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油价将围绕45-55美元徘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5:06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李国洪

  俄罗斯恢复向欧洲供油、温暖的北半球气候导致美国成品油库存增长而消耗量下降……疲软的基本面让投机商不敢贸然投入新的资金,国际油价也下跌至19周以来的最低点。上周五收盘时纽约轻油2月期货每桶为52.99美元,较上周56.31美元的收盘价下跌了5.9%。

  暖冬降低需求

  全球温暖的气候已经降低了经合组织成员国11月份的石油需求。美林集团分析说,去年11月份经合组织成员国石油需求日均量下降35万桶,而12月份下降30万桶;1月份可能下降60万桶。相对冬季正常情况而言,估计2006-07年冬季前半期经合组织成员国需求下降量接近3800万桶。这样原油价格可能在第一季度下跌到每桶58美元。从当前的供应和需求趋势看,油价没有多少上涨的机会。

  气象服务机构Weather Derivatives预测,1月11日之前,美国东北部地区取暖需求比正常低40%,该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取暖油市场。权威人士认为,美国气温和往年同期平均相比有很大的差别,没有特别寒冷的现象。这种条件降低了对取暖油的需求。温暖的气候已使美国石油库存总量增加了740万桶,

成品油库存增幅大于分析师预期,国际油价因此持续回跌到19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在地球另一端的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耗国日本也因为气候温暖而供应过剩。日本石油协会上星期四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1月6日当周,日本的石油公司拥有石油炼制产品库存总量1587.8078万立方米,比前一周增加了92.37万立方米;其中煤油库存量为456.0265万立方米,比前一周增加了32万立方米;汽油库存量216.9311万立方米,增加了2.6055立方米;柴油库存量193.0825万立方米,增加了34.68万立方米。日本炼厂原油加工总量为487.4684万立方米,折合日加工量为438.03万桶,比前一周平日加工量增加了9.702万桶,炼厂原油蒸馏装置平均开工率从前一周的88.7%上升到90.7%。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之间的石油进口税争端终于缓解,此前俄罗斯通过白俄罗斯输往欧洲的石油管道出现中断,导致了市场对西欧的能源供应的担忧,消息曾引起油价反弹。经过波兰段的管道原油每年有5000万吨,包括向德国炼油厂供应的2700万吨原油。

  欧佩克不急投机者着急

  面对急跌的国际油价,欧佩克还在等待观望。前两天欧佩克主席说,尽管油价在温暖的气候和高库存的作用下持续下跌,但是欧佩克准备“等待和观望”。欧佩克的石油部长们仍然在商谈之中,但是没有采取行动的计划。他还说,2月份的减产还没有影响到市场,该组织还需要一些时间。但是油价下跌会加剧欧佩克石油部长们的担心,如果油价继续下跌,该组织将提高磋商的等级。面对急剧下跌的油价,欧佩克不急,投机商可是很着急。BMO资本市场分析师Bart Melek说,由于资金离开能源市场,对供应短缺的担忧消散,如果欧佩克不尽快并果断地采取行动,油价有进一步下跌的危险。

  此次国际油价下跌并不偶然。首先,因北半球气温多高于以往,未能给原油及油品市场提供支持,同时市场供应充足;第二,世界第一大石油消费国美国经济放缓也促使

原油期货下跌;第三,欧佩克减产动作缓慢,且市场对欧佩克减产的怀疑自10月份以来一直没有间断。因此,这一本该是有利于油价上涨的消息并没有起到其应有的作用。

  笔者认为,在2007年初的国际油价下跌,预示着

原油价格2007年下跌的可能性超过了上涨的可能,如果没有影响石油供应的地缘政治事件发生,油价可能会继续下探,进入新的振荡箱体,估计后市会围绕45-55美元新箱体徘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