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熔断”的经典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5:0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按照惯例,周末几位老兄都要在茶馆聚会。这一次的聚会,我们请来了南华期货股指期货事业部副经理陈军志。他将带来一些关于熔断机制的经典案例,供我们大家一起分享。

  “1月10日的行情算得上是熔断制度的大荟萃,四个合约分别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熔断情况”,陈军志开门见山地说。上周三,期指行情从涨停板向跌停板冲,陈军志记录了几乎每一个细节,其中0702合约最经典,在9:27时,期价封至2694.60点,也就是+6%的上熔断点。持续一分钟,熔断机制启动。但9:28时以后的10分钟内,价格曾经被打开。在9:33时,2694.60点的熔断价格被打开,随后向下走;到9:36时,价格又回到了2694.60点的熔断价格。9:38时,启动熔断机制后的连续10分钟已满,9:39时价格往上冲至10%的涨停板2796点。

  “接下来价格开始大幅下跌,10:05时,0702合约价格到了2370点,从图表上看,该价格是-6%的下熔断点,但价格在这里并没有停留,而是直接往-10%的跌停板价格打。”陈军志描述了当时的行情走势。“在10:33时,价格到了2288点的最低价,接近-10%”。

  “但你想说明什么问题呢?”从谈论开始,钱多多一直在旁边耐心地听。“为什么下跌6%没有出现阻挡,虽然规则规定‘每日只启动一次熔断机制’,但不少人误认为,熔断机制是单向的,也就是说,触及+6%的熔断点后,当日再到-6%的熔断点之后,还要继续停留11分钟”,陈军志说。“熔断机制是双向的,这点误区我们需要纠正过来。”钱多多说。“既然这样,我们现在把问题的焦点集中在熔断机制启动后连续10分钟内。我们假设有一个超级大户,开盘后直接往6%的上熔断点打,封住一分钟后,熔断机制启动了。”陈军志开始设定情形,“在第二分钟的时候,已经进入连续10分钟范围之内了吗?那么这个超级大户突然撤单往跌停板打,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呢?”

  “我的理解为不管这个超级大户资金多么大,10分钟之内,只能在上下6%的范围内翻云覆雨,即使封至-6%的熔断价格后,还得继续停留直到10分钟满。”陈军志说。

  “你理解得非常正确,这个问题我曾经问过中金所有关专家。”钱多多插话说,“根据仿真交易规则,‘启动熔断机制后的连续十分钟内,该合约买卖申报在熔断价格区间内继续撮合成交’。对于熔断机制,实际上我们只要记住一条原则:‘封住熔断价格1分钟,启动熔断机制,之后的10分钟内,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价格一定在上下6%范围内波动,10分钟以后,价格就在上下10%范围内波动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