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巨额央票难阻上涨 中短品种表现抢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2:02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冯琛

  周二,交易所国债市场并没有受到央行巨额票据发行的影响,继续上行并呈现出温和放量。

  昨日沪市国债指数开于111.53点,早盘短暂回落至111.46点,随后便展开了形式与周一非常接近的稳步上行,尾盘见全日最高点111.64点,最终收于111.61点,由于部分中短期品种的活跃,成交金额增加至8.74亿元。

  从个券走势观察,上涨债券的比重继续扩大,有27只债券上涨,9只债券下跌。与周一不同的是,部分成交稀疏的短期品种成为主要的下跌力量,而其余品种从短期到长期,只要成交比较活络便全部以上涨收盘,市场再次出现了多日难觅的普涨行情。

  从成交活跃品种观察,19个品种成交活跃,期限覆盖从短期到长期,绝大多数表现为上涨。短、中、长期品种都有所表现,其中短期品种010214成交达到3.45亿,价格上行0.29%;5年左右的中期品种010110成交超过1.9亿,上行幅度更达到了0.9%,上述两只债券的表现非常抢眼。另外周一成交活跃的长期债010213、010303、010107也出现上涨,涨幅多在0.2%水平。

  与国债现券市场热火走势相对应的是当日巨额的央票发行,昨日央行进行的2100亿票据招标也是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央行在新的年度第二次大规模回收流动性。虽然采用的价格招标的方式,但招标利率并没有出现明显变化,还是维持在年初的2.7961%的水平,显示巨额对冲仍然没有给货币资金市场带来明显的冲击。央行当日进行的7天回购利率为1.25%,再次回落10个基点。

  上述情况给市场勾勒出这样一种逻辑关系,调控目标要求回收流动性,央行采取了数量型工具,其结果是市场利率依然平稳,说明在巨额对冲之后仍然是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这起码在短期内对市场的信心是明显支撑,而在这种情况下中短期品种将持续成为债市的热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