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今年底湖北磷矿将压减至110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3: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祥明

  以磷矿为突破口,湖北省在矿产资源整合正加快步伐,计划在2007年底前,磷矿矿山总数由145家再压减至110家左右。

  磷矿作为湖北省优势矿产,开发利用前景广阔,但多年来的开发利用均存在采富弃贫、粗放经营、乱挖滥采等问题。为此,湖北省结合矿产资源整治,对磷矿资源大力整合。

  据介绍,湖北省按照“一矿一主一权”、采选加工结合、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的方针,将“全层开采、贫富兼采、规模开发、综合利用、采选加工结合”作为设立磷矿采矿权的基本要求,科学设置和调整磷矿矿权。同时,通过磷矿资源及生产要素重组,鼓励矿山与下游加工企业双向参股,形成采选加工联合体,全面启动了湖北省磷矿资源整合工作。

  通过整合,湖北省矿山总数由2000年的284家减至目前的145家,近两年磷矿年开采总量基本控制在1200万吨以内,原矿出口量由2005年的97万吨减至2006年的4.7万吨。并且,“采、选、加”联合体初步遏制了“采富弃贫”现象。一矿多开、大矿小开、开发规模过小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据了解,湖北省计划在2007年底前,规模矿区实现矿石全层开采、贫富兼采、分级使用,回采率达到70%以上,基本实现矿山开采规模达到10万吨以上,磷矿矿山总数由145家再压减至110家左右。根据湖北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磷矿资源管理的意见》,到2010年,湖北省力争磷矿石开采总量控制在1200万吨左右,选矿比例达到80%以上,矿山总数减少到80家以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