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不参与泡沫是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2: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范恩洁

  “现在看未来的市场,估值提高是可以肯定的,只是不能确认估值会提高到什么程度。”周二下午收市后,交银施罗德精选基金经理赵枫如约现身,接受记者采访。

  声称工行、万科等股票已经“比较贵”的赵枫,一开始就围绕着市场最关注的“估值”展开话题。他认为,虽然估值眼前看比较高,甚至或多或少存在着泡沫,但完全不参与泡沫是很错误的。

  估值提高可确定

  他很坦率地告诉记者,现在看市场估值,多少都有透支的因素在。因为很多研究机构在评价股票的市盈率时,已经开始动用2007年、2008年,甚至2009年的盈利预期。“但关键的问题在于透支是否合理。在预期不能得到证实之前,这种透支很大程度上会带来泡沫。”

  “基金经理是把握大趋势,对于过程中的细节我们很难确认,但中长期的判断是很清晰的。”尽管一直很强调对于当前的估值位置很难定论,赵枫却用了几个“确定”来显示对估值趋势的看好:一是上市公司盈利增长趋势是可以确定的;二是风险溢价下降是可以确定的;三是

人民币升值趋势是确定的;四是流动性泛滥、投资品种稀缺是可以确定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估值提高也是大势所趋。“如果今年市场收益率非常低,估值没有得到提升,那么可以预期明年股市就会有爆炸性的增长。”

  不存在估值洼地

  公募基金投资

股票,其实总是在选择相对便宜的股票。但这种股票,在赵枫眼中,并不算是处于估值洼地的股票。对于一再强调“市场有效论”的赵枫而言,在这样有效的市场中并不存在什么估值洼地。即便像近段时间表现勇猛的钢铁、电力、纸业等股票,股价上涨不是因为估值低了,而是因为盈利预期提高了。

  但问题在于为什么资金要给予不同行业、不同股票不同的估值。赵枫对此的理解是,因为预期的确定性不同,所以市场要给予酒类和钢铁截然不同的估值。“3年内茅台的业绩翻番,这种趋势基本可以得到确认。但是钢铁这样的周期性行业就不一样,你很难判断3年之后钢材的价格究竟如何。”

  赵枫表示,在资金推动的市场中,盈利预期最确定的公司往往会涨得最好,尽管可能它的估值已经比较高。“所以不要以为估值低的股票就最有投资价值。”

  两类股基金必配

  “泡沫还未破灭之前,没有人能够证明繁荣是泡沫!”赵枫用格林斯潘的这番话来总结自己对于估值的看法。“投资者完全不参与泡沫是很错误的,就像现在基金肯定不敢减仓。”他笑言自己就不敢,甚至等自己管理的基金马上拆分规模扩大后必然还要建仓。

  赵枫坦陈尽管有时买入一只股票的心理估值在20倍,但随着市场的变化也会水涨船高。“导致你对估值看法的改变归根结底还是市场变了。”

  具体到股票的选择,擅长研究零售、消费行业的赵枫表示,有两类股票其实是基金公司在资产配置中必须要考虑的:一是比较独特的中小盘优质公司,尤其是盈利稳定增长的消费类公司,由于其基本面波动较小而长期盈利增长较为确定,大部分机构投资者会采取买入持有的方式进行投资,使得这批公司在外的流动筹码愈发显得稀缺;二是权重股,在指数牛市中,基金业绩表现跟不上指数会比较痛苦,通过投资权重股至少可以让投资表现能够跟上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