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高盛胡祖六: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股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1: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高盛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认为中国有望成全球第三大股票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周荣祥

  本报讯  高盛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日前表示,预计到2016年,中国股票市值可达5万亿美元。在未来10年,中国股市可以超过印度、加拿大、法国,超过英国也十分有可能,从而成为继美国与日本之后的全球第三大股票市场。

  胡祖六是上周六在出席第11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的资本市场经过了一个比较长期而痛苦的调整的过程,近来出现了显著的改观与复苏:股权分置改革、基金、QFII股等局部领域取得了一些突破新的进展,2006年中国股市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

  “与全球最重要的资本市场相比,中国的

股票市场的规模还非常小。”胡祖六指出,美国的股票市值超过20万亿美元,是中国的20倍以上。就是与印度相比,中国的GDP是印度的3倍以上,但股票市值占GDP的比重,印度达到124%,而中国只有40%左右。

  在他看来,制约中国股市规模的原因,主要是中国的金融体系还是以银行为主的体系,企业的外部融资长期以来主要依靠银行信贷。同时,中国的股票发行和上市程序复杂、繁琐、耗时,人为造成了股票上市融资的障碍,导致了很多的企业无法直接融资。

  “为了满足企业融资的需要,应该简化发行上市的手续。”胡祖六说,中国应促进更多的国内外企业上市,使上市公司数量增加,由此扩大中国股市的规模;同时,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的透明度与市场的流动性,增加国际竞争力。

  胡祖六还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也要适当地增加深度。中国目前的资本市场从层次和深度上要比美国落后40多年,作为世界工厂、全球贸易大国、

能源消费大国,中国每天每时每刻都在承担着各种风险,但是由于资本市场缺乏深度,金融与商品的衍生工具不发达,中国的很多企业都无法规避风险。为此,他认为,中国股市需要通过金融产品的创新来产生的不断地衍生和深化。

  胡祖六还就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发表了见解。他指出,目前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出现的缺陷、空白主要体现在:从发行来看,大都为国债与政策性银行的债券;从投资和持有方来看,

商业银行是最大的国债投资者;同时,我国国债二级市场的交易与流通性非常有限。

  他认为,相关部委对主要银行提供信用担保等的要求是制约了中国企业债发展的主要原因。为此,他建议,国家应该从根本上改变审批的制度,可以试用由发改委的行政审批改为国务院相关机构的登记制。“一个运作良好的债券资本市场,可以补充、支持股票市场,并为企业提供灵活的融资方式,从而满足多元化的资本需求。”胡祖六补充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