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人民币国际化提升A股估值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5:06 中国证券报

  长城证券 杜长江

  国务院1月10日同意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范围,内地金融机构经批准可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此项业务使香港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渐近,同时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迈出了重要一步。

  虽然目前香港人民币存款仅约228亿元,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规模十分有限。不过今后该业务的发展必然形成扩大香港人民币存款基础的需求,香港人民币来源渠道或将由此进一步拓宽,最终人民币有可能在香港局部提前实现自由兑换。这将使得“到2010年人民币将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上完全可自由兑换的国际性货币”的主流预期愈发强烈,从而推动人民币资产的重估行情向深入发展。

  

人民币升值和可自由兑换的预期,将极大地增强人民币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外资在中国的资金成本每年会下降人民币升值幅度,这将改变外资对中国A股的估值。在假设人民币未来每年升值3%的预期情况下,A股估值将比一般估值提高将近一倍。A股估值对外资的提升,在博弈作用下,国内投资者也将认同较高的估值。此种情况在每个可自由兑换的本币升值的国家都出现过。最近的例子就是印度孟买证交所100指数从升值前的2003年5月的不到10倍PE,上升到现在的25倍PE左右。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下,也将提升A股与国际金融市场的联动。而前几年,发展中国家的

股票市场指数都累积了巨大升幅。从2003年初至2006年底,印度孟买SENSEX指数上涨了371.94%,而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上涨了426.96%,由此A股有望继续走出“补涨”行情。

  从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和人民币升值的视角,可以部分解释近期A股中许多看似困惑的地方。中国人寿A股为什么在比H股溢价64%的情况下,却能在上周五大盘大跌时仍以阳线报收?B股为什么在周四、周五大幅上扬?大盘蓝筹股现阶段估值高吗?

  由于A股估值提升的背景,中国人寿A股当然要在比人寿H股享受溢价。B股的上涨不仅仅受到传言的影响,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进程的加快无疑将有利于B股问题的解决,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外资股东的问题才会容易解决。以上周五收盘价计,上证50的2007年动态市盈率为22.49倍,上证180的2007年动态市盈率为21.98倍,沪深300的2007年动态市盈率为21.66倍,在A股估值提升的背景下,应该说大盘蓝筹板块现在的估值并不高。因此,此波大盘蓝筹股的回调空间将很有限。同时应该看到,在估值提升和业绩增长共同驱动下,A股市场的未来上涨空间将非常广阔。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不仅会形成巨大的财富效应,进一步提升

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并引发国际间商品和投资流向中国,同时还将对国内的经济格局和产业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认为,从人民币升值中直接获益的金融、地产行业以及存在大量美元债务的航空行业值得给予持续重点关注,机械、汽车、化工、通讯等行业部分可能从原材料进口中获益的企业亦可给予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