的金融战略,去年成立的渤海产业基金已经开始运作,那么就必须考虑将来的退出机制,全都上市不可能,那么必须考虑柜台交易这些平台。”

  计划中的天津柜台交易市场定位于全国的数万家非上市公众公司。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昨晚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去年11月份我们专门就争取在天津设立OTC市场向国务院申请,现在是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国务院审批之后,将由证监会来指导我们具体建立。”

  按照《证券法》规定,非上市公众公司的监管由证监会来负责,监管层次和监管对象尚待进一步明确。证监会正在筹建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一位官员上周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多层次市场建设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是金融监管协调体制的重要部分,也值得在金融工作会议上讨论。而我们的监管范围,是不是监管除了交易所的所有其他层次?多层次有多少层次,哪些层次现在也都还不确定。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只是一个平台,不能算一个层次。”

  天津市证监局一位官员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的设立还有待批准。将来的部门建设要下驻到各地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稽查处,再增设一个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处就可以了。”

  纳斯达克市场建立之前的上世纪70年代美国柜台交易市场就是天津的镜中映象。“为了建立天津的OTC市场,我们专门组织队伍去美国考察。我们首先要做到纳斯达克市场建立之前70年代的美国柜台交易市场的样子。我们还去了中国台湾考察,中国台湾的公司都是先进柜台交易市场才能进交易所。上交所、深交所也有很多质量不好的上市公司,我们希望天津OTC市场能帮他们提前筛选。”

  做市商制度是纳斯达克市场赖以成为柜台交易市场标准化和组织化的象征之一。天津OTC市场如若获批,会不会考虑引入做市商制度,对此陈宗胜表示:“这个制度在美国是成功的,在中国台湾是失败的,我们还在考虑是否引入,这个要看证监会的意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