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市上涨助推公司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2: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曹西京

  昨天,金陵药业发布业绩快报,公司在主业收入和主业利润分别同比仅增长20.94%和3.22%的同时,净利润增长18.75%。公司称,去年公司主营业务平稳,短期投资收益增长较大。分析表明,证券投资对其利润贡献大。同样,复星医药业绩预增也得益于投资收益增幅明显,S江钻因出售华工科技股票而预告业绩将翻番。市场人士认为,去年沪深两市指数大涨,为一些参与股市投资的上市公司带来了不菲收益,甚至成为业绩增长主动力。

  一、二级市场双管其下

  从业绩快报来看,金陵药业2006年全年每股收益0.37元,昨天逆势上涨,最后以涨停价6.37元报收。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去年中期母公司共有7918万元证券投资,实现了4500万元左右的投资收益,占当期净利润的48%。据悉公司下半年减少了二级市场投资规模,但12月份又公告将拿出不超过当期净资产10%的自有资金用于申购新股。按去年三季末公司净资产算,公司投资一级市场的资金约1.5亿元。分析师预计,该公司去年证券投资收益可能在7000万元左右,对净利润增长贡献大。

  据统计,截至2006年三季度末,已有30家上市公司出现在45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持有的股份总数达到13.74亿股,比2005年末增长7.77%。而去年下半年股指涨幅可观,如上市公司变现部分股份,将带来丰厚收益。即使仍持股,由于股价上涨,以前计提的跌价准备可冲回,也可带来利润。

  例如,上柴股份2006年7月收回以前委托理财的4亿元本金并取得收益,后又用最多5亿元资金认购新股并于11月收回,获得收益。盾安环境曾在2006年表示要投入不超过1000万元自有资金用于股票二级市场的短期投资。葛洲坝宇通客车北京城乡等去年决定参与新股申购等,宇通客车曾以5亿元认购中国银行,如按原则在上市首日抛售,收益也应可观。

  今年投资有增无减

  进入2007年,尽管股指已经攀高,但上市公司证券投资热情有增无减。如新年伊始,宇通客车公告将“打新”资金从去年不超过5亿元提高到8亿元,并增加战略配售、定向增发等,同时计划拿出不超过净资产20%用于二级市场投资。

  岁宝热电也曾在去年11月底决议变现所持民生银行2.2亿股中不超过20%后,动用这部分不超过3亿元参与市场证券买卖。全柴动力则决定以不超过8000万元闲置资金参与股票一级市场。海马股份更甚,决定短期投资35亿元,投资方向为低风险的短期产品,如新股申购、国债回购和其他低风险产品等。但这一决议尚须经过1月29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

  市场人士认为,去年证券市场的好转为上市公司业绩锦上添花,但今年收成如何还是个未知数。上市公司主业利润才是本,那些热衷证券投资的公司,效益波动较大,投资者需仔细分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