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四年后狂欢深圳板块撞大运 200亿大餐6行业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0: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交通、旅游、地产等六大行业将受益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证券时报记者 周边

  昨日,北京时间2点38分,国际大体联主席乔治·基里安在意大利都灵宣布,深圳获得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主办权。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及广州亚运会之后国内又一大城市成为世界重大赛事(博览会)的主办方。如同“奥林匹克景气”现象一样,“大运概念”也为深圳本地上市公司摆下一席盛宴。

  拉动经济

  历史经验证明,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东京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由10.1%猛增到26.1%,经济学家认为该届奥运会是日本进人工业强国的里程碑。而这也诞生了著名的“东京奥林匹克景气”经济现象。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当年经济就出现了12.4%的增长。韩国政府骄傲地宣布,奥运为韩国建筑业、制造业和第三产业分别创造了21亿美元、22亿美元、13亿美元的产值。

  高盛曾在其研究报告中称,因取得2008年奥运主办权,2002—2008年中国每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会额外提高0.3%,大约是1.376万亿元人民币。北京市统计局预计,由于奥运因素,2004—2008年,将拉动北京经济年均多增长0.8个百分点。

  有关资料显示,2001年8月北京举办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政府直接投资为3.25亿元,但获得的直接及间接收益远远超过这一数字。尽管后期受到9·11事件的影响,当年北京还是接待海外旅游者285.8万人次,同比增长1.31%;外汇收入29.5亿美元,同比增长6.5%。特别是8月份接待海外旅游者30.85万人,同比增长9.94%,涉外饭店接待国内客人75.88万人,同比增长44.09%。 

  业内人士认为,与奥运会相比,尽管大运会的规模不可同日而语,但素有“小奥运”之称的大运会对主办城市经济的拉动效应仍较为显著。

  200亿元大餐

  据了解,深圳市规划建设中的大学生体育中心占地1.2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6.25亿美元。其中规划建设有6万个座位的主体育场,是大学生体育中心的核心建筑之一,将承担第26届世界大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和田径比赛,并将新建可容纳1.8万名观众的主体育馆。同时,建筑面积达5.4万平方米的原深圳高交会馆也将迁至大学生体育城内,作为大运会的新闻中心。考虑到实际配套需要,龙岗会展中心服务区内还将规划建设一座四星级酒店,预计总投资为2.59亿元。

  根据深圳市政府此次的申办陈述,第26届大运会计划投放使用54个体育场馆,其中包括已建成的场馆22个,需要翻新改造的10个,需要新建的22个。深圳将投入63889万美元资金进行所有新场馆的建设和现有场馆的维修改造。

  不仅如此,深圳还将投资1.2亿美元建设大运村,大运村规划容量为1.2万人,总用地面积约15-25公顷。也将在2011年初建成。

  作为承诺的服务之一,深圳还表示在未来5年中,计划投资近10亿美元,用于改、扩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更新医疗设备,并建立兴奋剂检查站、增设新型急救车和救援直升机。

  此外,根据深圳市政府的预测,目前深圳各种星级宾馆和按三星级以上标准宾馆

装修的宾馆250家、客房3万间,到2011年,深圳星级宾馆总数将扩充至1000家,绝大部分位于市区主要街道,从而满足大运会的住宿要求。

  大运会门票也将为相关部门带来数亿元的收入。据悉,开闭幕式每张门票价约在20-250美元,平均50美元;重要比赛10-20美元,一般比赛2-5美元,预计该部分门票的收入总计达到2亿元。

  “大运会对深圳的意义丝毫不亚于奥运会对北京的意义。”世联地产的董事长陈劲松曾表示。相关的专业人士认为,场馆兴建、大运村建设、基础设施完善、服务更新等一系列的投资,总的资金投入应接近200亿元。

  六大行业受益

  2001年,历时11天的北京大运会有来自169个国家和地区的6800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参加,吸引入京及入境的旅游人数达105万人之多。在深圳举办的第26届世界大运会预计于2011年8月8日正式开幕,至8月18日闭幕,届时将有6万名观众现场观看。

  业内人士认为,深圳此次申办大运会成功,珠三角地区的上市公司特别是深圳本地的上市公司中,交通运输、旅游、酒店、商业百货、建筑建材、地产六大行业中的公司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龙岗区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龙岗与深圳市区最便捷的道路是经清平高速连接水官高速进出,但存在一定缺陷。据他介绍,深惠公路将按原计划拓宽一倍,而全长32.983公里、工程总投资达108.97亿元的深圳地铁3号线也预计于2009年建成通车,大运会申办的成功,将加快原有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

  “2006年前11月深圳共接待旅游人数5565.3万人次,总收入399.96亿元。”深圳市旅游局的一位负责人介绍,“按照以往经验,大运会申办成功后的深圳知名度更高,将更有利于吸引国内及海外旅游者的到来。”

  据了解,以深圳为中心的一小时都市圈内拥有中国最密集、旅客吞吐量最大的机场群及连接周边的城际轨道交通网,包括深圳机场(000089)、白云机场(600004)两家航空运输类上市公司,以及刚上市的广深铁路(601333),此外还包括经营高速公路的深高速(600548)。

  作为深圳地区唯一一家旅游业为主的上市公司华侨城(000069),唯一以酒店业经营为主的新都酒店(000033),将因此而受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