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资本市场新抓手:积极发展企业债券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3:3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评论员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自主创新和和谐社会建设,是2007年我们面临的新课题。

  创新,是资本市场科学发展的灵魂。资本市场的创新,包括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2007年,资本市场产品创新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债券、附认股权公司债券等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的发展。

  2006年,我国公司债发行总规模有了较快的扩大,并首次通过簿记、 建档方式发行,直接通过市场竞价;同时采用交易所系统网上发行,挖掘了更多潜在投资者。但是,相比于全球其他重要的资本市场,我国的公司债市场还非常弱小,仅占GDP的1.2%。债券融资占企业外部融资的比例为1%,远低于银行信贷的85%。2004年公布的“国九条”明确指出,应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筹集资金,改变债券融资发展相对滞后的状况,丰富债券市场品种,促进资本市场协调发展。在股权分置改革这一制度创新工作顺利完成之后,作为产品创新的重要抓手———积极发展企业债券市场,摆上了议事日程。

  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撰文指出,在新形势下推进资本市场又快又好的发展,一个重要抓手是,包括积极推动公司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发展,完善债券市场监管体系,逐步实现市场化的公司债券发行机制。在这方面,我们要坚持以创新的工作实现新发展;这里说的创新,有理论创新、体制创新,还有组织创新、产品创新。

  与发行

股票相比,企业发行债券所筹集的资金期限较长,资金使用自由,而已购买债券的投资者又无权干涉企业的经营决策,现有股东对公司的所有权不变。从这一角度看,发行债券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股票筹资和向银行借款的不足。因此,发行债券是许多企业非常愿意选择的筹资方式。但是,时下,由于严格的发行限制、复杂缓慢的行政审批制度以及须主要银行提供信用担保等要求,公司债券发行面临不顺畅的弊端。在这一体制下,往往只有极少数的央企或大型企业才能发行公司债,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只能望洋兴叹。有识之士已经提出,应该从根本上改革目前的公司债发行审批制度,开启一条新的债券资本市场化的通道。同时,可以大力发展包括高收益、垃圾债等各类信用级别的公司债,有效补充、支持股票市场。为企业提供灵活的融资方式,满足多元化的融资需求;为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提供不同的投资渠道,满足多元化的投资需求。这是一篇新的文章,也是一篇内涵丰富的大文章。

  当然,在推进产品创新,积极发展企业债市场的实践中,必须仔细研究具体的实现路径,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做到数量和质量的并重,规模和结构的并重,速度和效率、竞争率的并重、发展和规范的并重。如此之行,才能抓到实处,落到实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