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券商收获流金2006 全行业净利润有望超2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3: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剑锋 周翀

  2006年度已注定成为证券公司的流金岁月。有关统计显示,去年证券业彻底扭转了全行业亏损的局面,九成以上的券商实现了盈利,全部证券公司净利润总额有望超过250亿元。

  据统计,去年全年证券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约为600亿元,较上年增长了一倍左右;净利润总额则有望超过250亿元。而仅仅在2005年,全行业尚亏损数十亿元。从利润构成看,目前经纪业务对盈利的贡献率约为60%左右,而经纪和承销两大传统业务对盈利的贡献率则达到70%至80%。与此同时,在一些创新试点券商中,权证等创新业务逐渐崭露头角,对盈利的贡献度逐渐增强。

  截至昨日,已有23家券商在银行间市场披露了未经

审计的2006年报,全部实现盈利,净利润总额达到77亿元。这些券商累计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59.30亿元,其中,手续费收入81.41亿元,占比51%;自营差价收入56.91亿元,占比36%;证券承销收入8.78亿元,占比5.51%。与此同时,东方证券、西部证券、华泰证券等一批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异军突起,去年委托投资管理收益分达到2.35亿元、1.24亿元和4037万元。

  而券商的净利润纪录更是屡创新高。自东方证券披露首份年报,实现盈利9.34亿以来,目前净利润超过亿元的券商已有18家,超过5亿元的券商也达到了6家。国信证券昨日以14.5亿元的净利润刷新了已正式披露的券商盈利纪录,行业龙头中信证券更是于日前预测,去年净利润将超过22亿元。

  创新类证券公司作为优质券商的代表,明显领跑证券行业。除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和东方证券外,华泰证券、光大证券、西部证券、国元证券、中银国际证券等也都亮出了华丽业绩,净利润分别达到8.08亿元、7.88亿元、5.61亿元、5.58亿元和4.28亿元。这8家券商目前占据了利润排行榜的前8强。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公司去年的优秀业绩与以往的牛市盈利有着截然不同的内涵,是在基本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了行业风险、提足了减值准备的基础上取得的。据介绍,目前证监会监管的104家券商中,有100家公司历史遗留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违规

理财、账外经营、国债回购等风险事项已经全部清理完毕,仅余4家尚在重组过程中的公司也都在按期进行重组工作。其中50家券商风险事项涉及违规金额217亿元,通过整改已经全部化解,且在整改过程中,没有动用一分钱的国家资产,极大降低了国家处置券商风险的成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