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牛博士:牛心熊胆 不争朝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3:4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牛博士在商报证券走笔已近7年,笔锋从当日盘面中移开彻底“务虚”,昨天算是第一次。

  牛博士清楚,专栏出现如此巨大的变化,不少长期读者未必能够适应,毕竟多年来大家已经习惯了其言不离大势的风格,但牛博士却认为,新的变化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更大的帮助。

  求突破

  放弃“精确”测市风格

  如果有些读者以为我是因近期判市出现误判的几率增大而开始求变,那就大错特错了。我早已过了争强斗狠的年龄段,也从来没有陶醉在“寂寞高手”的极度自恋中,江湖上一些“刀客”如果要想借此和我过招,也只能让他们失望了,因为我手中根本就没有刀!要说为什么有这样的误会,可能是媒体给大家造成的误会吧,与我何干?

  对于这次改变,我确是蓄谋已久------数年如一日坚持对于每日盘面的波动加以评述,实在不是个好活儿,何况我的身份并不是股评家!

  当然,放弃“精确”测市的风格并不意味着本栏不关注市场的一切变化,在市场运行的关键节点上,在市场出现明显的机会性变局和风险变局之前,我还是会在第一时间发出自己真实的声音,哪怕是错的,也绝对不会遮遮掩掩。

  观市场 成长型科技股潜力大

  对我来讲,周一大盘阳包阴的大涨应该并不是很意外,毕竟领导又讲话了嘛(我个人很怀疑那是在鼓励市场持续做多)。

  上周我对市场的核心观点(友情提醒:本人从来没有说过现在已见绝对大顶的话哦!)并没有改变,市场还是运行在结构性整理之中,相对于3个月到半年这样的周期,以银行股为首的大盘指标股的机会远不及正在生长发芽中的成长型科技股,人寿的表现处在大资金的操纵状态,这样的局面下我对它不作任何评价,但我有权对其A股和H股的价差是否能恒定在如此离谱的80%左右保持高度的怀疑。

  如果哪天看到工行和中行也创新高了,那我可能会重新审视自己的观点。对于科技股的预期还可适度调高,在经历了上周末的洗盘之后,本周它们的走势要轻盈得多,用友、中软等表现抢眼,只是它们的风光被淹没在“人寿们”之下了。

  看未来

  珍惜共同的“黄金十年”

  昨天我们谈了“黄金十年”的市场基础和现实可能性,那些试图将本人误读为“空军”发言人的读者应该可以收声了,事实上我不过是“牛心熊胆”罢了,如此神经过敏不单单是因为我是从熊市中趟出一条血路来的,还有其他的原因,最重要的是我要操持好属于我的“黄金十年”,适度的谨慎是必须的。

  这里面有个核心的问题,就是投资生命周期的问题。凯恩斯的“好友理论”早就告诉我们,从长期看,

股票的价格波动是处在牛市环境中的,大盘指数只会越来越高,但为什么那么多人投资股票,绝大多数人不仅颗粒无收而且常常是血本无归(有过5年以上股龄的投资者应该亲身体会过这样的血腥事实)呢?除了市场的因素,其根本原因是和我们的生命周期相关的。

  如果你全力以赴进入市场的时候市场处在长期的熊市中,要长期赚钱那当然是难比登天了。但如果你赶巧了,你一进场就遇到百年难遇的超级牛市,即便你是对投资毫无心得的新手,只要长期坚持下来,就算想要血本无归也是同样的不易啊!

  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投资大师巴菲特,其财富真正持续高速增长的背后,除了巴老眼光毒之外,有幸荣享美股的“黄金十年”也是不可忽视的关键因素,至少在其中期的财富爆发增长阶段的确如此-------市场周期和投资的生命周期重合了。

  从这个角度来讲,未来股市的“黄金十年”更有现实的意义,它成了与我们每个人的投资生命周期重合的“黄金十年”了,我们难道还不知道感恩吗?毕竟这样的机会在100年的时间里,可能都只有一次!

  我昨天文章中提到的那位老弟最后说“如果人生像个枣核,那么,(未来十年)正是我们成色最足的黄金十年,四十以后的日子,怕是得抱残守缺地度过了”,字里行间透出丝丝淡淡的愁绪。这里我将元旦前夜一个朋友给我的短信祝词送给这位老弟,也与我的读者朋友共勉,作为本章的结尾------

  新年如期而至,冬天在此盛极一时。让欢乐充盈,一起上路吧!因为我们拥有共同的“黄金十年”。(牛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