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学历泡沫破裂的前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8:49 中国证券报

  叶雷

  热了这么多年的考研,今年终于开始降温。虽然得出大学生考研已经趋于理性的结论为时尚早,但考研降温并不是发生在北京、上海的个别案例,湖北省今年报考明年硕士研究生的总人数为86093人,比今年减少7000余人。据悉,江苏、宁夏等全国10多个省市的报考人数也普遍减少。考研集体降温,是喜是坏,现在还难以得出准确的结论,但不妨碍我们就此进行思考。

  骤然而至的考研热降温,原因可能比较复杂,但直接原因是显而易见的。一是这几年研究生就业行情逐年看落,从对用人单位挑三拣四,到和本科生、专科生抢饭碗,找不到比本科生更好的工作,甚至找不到工作,就业形势日趋严峻。读研究生的回报可能小于投资,经济理性驱使大学生作出了更现实的选择,先找工作,再考虑深造。二是研究生收费制度改革带来的影响,从2007年起,国内一些著名高校开始实行新机制,录取新生不再区分计划内的公费生和计划外自费生,调整为奖学金制。一些学生担心考分不高,拿不到奖学金,另一部分学生担心奖学金制沦为本校保护,考上了也承担不起高额费用,便放弃考研。

  肤浅的表面原因背后,有两个深层次的内容值得思考。一是考研热降温是否意味着“学历泡沫”的破裂?一段时间,大学生争着考研,用人单位开出的用人条件也是非研究生不要,教育体制和用人市场共同炮制了我国的学历泡沫化,让整个社会惟学历是举。然而,泡沫终究是要破灭的,直接的受害者便是制度设计下的参与者,股市泡沫化,受害的是股民,楼市泡沫化,受害的是“房奴”,学历泡沫化,受害的就是学生。近几年出现的研究生当乞丐、作陪聊,女生为了前途成了“急嫁族”,或许就是侧面证明。

  然而,泡沫破灭的受害者绝不仅仅是制度设计下的参与者,从某种意义上说,泡沫化制度的设计者受害可能更深更久。股市泡沫破裂,庄家、企业和整个社会经济都受到影响;楼市泡沫破裂,调控不力的政府、企图圈钱的房产商以及乘机的炒房者都深受其害;学历泡沫破裂,教育发展受害最深远。近几年来,中专变大专(高职)、大专变本科、本科纷纷建设研究性大学,包括研究生在内的学生人数一路扩招,学校规模一个比一个大,但教育质量却没有得到保证。造成了阶段性的、假象性的高学历人才过剩,泡沫达到极致,大学生在大学生还不多的情况下找不到工作,甚至出现了零薪水就业现象。考研热降温是学历泡沫化破裂的一个前兆,应该引起教育界的高度重视。大学的准确定位是值得反思了。纷纷喊出建设研究性大学的校长们,也许应该学习一下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教授了———华中科技大学应定位于培养创新型的实用技术人才,培养国际领先的科技人才可能是北大、清华的事情。位居全国高校前十名之内的华中科技大学尚且如此,其他校长就更应该思考了。

  考研热是否会持续降温,仍值得继续观察。但已经出现的降温趋势,应该引起学生、高校和全社会的深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