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全力防范权证末日轮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半年还有15只上市权证将摘牌,原水认沽权证摘牌日最近

  前不久,本报一则“15万买的权证几分钟变成废纸”的报道,讲述了两位投资者错把“权证到期日”当作“最后交易日”,在最后交易日买入了权证没有抛出,结果全成了废纸。这一报道在市场引起很大反响。据不完全统计,与前述两位投资者有着类似遭遇的投资者已达上百名。对于投资者来说,了解权证的最后交易日,才能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出现。在此,整理出今年上半年将到期的权证的最后交易日,也就是摘牌日的信息,提示权证投资的“末日轮”风险。同时,也请证券专业人士谈谈如何进一步完善权证交易制度,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希望能对投资者有所帮助。

  ———周晓

  认购认沽权证境遇不同

  虽然目前A股市场处于历史高位,但由于人气的旺盛以及目前估值的并未明显高估,因此,业内人士预期A股市场的牛市仍将延续,而且领涨的特征依然集中在二、三线的蓝筹股。

  根据权证的运行规律来看,在牛市背景下,认购权证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所以,在未来的行情中,二、三线蓝筹股的认购权证会得到较多的表现机会,就如同近期的雅戈QCB1包钢JTB1等品种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的走势一样。

  与此相对应的是,在牛市行情中,认沽权证将面临着灭顶之灾,一方面是权证的设计之初,A股市场的认沽权证就存在着难以行权的条件。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牛市背景下,认沽权证相当于卖空的权利,但是牛市行情显然是不可能出现卖空行为的,所以,认沽权证在近期成为市场调整的重灾区,茅台JTP1、海尔JTP1等认沽权证均出现调整行情,尤其是在上周五一度急跌超过15%,看来,认沽权证最好不要盲目乐观参与。(江苏天鼎)

  电话提醒再多道防线

  看了“权证变废纸”的报道后,令不少投资者感到震惊。

  通过这个典型案例,一些投资者对于自己签了字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风险揭示书》所强调的7项必须充分了解的事项有了活生生的体会。

  在营业部大户室、散户厅,一些中老年投资者纷纷表示,股市里面不光光有馅饼,也有不少我们不了解的陷阱。尤其是新推出的权证、期货,在没有充分了解之前贸然介入,往往会吃苦头,风险揭示书不是闭着眼睛可以瞎签的,应该认真阅读、了解清楚后才能慎重签字。

  《上海证券报》在股市迭创新高的时候,通过典型案例进行风险意识教育,是十分必要的,股民应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这篇报道在国泰君安营业部工作人员中也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在当前提高服务质量、创建公司品牌、构筑和谐股市的形势下,从提供优质服务的角度出发,在股票配售前、在权证终止交易前对营业部的相关客户进行电话友情提醒是十分必要的。国泰君安营业部将此项工作作为客户服务一项日常业务工作进行布置、考核,并长期坚持下来,受到了营业部客户的欢迎,同时,也增强了国泰君安对客户的吸引力,提高了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受益匪浅。

  (国泰君安 金洪明)

  临近摘牌 权证简称前可增加特别标识

  为减少类似悲剧的再次发生,权证交易制度和券商服务可进一步完善,为此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证券交易所可以对权证的终止上市,发布公告。根据《权证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权证终止上市公告是由发行人发布的,证券交易所可以不发布权证终止上市公告。目前,证券交易所按惯例发布权证上市公告。笔者建议,可以像股票、企业债券那样,由证券交易所发布权证终止上市公告,并由发行人发布权证终止上市公告书。权证终止上市公告书应在权证停止交易前的若干个交易日发布。权证上市期间,由于证券公司对权证的创设和注销,企业发布公告十分频繁。由证券交易所发布权证终止上市公告,无疑更容易受到关注。

  第二,对即将终止上市的权证,可以增加标识。笔者询问专业人士,竟无一人能解释权证简称中所有英文字母的含义。在权证简称中,存在资源浪费的现象。这也为权证增加终止上市的风险标识,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能。比如说,针对剩余交易时间不满10个交易日的权证,可以精简权证简称中后缀的英文字母和数字,而在权证简称前冠以剩余交易的天数。这就为投资者投资权证,起到直截了当的提示作用。

