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全球并购爱现金:美国股市规模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4:10 第一财经日报

  标准普尔公司首席投资分析师萨姆·斯托维尔认为,2007年采矿、能源、制造、卫生保健、金融、传媒及运输等行业的并购活动将更加频繁,从而抵消信息技术和电信业并购热潮降温的影响

  根据美国汤姆森金融集团的最新数据,2006年全球并购交易总额比前年劲增37%,创下3.8万亿美元历史纪录,而其中37%的并购交易在美国发生。由于去年的公司并购多采用现金交易,导致部分股票退出市场,美国股市规模也因而有所“缩水”。

  花旗集团估计,考虑供求双方的因素后,2006年美国股市规模收缩了6000亿美元,即3.1%。此前,美国股市规模2005年收缩了2%,2004年收缩了0.1%。而从1999年到2003年,美国股市规模保持了连年扩张。由于去年美国股市上的股票价格普遍是上涨的,因此股市规模的缩减也反映出市场上可供交易的股票数量在减少。

  花旗集团还指出,考虑各种因素,去年美国公开上市股票的成交量也净减了2.2%,超过2005年0.2%的减幅。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Trimtabs投资研究公司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表明,去年有4000亿美元增量资金通过并购渠道流入美国股市,而美国上市公司宣布的股票回购金额高达6549亿美元,比2005年创下的历史纪录增加39%。与此同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或二次增发带来的股票供应增量只有2300亿美元规模,公司高管或其他内部人士向公开市场卖出其持有股份的金额只有1200亿美元,两者均远远低于2000年时的水平。

  造成大型企业IPO活动减弱的主要原因是美国股市吸引力下降。《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抬高了企业在美国的上市成本,使一些海外公司对美国股市望而却步。去年全球IPO规模达创纪录的2270亿美元,但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所占份额只有11%和6%,远低于香港证交所和伦敦证交所。

  2006年IPO规模最大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俄罗斯石油公司都放弃了纽约股市,全球规模最大的25家IPO公司中只有6家选择纽交所,远低于2000年的22家。

  有分析人士认为,企业并购交易热将在2007年持续下去,而全球并购的现金规模即使不超过2006年,也将基本持平,因此美国股市规模还可能进一步缩减。据统计,目前单是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就有高达6080亿美元的强大现金流,这将为2007年的并购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标准普尔公司首席投资分析师萨姆·斯托维尔认为,2007年采矿、能源、制造、卫生保健、金融、传媒及运输等行业的并购活动将更加频繁,从而抵消信息技术和电信业并购热潮降温的影响。

  美国瓦霍维亚证券公司首席投资分析师罗德·史密斯认为,并购活跃对股市投资者来说是好消息。“在不考虑其他变量的情况下,市场上股票数量缩减越多,股价上升的潜力就越大。公司退市型并购在使市场股票供应减少的同时,也使其他投资者盈利。在牛市期间,这部分盈利通常会返回到股市中,增加资金的供给。”    (新华社)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