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地产股抖动 股市再创天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量超过1500亿元

  本报讯记者陈道报道:国税总局日前发布的《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让近日高烧不退的沪深股市感到了一点寒意,房地产股大面积跌停,地产指数以8%的跌幅创造了近期板块跌幅之最。深成指最大跌幅更是逼近400点,收盘下跌227点,跌幅2.84%,上证指数也从红脸变绿脸,跌幅1.49%,市场受到一定打击。不过,与指数下跌比较,昨日两市高达1508亿元的新的历史天量,以及连续多天成交量过千亿元,让市场人士倍加恐慌。天量天价啊!

  至少在昨日开盘前,市场人士几乎无人敢说调整两字。因为股市前期的运行态势,谁看空谁吃亏,谁说调整谁犯错误。尽管股指一年翻番有多,涨幅居全球前列,暴利无数,潜伏着很大的调整风险,但还有不少研究报告说10年牛市才开始,调门越来越高。但是,昨日这一振荡,惊慌的情绪指数骤然高涨,不少人拔腿就跑,落袋为安,网上论坛已经听到此起彼伏的见顶呼声:“你今天出了吗?”“起风了!快跑啊!”“兄弟们,快闪!”等等话语,表达了投资者对后市的谨慎。但是,也不乏坚定的牛市支持者。北京首放的分析师说,地产股“折翅”尚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当前市场的强势格局,无碍上证指数攻击3000点的目标。

  昨日大盘的调整由房地产股引发,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问题是导火索。土地增值税对房地产股影响究竟有多大,将成为未来

大盘走势的关键。一般认为,土地增值税将增加房地产企业多数项目的开发成本,一些房地产企业可能遭遇较大的税负压力。中信证券的研究显示,对公司而言,土地增值税对普通住宅影响较小,对低毛利项目影响较小,对已经较充分计提了增值税的公司影响较小。另外,也有网友认为,增值税既然增加了成本,房地产企业完全有可能将此计入
房价
,由“房奴”埋单。值得注意的是,今日万科发布公告,认为土地增值税对公司影响不大,同时维持200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到65%不变。

  万联证券的报告认为,土地增值税问题短期可能导致房地产板块回档蓄势。由于征收土地增值税给各地产公司带来的影响目前仍难以准确估计,但鉴于人民币持续升值和供求关系等利好因素的支撑,地产龙头企业回档将是良好的中线买点。市场人士认为,调整是需要的,但如果房地产板块不倒,大盘的调整幅度可能就不至于很剧烈。  

  市场因素大

  为何房地产股昨日会出现如此猛烈的反应呢?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市场因素所致,一是目前房地产股经过前期暴涨之后,不少房地产股的估值水平较高,存在着一定估值泡沫,各机构资金已经产生一定的抛售欲望;二是当前机构资金的羊群效应,不仅仅体现在板块的上涨行情的集体追涨,也体现在板块的下跌行情的集体杀跌,也就是说,只要有一个机构主动杀跌,其他各路机构也会迅速跟进,从而放大了地产股对《通知》的反应。

  如此来看,地产股昨日的大跌其实并不是基本面趋势的改变,更不代表地产股牛市趋势出现改变,相反,这将为长线投资者提供一个难得的低吸持有的机会。一方面是因为昨日的大跌释放了部分龙头股估值较高所带来的调整风险,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通知》将形成新一轮的房地产行业洗牌,甚至有乐观的业内人士称,不排除部分强势房地产商将成本提升转嫁给消费者的可能。所以,房地产股的成长趋势犹存,投资价值犹存,这其实也是港股中有内地

房地产业务的房地产股并未同步暴跌的原因,也显示出A股市场急跌后的房地产股的投资机会。

  (江苏天鼎)

  (晓健/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