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全球资金流动影响亚洲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5:0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晓刚 董凤斌

  “我觉得2007年初对亚洲股市来说可能是一个微妙的时刻,因为日本央行即将加息的可能性可能会影响亚洲区域内一些资金的流动走向。”

  一位权威外资机构的

证券分析师早在2006年还未结束时就对记者作出了上述的断言。

  各大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一直是影响全球投资资金流向的重要原因。然而进入2007年后,除了日本央行本周即将公布利率决定,令市场猜测陷入迷离之外,市场对美、欧央行未来利率走势分歧也凸现得十分明显。这导致亚洲股市在2007年新年伊始普遍表现不佳。另外,全球油价持续走低也令区域内的能源权重股受到了一定影响。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亚太指数上周下跌了0.7%至138.70点,为去年9月15日以来最大的一周跌幅;而MSCI亚太能源指数上周更大跌2%,今年以来则下跌4.9%。

  加息预期令资金流动加剧

  上周末,日本的一些主要媒体均预测指出,日本央行本周加息的可能性较大。在去年12月份的会议上,日央行没有选择加息,因为当时其对国内消费状况和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存有疑虑。但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日本消费仍保持上升趋势,美国经济也有望实现软着陆,这可能使得日央行认为加息的时机已到。但也有观点指出,日本政府官员对过早加息仍持谨慎态度,可能要求日央行推迟作出加息决定。

  美联储方面,虽然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美联储今年以来可能降息,但在公开市场委员会具有投票权的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墨斯克本周已表态称,房屋市场依然对美国经济构成下档风险,何时回稳还不清楚;虽然数月来通胀表现一直不错,但不知道这种状况是否将持续,通胀前景依然“不明朗”。市场方面,投资者也认为近期的美国强劲数据,已排除了近期降息的可能。而当美元在因前期的降息猜测而遭超卖后,投资者买回美元,也持续给予美元

汇率支撑。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虽然上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市场相信该行仍倾向于紧缩货币政策,并会及时采取措施控制物价风险。英国央行上周再次加息,也出乎市场的意料之外。

  在美、日、欧央行货币政策目前依然偏紧的情况下,发达市场利率方面的优势对全球资金而言仍然具有诱惑力,加之新兴市场股指在去年已涨幅不菲,一些防范风险的资金已经开始对新兴市场的资产进行了减持。

  调整后仍可建仓

  尽管亚太

股票市场进入2007年调整加剧,但很多市场人士仍认为,亚洲市场不少股票目前估价仍较低,如MSCI亚太成分股市盈率目前为18.16倍,因此仍有上涨空间;亚洲各货币升值趋势不改,这也有助于吸引外资进入股市;另外,亚洲经济已经恢复健康态势,这也为股市的良性发展提供了基础。

  瑞信集团日前发布报告表示,今年亚洲股市持续向好,预期强劲的需求及今年预测每股盈利(EPS)增长率达12.6%等因素,将推动亚洲股市在今年增长8%。虽然亚洲股市今年第一季度将出现技术性调整,但市场在调整完成后将出现更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瑞信还对内部消费强劲、货币升值、获利增长强劲与市盈率重新评等潜力强劲的经济体———中国、台湾、韩国与新加坡股市给予了正面评价,建议投资者在股市短期回落后,等待更好的入市机会。

  不过,花旗则对亚洲股市表示谨慎,称今年新兴市场的波动性增加,调整机会相当大;亚洲区股市即使年内有升幅,但风险也同样高,整体潜在回报可能跑输欧、美、日等成熟市场的股市。

  流动性支撑港股长期走向

  港股在2007年的前两个交易日连创新高后,随即在中资股的带动下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其中恒生指数自1月4日至11日累计下挫4.8%,同期国企指数累计下挫10.38%。

  如此规模的回调仅仅是技术上的获利回吐还是意味着自2005年末开始的本轮行情的结束?在港美息差较高的情况下,国际资金是否有流出香港的迹象?当被问及上述问题时,国泰君安(香港)研究部主管蒋有衡表示,港股前期上升速度过快,回调符合预期,而不是港股基本面和资金面发生了变化。

  蒋有衡表示,4日开始的回调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中资金融股前期上升速度过快,导致市场普遍认为该类股份出现泡沫。第二,元旦后美国经济数据表明美国通胀压力依然存在,令部分市场人士对美联储很快减息的希望破灭。第三,每年年初国际大基金都会重新配置资产,并更换筹码,这导致前期涨幅过高或估值较高的股份出现回调;最后,元旦后泰国、委内瑞拉一些政策可能出乎国际资金的意料,这对港股多少会有一些影响。

  但他表示,目前香港3个月的银行同业拆息仍然在低位徘徊,并未看到国际资金流出香港的趋势,而即使资金流走,短期内也并不意味着股市必然下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