  第三,证券营业部、服务部提高服务质量,投资者提高投资素质。随着多层次市场结构的完善,除A股、B股的区分外,将来的境内股票市场包括:主板、主板中的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或高新技术板、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如果国务院批准的话,还可能开设柜台市场。除股票市场外,债券、基金等市场也要做大。权证作为股票的衍生工具,品种会越来越多。证券的上市、暂停上市、终止上市也会增多。但无论如何,对该证券的发行人和投资者而言,它的上市、暂停上市、终止上市,都是大事。既然是大事,证券营业部、服务部采用张榜公告等形式,予以更为醒目提示,也应是提高服务质量的具体做法之一。此外,投资者在投资证券前,认真阅读该证券的资料,熟悉证券交易所关于该类证券的规章制度,也是十分必要的。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 周到)

  置市场风险不顾者大有人在

  我们这里有两个客户,一个持有50多万元的宝钢权证,另一个持有30多万元宝钢权证,后来也都是一分钱都没有了。前一个留的是两个不准确的电话号码,我们无法通知到。后一个是大户,在他买入前我及我们营业部的另两名同志都劝过他,宝钢权证马上就要到行权日了(就剩几个交易日了)不要买入,但他这个人非常固执,说自己没有参与过,要参与一下,我向他讲了近3个小时,他都没听。第二天,我们发现他已经购买了,我就让我部门的人马上建议他卖出,他都没听。当最后交易日时,价格跌得很深,他来到营业部,也是有些懊悔。我和他说:“当初你怎么这样犟,不让你买,你非要买;买了后,我们发现通知你了,而且卖出还不赔钱,你为什么还不卖?”他也没话讲,后来我建议他,要不就行权吧,就当是套牢了。反正过一段宝钢能够向上涨,可是他又不行权了。不过我也告诉他了,直接买宝钢正股可能会在更低的价位买到,要不就等出现更低价位时多买些吧,结果,他也没听,最后还是损失了30多万元。当然,这点钱对他来说,可能也不算什么。

  (宏源证券 王国庆)

  软件供应商大有可为

  权证作为券商经纪业务的新品种,在国内市场出现也是近一年的事。由于权证的风险大于股票,所以交易所从其开始交易起,就要求每一位参与投资的投资者必需到所开户的营业部签署风险揭示书,也是为了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投资者对权证交易的风险也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从保护自己的角度出发,在从事该项交易前也应该认真学习相关知识和仔细阅读相关权证的条款和信息。

  当然我们从券商服务更人性化的角度考虑,在相关权证停止交易前,能够更多地从投资者的角度考虑,尽可能多地去提醒投资者。如果相关行情软件的供应商能在其提供的权证信息中做更详细的披露,也能减少投资者发生类似失误。

  (上海证券 王芬)

  2007年上半年将到期并摘牌的权证一览

  权证代码权证简称标的代码标的简称权证到期日最后交易日

  (下一交易日起停止交易)

  580994原水CTP1600649原水股份2007-2-122007-2-5

  580996沪场JTP1600009上海机场2007-3-6 2007-2-27

  580002包钢JTB1600010包钢股份2007-3-302007-3-23

  580995包钢JTP1600010包钢股份2007-3-302007-3-23

  580003邯钢JTB1600001邯郸钢铁2007-4-4 2007-3-28

  580004首创JTB1600008首创股份2007-4-232007-4-16

  580005万华HXB1600309烟台万华2007-4-262007-4-19

  580993万华HXP1600309烟台万华2007-4-262007-4-19

  038001钢钒PGP1000629新 钢 钒2007-5-3 2007-4-24

  580991海尔JTP1600690青岛海尔2007-5-162007-5-9

  580006雅戈QCB1600177雅戈尔 2007-5-212007-5-14

  580992雅戈QCP1600177雅戈尔 2007-5-212007-5-14

  580007长电CWB1600900长江电力2007-5-242007-5-17

  580990茅台JCP1600519贵州茅台2007-5-292007-5-22

  038008钾肥JTP1000792盐湖钾肥2007-6-292007-6-22

  资料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