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八零年代(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5: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孙浩 《偶像地带》
罗丹 《摇滚狂潮系列》
邓彬 《国贸系列》
姜川 《红颜系列》
金钕 《长大·惘》□张秀娟

  八零年代就像一个品牌,带着不可思议的骄傲,和无所畏惧的豪气,突现在大众的面前。有人说,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或许艺术界也不例外。光辉万丈的名家大师纵然不能缺少,象征着活力和创新的青年一代也不容忽视,毕竟,未来是属于他们的。

  孙浩,1980年生于山东临沂,先后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任教于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然而,他的作品却是毫不夸张的“当代水墨”,超乎传统国画和油画的界限。《偶像地带》就是一个例证,拥有饱满的构图和甚至不留一丝空隙的情景表现,细看之下又有水墨的晕染味道。而所谓“偶像”,在普通大众的哄抬下,也不得不陷入悲戚呻吟的地步。或者,伴随着娱乐偶像的风靡长大的一代,才更能察觉到他们的窘境。

  罗丹,1981年生于四川成都,现攻读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硕士学位。从传统观念上来说,“子承父业”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而罗丹与罗中立却不在此列。罗丹独辟蹊径地开拓出自己的风格,作品往往呈现着异常的张扬。闪耀着金属光泽的脸孔,刚硬的头发,简洁的笔触,空荡荡的背景,相辅相成地表述着青春的狂放不羁。作品《摇滚狂潮系列》,正是这样的典型,也恰如其分地刻画了摇滚歌手声嘶力竭的呐喊。

  邓彬,1981年6月生于湖南省冷水江市,2004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现居北京。邓斌仿佛是一个热衷于记录传奇故事的孩子,只是他手中握着的不是钢笔,而是画笔。就像创作于2006年的《国贸系列》,乍看之下,有一种《纳尼亚传奇》一样的梦幻和纯粹。看过他的作品才知道钢筋水泥也可以像童话一般唯美,路灯也可以璀璨到像宇宙空间一样。可惜,这片天地却没有人,似乎“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莫名的哀伤。

  姜川,1983年2月4日生于沈阳大连市,200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现居北京。从类似古典肖像形制的《红颜系列》,到大尺幅的《焰》系列,姜川像永远都不会满足现状一样,不停地探寻新的表现方式。大概,艺术界对年轻一代的重视,正因为他们的创作活力和无所畏惧吧。在《焰》系列中,水中游弋的金鱼被夸张放大到四平米的画布上,无形中给画面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仿佛在诉说着“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金钕,1984年生于河北秦皇岛,现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她的作品,总有种古雅凄美的感觉。就像《长大·惘》一样,半人半马的造型,不免让人联想到希腊

神话里的马人。而作品中的形象,大概是刚刚帮助奥林匹斯众神打赢了人神大战,遗憾的是没有胜利后的喜悦,只有找不到方向的迷惘。尽管一脸哀伤,却永远保持着高贵的姿态。整件雕塑,造型典雅柔美,细致润泽,与神话的悠远厚重相得益彰。

  八零年代,不可泯灭的就是“张扬”,他们的字典似乎不完全,少了“谨慎”“忌讳”之类保守派的字眼儿。不管你看不看得惯,八零年代就是八零年代,不会特意看别人的脸色行事。八零年代在横溢的才华之外,有着自己的个性,有着桀骜不驯的本质,正活力十足,大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豪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