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票系统堵单股民堵心 券商称经济损失赔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9:57 中国新闻网

  1月17日周三,中国沪深股市大幅震荡和下跌,大批散户股民陷于琢磨不定局面。1月16日,中国国税总局网站公布《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房地产项目进行增值税清算。在政策面消息影响下,17日10多只地产股跌停,上证指数报收于2778.90 点,下跌42.12 点,跌幅1.49% ;深证成指报收于7775.65 点,下跌227.24 点,跌幅达2.84% 。图为北京股民关注沪深两市大盘股指下跌情况。

  “想下的单下不进去,想撤的单也撤不出来,这不是挡人财路吗?”在西四环的一家

证券营业部,黄先生愤怒地抱怨。昨天(17日)全天,沪深两市共成交1505亿元,刷新了成交金额的历史纪录,但系统“堵单”,交易无法保证,让不少股民堵心,怨声连连。

  股民:想炒股炒不了

  昨天,几家证券营业部刚刚开门就立即爆满,每台交易电脑前都排了好几个人。现场一位股民告诉记者,这几天随着股市交易量的不断增大,交易“堵单”的现象也越来越频繁,尤其是一早开盘的交易高峰期时发生概率最高。从15日到16日,申银万国证券交易所网上交易系统出现大面积拥堵,造成上万股民无法操作。不过这样大规模的“堵单”并不多见,更多的是当股民选中一只

股票想进行操作时,才发现电脑一下子死机了。在昨天下午股市资金大量撤离的时候,联合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银证通系统都出现了“堵单”的情况。

  不在营业厅交易的股民同样日子不好过。委托电话打不通、交易网站故障,看好了的股票买不进来,想卖的股票卖不出去。虽然“堵单”的时间平均只有2至3分钟,但由于线路拥堵往往发生在市场行情最剧烈变化的时候,短短几分钟一过,股票价格早就变了,好不容易下的单也就作废了。

  券商:经济损失赔不了

  眼看着行情没法交易。营业厅问询处的电话不停地响,短短十分钟的时间里,已经有不下20位股民怒气冲冲地兴师问罪:“眼看着股价变化,我的损失谁来负责?”对于股民的质问,券商表示,在客户协议书里有明确的条款:由于网络黑客和计算机

病毒,以及证券营业部无法控制和不可预测的系统故障、设备故障、通讯故障、电力故障等导致证券交易系统瘫痪,造成的损失都由客户自行承担。

  据介绍,网上交易从2001年以后才成为主要交易手段,没有经历过“天量”成交量的考验。另外,目前券商大多采用的是集中交易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券商营业部先集中下交易单到总部,再通过总部委托到交易所,这种数据的集中处理对规范券商管理有一定帮助,但是给总部的交易系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专家:下单价格别太精确

  针对“堵单”情况,证监会从去年起三次下令,明确要求证券公司加强信息技术系统的建设。目前一些证券公司已经加大了系统建设的投入,扩容电话线路,升级系统,尽量避免“堵单”情况,但要求所有券商在短期内彻底解决“堵单”问题也不太现实。

  华泰证券分析师陈慧琴表示,为了避免“堵单”带来的麻烦,股民们在委托下单时,最好能够在下单价格和股票现价中留几分钱到一毛钱的差距,这样即使股价变了,也不至于错过交易机会。另外,如果对看准了的股票采用市价委托方式,先规定好买入卖出的价格,也能保证交易的成功。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唐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