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商业银行亟须创新对冲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5:0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俞靓 北京报道

  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接近3.88%。日前,工行、建行、中行三家银行高管均在不同场合表示,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将对银行外币资产产生缩水效应。专家指出,商业银行现有的对冲工具功能已经受限,需要更多的创新工具来应对人民币升值的挑战。

  人民币升值带来两大风险

  目前我国5家上市银行外币资产负债余额占总资产比重约为0.52%。某银行分析师预测,如果人民币升值5%,可能使上市银行平均每股收益减少0.014元;如果升值10%,则5家上市银行每股收益将平均减少0.03元。毫无疑问,人民币汇率的“小步快跑”让中国的大银行蒙受了实实在在的损失。

  中国银行高级战略分析师温彬表示,

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对商业银行有两方面影响:首先是折算风险,折算成人民币之后,商业银行在境外赚取的实际利润将会减少;其次是交易风险。

  建行2006年半年报显示,2006年上半年该行汇兑损失高达24亿元人民币。中行的这一数字更是高达35亿元。国际投行高盛此前曾发报告预测,人民币每升值1%,中行的盈利便将降低3.3%,净利润将减少0.6%。

  温彬指出,商业银行用自有资产与客户交易的时候,面临敞口头寸的问题。外汇敞口头寸是指金融机构在做完外汇买卖业务后某一币种借贷方轧差后的余额。余额太大了会因为汇率波动带来风险,而且不能使资金收益最大化;太小了又不能满足客户的购汇需要,降低了汇兑收益。目前我国外汇风险敞口已达800亿美元之巨,是现阶段我国银行外汇风险的一大弊端。

  现有对冲工具功能受限

  温彬认为,应对

人民币升值的可行办法是,商业银行要用更多的衍生品交易工具对冲汇率风险,使商业银行每日头寸保持平衡。目前,我国外汇风险敞口主要集中在中行、建行、交行和工行,且以结构性敞口为主。由于境内外市场对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已形成一种共识,应用汇率避险工具不易找到交易对手,商业银行的外汇敞口风险难以有效规避。

  但是,由于境内外投资者普遍看高人民币,现有的一些对冲工具很难发挥作用。建行行长郭树清指出,其他国家的外汇市场可以对冲,因为对冲的产品和工具是现成的,大家的看法可能是双向的,有看跌也有看涨的。而在投资者普遍看高人民币的情况下,期权产品很难发挥作用,只能通过掉期和远期交易的对冲来保值,因此应该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希望监管部门和央行提供更多的创新工具来解决外汇敞口的保值增值。

  不过,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对此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他表示,虽然眼下人民币升值趋势不减,但由于外汇资产的收益率比较高,相对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率风险,这两方面其实是可以抵消的。目前外汇净敞口量并不大,对中行的规模而言完全不形成实质性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