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行业整合为钢铁股带来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23:16 北京晨报

  日前,宝钢集团发布公告称,将以30亿元的现金增资八钢集团,从而成为八钢集团的最大股东,也成为上市公司八一钢铁的实际控制人。受此影响,八一钢铁昨日涨停。更有业内人士认为,钢铁行业的并购行为将赋予钢铁股更高的估值溢价。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并购可以达到两个目的:首先,对并购的参与方来说,可以形成资产的协同效应。通过与八钢集团的并购,宝钢集团借助八钢集团在新疆地区钢铁市场的龙头地位,将触角延伸到新疆,有利于实施全国产业布局。而对于八钢集团来说,则可以借助宝钢集团的技术、资金实力,进一步巩固新疆地区的龙头地位,还可以提升其盈利能力。

  其次,对钢铁行业来说,通过并购后的整合,可以改善行业内的产能布局情况以及行业内的产品分布情况。在并购之后,参与各方必然会有进一步的资产整合动作,淘汰落后产能,上马先进生产线等,这对整个钢铁行业来说具有积极的意义。所以,业内人士认为,并购将推动钢铁行业的大整合,改善产能落后导致的过剩现状,提高钢铁行业的综合盈利能力。

  市场对钢铁行业的并购持乐观态度,也会反过来刺激钢铁行业并购的进一步深入。目前,较为典型的有山东地区的济南钢铁与莱钢股份的整合、东北地区的鞍钢与本钢的整合等,而且同一集团内部也有整合并购的行为产生,如包钢集团、宝钢集团、鞍钢集团、武钢集团的整体上市等。这些钢铁企业的并购提升了钢铁行业的盈利能力,也成为了二级市场股价上涨的催化剂,更是近期钢铁股持续火爆的动力之一。

  在钢铁行业进行大整合的背景下,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那些存在行业并购预期的钢铁股,其中包括两类:一是行业之间的并购,如宝钢集团可能染指的包钢股份邯郸钢铁。二是集团内部的并购,即打包整体上市预期,如酒钢股份、新钢钒等,投资者均可密切关注。

  江苏天鼎 甘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