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站在历史的角度看改革的时机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3: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谢晓冬

  1997年,11月17日至19日,第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决定,进一步改革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央行使其专注于货币政策、银行业监管和金融稳定职能,分离其保险监管职能、证券监管职能,初步构造中国的分业监管体系;加快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成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处理从四大行剥离的不良资产。同年,金融危机突袭亚洲。尽管中国在这场风暴中得以独善其身,但亚洲金融业所遭受到的打击还是让中国的最高决策当层感受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中国要发展,金融业一定不能出问题,须强身自健。

  在随后的五年中,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成为了中国这一阶段金融改革的重点。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减负,促其向真正的商业银行转型。这其中包括:中央财政定向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补充四大国有银行资本金;将13939亿元银行

不良资产剥离给新成立的四家
资产管理公司
;以及取消贷款规模,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

  2002年2月5日至7日,此前一年签署WTO协议的中国召开了第二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国银行业如何抓住入世谈判中争取来的5年过渡保护期大力发展,成为这次会议战略规划的整体背景。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分业监管,决议撤消中央金融工委、成立银监会,从而最终形成“一行三会”的金融业监管格局。央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执行“货币政策”。与此同时,继续深化国有银行改革的思路被明确。中央成立国有银行改革领导小组,并专门成立中央汇金公司来主导国有商业银行的重组、改制和上市。

  改革收来回报。近几年,建行、中行、工行、等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先后完成改制上市,其市值已一跃进入全球十大上市银行之列。各银行的公司治理水平、风险控制水平、产品研发能力都有了质的提高,国有商业银行的面貌在5年间已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城商行、农信社、股份制银行的改革被大幅度推进。有识者称,中国银行业在未来几十年内都将是全球最好的银行市场。另一方面,经由股权分置改革,中国的

股票市场已经重新焕发生机,中国的保险市场也经受住了外资的冲击,几大内资保险公司开始朝国际大型保险集团迈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