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财经观察:1125亿元居民储蓄存款跑哪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0:21 中国证券网

  国际金融报消息 央行1月1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2006年全年,金融机构居民户存款增加2.09万亿元,同比少增1125亿元。这些钱都跑到哪里去了?

  “很显然,股市的向好以及居民有效理财渠道的增加是最主要原因,消费增加与非公有企业主扩大投资对此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殷剑峰博士表示。

  种种迹象表明,在“牛市”财富效应的 “感召”下,居民储蓄存款正源源不断地流向股票、基金等理财渠道。

  在某中央直属机关工作的姜先生自去年年初就迷上了基金与炒股,截至目前,他已把80%的积蓄都押在了基金上,剩下的20%也全都买了

股票。很显然,姜先生只是众多“基民”与股民中的一个缩影,他们的闲钱虽然有限,但在较高收益的诱惑下都义无反顾地投向了
理财
市场。

  央行发布的2006年第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家庭拥有的金融资产结构发生变化,基金成为居民家庭除储蓄存款外拥有最多的金融资产。在如何支出中,选择“购买股票和基金”的人数占比达18.5%,跃升至历史最高。

  殷剑峰认为,除了上述因素外,实体经济投资与消费也是导致居民储蓄变动的两大因素。他分析说,我国目前的统计数据分类中,居民储蓄与非公有企业主存款在很多时候其实很难被清楚区分,在

宏观调控紧缩、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贷款的情况下,非公有企业主只有以自有资金增加投入;居民消费与储蓄一直都是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消费的持续增长,也在一定意义上起到了减缓储蓄增长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