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德银:未来5年中国海外投资年均增长预计超过2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7:33 中国证券网

  中国经济时报消息 由于为确保能源安全和资源可持续性以及开拓海外市场所采取的策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未来将快速增长。1月15日,德意志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未来五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的年均增长可能超过20%,2011年将达600亿美元,届时中国将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对外投资国。其中,资源行业的对外投资可能达到总投资的三分之二,其次为码头、汽车、银行、电讯、电子等行业。

  ;“中国政府推动 ‘走出去’的战略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对企业最大的支持在于中国政府与其它新兴市场国家在外交方面的默契,其次包括财政鼓励措施、优惠贷款等。”报告作者、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

  马骏预计,许多中国资源性公司(包括石油和矿业企业)将有优于国际竞争对手的表现。理由在于:由于“走出去”战略,中国公司的长期增长会明显高于西方同行业公司。许多中国资源公司未来盈利成长的一半左右将来自海外;由于国际关系的优势,中国公司有更大的可能性购得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源,同时在这些市场运作面临的“国家风险”相对较小;中国企业的融资成本较低;中国资源公司在对外并购方面有良好的业绩,过去四年内74%的中国资源性公司的对外并购都被市场认为是提升了公司的价值。

  报告指出,中国在资源领域内的对外投资除了有利于中国购并者之外,接受投资的国家和企业也将受惠。比如,中国对非洲和拉美(如安哥拉、苏丹、加蓬、赞比亚、秘鲁、阿根廷等)的直接投资和净进口已经构成了对其中许多国家国际收支的重要正面因素,支持了这些国家的

汇率和债券。

  中国公司进行海外投资主要出于三个目的:第一是开展上游业务以获取自然资源;第二是寻求业务扩张渠道;第三则是获取品牌和技术。

  据分析,过去五年,中国海外投资年增长率达到86%,主要收购领域集中在

能源、基础材料、电信以及电子消费品等行业。2001年1月至2006年6月期间,中国海外并购占全国所有并购活动的78%,其中能源占52%,基础材料占12% ,电信占9%,电子消费品占5%。

  在地理分布方面,大多数中国海外投资发生在除香港以外的亚洲地区42%、欧洲16%、俄罗斯12%以及美国1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