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储蓄资金大举流向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武斌报道:央行昨日公布了2006年全年的金融统计数据,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3.18万亿元,超过2.5万亿元的全年目标;狭义货币(M1)增速两年来首超广义货币(M2),分别达17.48%和16.94%;居民储蓄增加2.09万亿元,同比少增1125亿元;去年年底外汇储备余额为10663亿美元,同比增长30.22%。

  居民储蓄资金大举向股市分流,成为2006年金融市场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居民储蓄同比少增1125亿元主要是直接或间接地流向股市。央行报告认为,2006年5月份以来,由于股市上涨较快、成交量较大,分流了一部分居民储蓄存款。而随着市场新股现金申购制度恢复,以及股市较快上涨,居民储蓄存款部分转移到股票市场,导致了居民储蓄存款增幅明显减缓。业内人士认为,2007年随着投资品种的丰富,居民储蓄减少的情况将得以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居民储蓄存款在2006年还表现出了存款活期化的趋势。根据央行统计数据,M1增幅在去年1月份仅为10.63,之后增幅不断上升,12月份到达17.48%,为年内最高水平,增幅比上年末高5.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M2增幅却从1月份的19.21%一路下滑至16.8%,虽然12月份的16.94%比11月份略有上升,但仍处于年内的较低水平。M1增速不断加快,而M2增速却一路下滑,反映出银行体系资金结构正在发生急剧变化,大量资金从定期转向活期,2006年定期储蓄存款余额为10.3万亿元,活期存款余额为5.86万亿元;与2005年相比,定期储蓄存款余额减少了3376.84亿元,而同期,活期储蓄余额增加了2417.55亿元。存款活期化,一方面反映了企业盈利状况较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企业在结售汇后的大量资金都以活期的方式存放在银行。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股市火爆吸引了大量居民加入炒股行列,导致巨额资金从定期转向活期。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居民储蓄存款流向

资本市场是好事,这说明居民的投资方式和投资渠道的多元化程度增加了,存款活期化也说明老百姓的投资理念已经转向投资风险、收益均衡的产品了。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