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兴业银行募资将逾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1:10 南方都市报

  兴业银行募资将逾百亿

  昨天启动预路演,最大卖点是平均资本利润率居银行业之首

  在历经3年多坎坷而漫长的等待后,兴业银行昨天终于正式启动上市前的预路演活动,冲刺2007年第一只银行股。尽管近期银行股集体飙升引发的“局部泡沫论”争辩正酣,但兴业银行仍以其“平均资本利润率位居银行业之首”吸引各路投资者追捧。以基金和券商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预期,兴业银行招股价很可能在10元以上,募资额将逾100亿。

  机构定价大分歧

  在12日获得

证监会的正式“放行条”之后,兴业银行昨日起展开为期4天的上市预路演和询价活动。该行将发售13.33亿A股,将于本周末确定招股价区间,并于24日最终定价。在本月内完成IPO发行工作后,兴业银行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2007年度第一只银行股,引领年内中小银行上市潮。

  兴业银行预路演刚开始,基金、券商及保险公司等各路机构投资者均计划备资抢筹,甚至很多个人投资者亦跃跃欲试加入“打新”一族。某大型券商一位银行业研究员分析认为,中国人寿上市首日股价翻番的财富效应,激发了投资者的更大热情,兴业银行作为优质蓝筹股更值得期待。这些人士进一步表示,尽管规模难以和工行、中行、招行甚至浦发行相比较,但兴业银行资本利润率位居国内银行业之首,而资本利润率则是衡量一家银行盈利能力强弱的最核心指标,亦更为股东看重。这正是兴业银行的优胜之处,亦是其最大卖点。

  “兴业银行截至去年上半年每股3.54元的净利产和每股0.44元的收益,已高于目前所有上市银行,因此,每股15元的定价亦可以接受。”中金公司一位人士更指出,以每股收益作为重要指标,兴业银行的合理定价可以参考当前浦发银行的股价,并给予一定折让确定发行价格。浦发行目前价格已逼近24元。银河证券的分析师张曦坦言,在目前银行股的估值上,兴业银行是最让她困惑的一个。这种观点获得不少基金经理的认可。他们认为,兴业银行“业务特色不明显、缺乏股权争夺和规模优势等想象空间”,故普遍给予10—12元的估价范围。但这些基金经理均表示,一定会参与兴业银行的申购。

  对于市场上关于15元定价的猜测,兴业银行人士保持沉默,称将参考银行基本面、可比公司估值水平和市场环境等因素,协商确定发行价。

  第一大股东承诺3年锁定期

  倘若招股价定为10元,兴业银行此次可以通过发售13.33亿股,募资高约130亿。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曾表示,该行将通过发售A股募资100亿。建立资本补充机制之后,兴业银行表示将向以银行业为主的金融控股集团迈进。

  兴业银行此番上市,最大受益者当属坚守至今的现有股东们。兴业银行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持股逾25%,其承诺:“自兴业银行

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本厅已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兴业银行股份,也不由兴业银行收购该部分股份。”福建省财政厅还承诺,不参股其它任何商业银行,亦不与其它任何商业银行建立战略关系,以避免与兴业银行产生同业竞争。

  除福建省财厅在兴业银行此次IPO中获得“纸上富贵”外,兴业银行第二大股东——汇丰控股的恒生银行,亦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2004年初,恒生银行以每股2.7元的价格购入兴业银行15.98%股权。倘若兴业银行上市后股价升至15元,恒生银行将获得6倍溢价收益。更何况,兴业银行三年来已为恒生银行贡献了数亿的利润。恒生银行高层多次表示,希望增持兴业银行。

  中国人寿、宝钢和中粮集团等新进入的国企股东们更是喜享溢价之利。中国人寿去年以5.6元价格购入兴业银行7000万股,中粮和宝钢去年更以增持分别跻身兴业银行第四、第七大股东之列。

  在

银监会规定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必须在2007年1月1日达标”的时限到来之际,兴业银行终于开启其资本市场之旅。

  本报记者谢艳霞

  

兴业银行募资将逾百亿

  兴业银行将打造以银行业为主的金融控股集团。资料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