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艺术文件仓库舒勇个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5: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艺宝

  说到舒勇这个名字,很多人并不陌生,他的创作媒介和形式涉及的方面极其广泛,从行为艺术、公益活动、大众传媒、装置雕塑到架上绘画,几乎无所不用。2007年1月6日,舒勇的第一个个展“一个永远进不了艺术史的一些人的一些事”在策展人艾未未位于草场地的艺术文件仓库中开幕了,展览包括舒勇近几年一直在实施的“泡泡”事件的图片纪录,以泡泡为创作动机的雕塑“泡女郎系列”和架上绘画。

  泡泡是舒勇钟爱的语言,他使用行为、绘画、雕塑、电影、建筑、装置等各种艺术形式,无限的扩张放大他的泡泡观。他曾经聚集上万人在体育场上吹泡泡,将体育场转换为泡泡乐园;他在数百个身价过亿的企业家办公室里吹泡泡,许多企业家因此成为他的好友;曾经在延安鼓动近万人的中老年秧歌队和他一起吹着泡泡环游市中心,为此甚至堵塞了市内交通。为了完整地再现这些行为事件,艺术文件仓库把整个墙面用来展示这些“吹泡泡”的

行为艺术记录图片。而泡女郎系列雕塑作品是展览中尺寸最大的参展作品,舒勇用泡泡的观念和形体来放大当下社会中世俗的审美观念,在其中可以看到流行的影视文化、网络文化的影子。由于作品的尺寸巨大,运输出现少许问题,一直到了展览当天下午3点,3米多宽2米多高的巨型泡女郎才被运进展场,完好的安装在了艺术文件仓库的院子里,形体夸张的大雕塑在灰色的砖墙和未融化白雪的映衬下,不再完全由于其批判价值而存在,也具有了柔和温润的形体美感,许多艺术家和观众都在作品前快乐的留影。架上绘画展现了舒勇的绘画功底,色彩绚丽的泡泡,缓缓涨大重叠继而瞬间破碎,让我们在满眼的
幽默
之后猛然不知所措看到一线凄艳。

  对于展览的名称,艾未未在展览前言中撰文解释道,舒勇所实施的艺术的观念的独特和实施形式的开放性,使得艺术圈内难以对其艺术进行定位和评价,多年以来圈内人士似乎对舒勇一直采取冷淡和回避的态度,但另一方面舒勇频繁亮相于各大主流媒体,他的大地环保行动、人体绘画行为作品、行为艺术营销等等活动又总是引起社会媒体广泛关注。在当今媒体逐渐沾上艺术气息而变得貌似高雅;艺术为了迎合大众而逐渐甘于通俗的时代,舒勇这样的一些人一些事反而被有意无意忽略。因此这个展览是实现艺术“什么的飞跃”,这面变形的“泡泡”镜子面前,不管观众是开心地大笑还是恨得咬牙切齿,舒勇的目的都达到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