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6年港人内地置业总量微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3:32 中国证券网

  中国经营报消息 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2006年香港居民内地购置一手住宅物业成交数量与2005年相比有所下降,即使人民币多次升值,仍未给这一市场带来明显的刺激,总体而言,港人对内地置业持理性审慎态度。

  统计显示,2006年全年,港人购买内地物业的成交总宗数约为17400宗,比2005年轻微下跌2%,然而成交金额却有所上升,约达人民币120亿元,比2005年上升14%,预计随着香港经济进一步复 苏,实际投资需求有所上升,2007年港人投资内地物业的信心增加,成交量可望回升。

  根据中原(中国)旗下深圳中原深港研究中心2006年12月中旬所做的一份调查显示,有接近4成受访港人认为,

人民币升值会增加他们内地置业的兴趣,但大部分人表示购买内地物业会根据个人需要。与2005年同期调查相比,受访者乐观情绪有所上升。

  中原(中国)董事副总经理赖国强指出,2006年港人内地置业宗数微跌,成交金额却有所增加,除了因为内地部分城市楼价上升外,也反映了港人倾向购买总价较高物业的趋势。此外,随着内地法制日渐健全,港人对购买二手物业信心增加,2006年港人购买二手住宅的成交量约3450宗,涉及金额约人民币16.8亿元,分别比2005年上升7%及20%。

  赖国强预期,随着市场发展越来越成熟,人民币升值及香港经济好转等利好因素,港人投资信心转强,2007年港人内地置业情况看好,一手住宅成交量可望达19230宗,比2006年上升11%,成交金额将达人民币135亿元左右,而二手成交量也将增加至约3950宗,比2006年上升15%,估计成交金额可达人民币20亿元。

  中原(中国)董事总经理黎明楷表示,经过新一轮宏观调控后,内地各地

房地产市场呈不同的发展趋势,其中以近年来炒风炽热的长三角地区受影响最为显著,一手住宅市场买方市场缺乏承接能力,成交情况平淡,二手市场则观望气氛浓厚。而珠三角地区一手市场买卖双方亦初步呈现观望态度,二手楼价仍然坚挺,但唯成交量却轻微下降。至于环渤海地区,因直接受惠于奥运利好,2006年一手住宅市场整体呈上升趋势,但二手买卖成交仍然疲弱。近年政府积极推动发展的中西部地区,受调控影响较为轻微,一二手市场均平稳向上。

  黎明楷认为,随着

中国经济参与全球化程度的日益深入,世界经济的波动必然会影响中国市场。尽管国内外不少经济学家预测,未来几年美国经济将走软,中国经济的增幅可能因此有所放缓,但整体而言,中国经济仍将持续上行,2007年GDP会保持9%以上的快速增长。在此大背景下,200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受到以下八大因素影响:

  1.土地投入成本持续增加;2.地根及银根紧缩;3.地方政府问责制的执行;4.大众住房建设加快;5.国家的区域战略倾斜;6.海外基金投资趋于稳健;7.证券市场趋热;8.奥运会、世博会等利好因素的过度透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