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地产跌停如雪山喷嚏 牛市肯定还会继续但要休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9:02 北京晨报

  高翔

  既然开始时不同凡响,那么过程和结果都少不了出人意料。不久前,广发基金的朱平在机构投资者交流会上直言,“中国此次牛市没有经验可借鉴”。笔者以为,此话大有潜台词可讲。如果把中国着眼于新兴市场的牛市,那么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的牛市都是可以借鉴的,朱平敢把QFII的经验视若无物,想来在他心中的中国牛市分量远非另外三块“金砖”可比。另外,中国证券市场的供求复杂局面,相信也是无人可比的。

  “一个睡醒的大国、一个巨人”, 我想这是朱平想说却没说的话。

  牛市的风险就像和你擦肩而过的貌似平凡人的杀手,在冲你不经意地微笑一下之后,从你身后出刀刺进你的软肋。几乎所有的基金报告都把地产股列为2007年超标配置的品种,但谁也没想到地产会突然出刀,而且连一月份都没挺过。杀手无常,没有经验的投资者切记价值投资。

  土地

增值税只是个引子,有人挥刀,就有人跟着拔刀,地产股的多杀多可以解释为“对地产股业绩重新估算”,但更应该解释为博弈的结果。站在雪山之巅,打个喷嚏都能引发雪崩,地产股用集体跌停的形式开始下跌,至少证明了两点:一是“市场先生”永远是最靠不住的人,他很容易变脸;二是市场确实处在一个不低的位置。一直以来,基金经理们最先提防的是大盘金融股,结果却是地产股先下来,防不胜防就是股市的魅力。

  地产股暴跌的前一天,我在招商银行办理业务。买基金的人依旧排成长龙,冲动却又有些无知,甚至银行的大堂经理在解答问题时也漏洞百出。如果我们必须为牛市找一个不健康的理由,那么这次的问题出在投资者,因为对市场无知,所以难免会表现为“耐心不足”。牛市肯定还会继续,但也需要休息,特别是人气板块以跌停的架势开始调整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