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评选方案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5:06 中国证券报

  第四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

  主办:中国证券报社

  协办: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评选宗旨:举办“中国基金金牛奖”评选活动,首先是为了给投资者选择基金提供重要参考,同时展示一批优秀基金及优秀基金管理公司,提高和扩大基金业在社会上的知名度与认同感,推动我国基金业朝着规范健康方向发展。

  组织机构:本次评选活动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由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三家机构提供专业支持。评选指导委员会由监管机构、专家学者、业内知名人士及主协办单位有关领导构成。在评选指导委员会下设工作小组,由中国证券报、中国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和天相投资顾问的相关专业人员组成。

  评选原则:公开、公平、公正,有公信力,主客观相结合。

  基金分类:本届金牛奖评选按照《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确定的四个基金大类对开放式基金进行分类评选。按照行业惯例,封闭式基金单独评选,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的指数型基金由于采取被动运作方式,故单独评选。保本基金暂不参加此次评选。

  奖项设置:涉及单只基金的奖项分为封闭式基金、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开放式指数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六个类别。其中,针对封闭式基金、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分设“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与“2006年度金牛基金”两个奖项,对债券型基金、指数型基金以及货币市场基金只设“2006年度金牛基金”。

  “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项着重考察基金的业绩持续性。

  “2006年度金牛基金”奖项主要考察2006年当年基金的业绩表现。

  涉及基金管理公司的奖项包括“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创新奖”和“新秀奖”。

  参评基金资格认定:在运作时间的计算上,要求参评基金在完成基本建仓期之后,经历与参评奖项期限相对应的完整的会计年度。也就是说,在进入考察年度时,参评基金应已完成基本建仓,其投资组合处于正常的运作状态,以保证各参评基金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其中,统一设定非货币基金的基本建仓期为3个月,货币市场基金为1个月。

  按照此项规定, 2004年10月1日之前设立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可参加“持续优胜金牛基金”评选;2005年10月1日之前成立的非货币基金、2005年12月1日之前成立的货币市场基金可参与“2006年度金牛基金”的评选。29只历史上转制扩募而成的封闭式基金成立时间由工作小组专家确定。

  参评基金管理公司资格认定: 要求参评基金公司旗下至少有一只基金运作时间满两年,且运作满一年的基金不低于两只。

  评选原则和依据:综合客观部分(净值增长率、风险水平、风险调整收益率等)和主观部分(专家评价)评选“2006年度金牛基金”;综合客观部分(管理规模、旗下基金业绩等)和主观部分(公司治理、公司文化、投资纪律和管理团队以及运作是否规范等)评选“金牛基金管理公司”;综合客观部分(历年业绩排名、波动性等)和主观部分(专家评价)评选“持续优胜金牛基金”。

  奖项数量:“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项数量为参评基金只数的5%;“2006年度金牛基金”的奖项数量按照参评基金只数的10%确定;金牛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为10家;“创新奖”和“新秀奖”,一到两家,可空缺。

  2006年度金牛基金的评选步骤:

  第一步,将所有基金分成封闭式基金、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开放式指数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六个类别,按照参选资格标准形成参选基金名单。

  不同类别参评“2006年度金牛基金”奖项的基金数量分别为:封闭式基金53只(剔除2006年内转为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兴业),开放式股票型基金51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45只,开放式债券型基金14只,开放式指数型基金10只,货币市场基金25只。按照奖项数量设置标准,上述六大类别中“2006年度金牛基金”数量应分别为5只、5只、5只、1只、1只和3只。

  第二步,对于入选的基金,以分类为基础,对各个类别中的基金分别进行客观和主观两部分的评价。

  封闭式基金、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客观评价部分的权重为70%,主要运用期间净值增长率、风险水平和风险调整收益率3个指标进行排序;主观评价部分权重为30%,由三个协办单位的专家根据基金的管理团队(包括风格和能力、连续性和有效性、投资经历、团队状况等)和基金特征(包括规模、资金周转、流动性、融资情况和基金费用等)等进行打分。

  货币市场基金,由于不同于一般的基金,除净值增长率等收益类指标外,将重点考察其风险控制能力与投资运作的合规性。此外,还将考察货币市场基金的服务质量、交易便利等因素。因此,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部分权重各占50%。

  指数型基金,重点考察其作为投资者交易工具的有效性,基金相对标的指数的跟踪误差,基金的规模、交易便利性、市场影响力都是重要的考察指标。

  第三步,根据主客观评价的结果,计算每只基金的综合得分,并据此评出各个类别中的优秀基金。

  第四步,提交评选指导委员会进行讨论和复审,并最终确定入选名单。

  持续优胜金牛基金评选步骤:

  第一步,将既满足基本建仓期要求,又经历了2005、2006年两个完整的会计年度的开放式基金筛选出来,形成参选的基金名单。需要注意的是,运作满两年仅表示该基金满足进入参选名单的门槛,在评选过程中,将不仅仅考察基金近两个会计年度的业绩,同时要考察成立以来的历史业绩。

  不同类别参评“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项的基金数量分别为:封闭式基金53只(剔除2006年内转为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兴业),开放式股票型基金39只,混合型基金28只。按照奖项数量设置标准,上述三类中“持续优胜金牛基金”数量应分别为3只、2只和1只。

  第二步,对于入选的基金,进行客观和主观两部分的评价。其中,客观部分的权重为70%,包括历年业绩、波动性等;主观部分的权重为30%,由三个协办单位的专家根据基金的投资团队建设、投资纪律和风险控制能力、投资风格的持续性、业绩的稳定性等进行打分。

  第三步,根据主客观评价的结果,计算每只基金的综合得分,并据此评选出分数居前的基金。

  第四步,提交评选指导委员会进行讨论和复审,并最终确定入选“持续稳定奖金牛基金”名单。

  金牛基金管理公司的评选步骤:

  第一步,依据有关资格认定的标准对基金管理公司进行筛选,形成参选的基金管理公司名单。

  第二步,对于入选的基金管理公司,进行客观和主观两部分的评价。其中,客观部分的权重为60%,包括旗下基金业绩、管理规模;主观部分的权重为40%,根据公司状态、公司文化、投资纪律和管理团队等打分。

  第三步,根据主客观评价的结果,计算每家基金管理公司的综合得分,并据此评选出分数居前的10家公司。

  第四步,提交评选指导委员会进行讨论和复审,并最终确定入选“基金管理公司金牛奖”的名单。

  单项奖———新秀奖和创新奖的评选:

  新秀奖。挖掘运作不满两年中表现突出的公司,特设新秀奖,由专家组比照金牛基金管理公司评价指标体系评选。评奖数量设1-2个,可空缺。

  创新奖。根据对基金行业的推动程度和贡献程度来进行评奖,主要用于表彰当年对于中国基金行业创新有突出贡献的公司。主要采用定性评价,由专家投票。评奖数量设1-2个,可空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