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香港创业板改革放弃AIM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5:06 中国证券报

  去年起步的香港创业板(GEM)改革日前又有新进展,港交所与香港证监会就改革方向达成共识,认为不应该采取类似英国另类投资市场(AIM)的监管模式,以确保创业板上市素质。

  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日前表示,改革不能降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素质,反而需要提高,因为这是香港股市成功的关键。虽然AIM市场被认为是成功创业板的典范,但2005年共有141家公司除牌。香港市场仍然有很多散户投资者,新股上市甚至有90万人排队认购,不能承受每年有150家公司除牌的冲击,所以监管机构不能模仿AIM把审批上市的权利交给保荐人,更何况香港的保荐人制度刚刚建立。

  周文耀还表示,港交所有意减少创业板公司的上市成本,也有意简化创业板公司转主板的程序,细节方面还将与香港

证监会磋商。

  去年1月,港交所提出创业板改革的三类备选方案征询市场意见,包括:设立全新的另类市场、两板合并、以及在原有定位下简化转板手续,其中设立全新另类市场被认为是最激进的方案,也受到多数市场人士的支持。 AIM的特点是,将监管重点放在保荐人,而不是发行人。保荐人或指定顾问要与发行人保持长久关系,也要对发行人遵守法规和信息披露规定负责,伦敦

证券交易所和英国当局均不审理有关上市文件。(李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