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教授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3:06  新浪财经

  

图文:人大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

人大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1月13日9:00-17:00,第11届(2007)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从制度变革到战略转型,与会嘉宾将以“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转型”为主题,围绕“大型国企回归A股、中国蓝筹股如何建立、市场资金来源和2007年股市发展步骤”等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新浪财经提供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教授演讲实录。

  吴晓求:规定是我做的,所以我要遵守,你们在11分的时候鼓一下掌我就知道了。

  我先花一点时间讲一下游览,因为我一直以来有一个想法,或者是有一个梦想,我曾经在2年前也说过这个话,我说我一直以来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要使中国的资本市场非常强大,要成为中国金融体系的基础。为什么这么想呢?主要是在这个梦想的基础上,有两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就是一定要通过金融结构的设计和金融体系的设计,一定要让中国在未来是安全的,特别是从财富管理的角度是安全的。没有一个很好的金融结构,很好的金融体系,我们未来可能会处在风雨之中,这是一个想法。第二个就是要让中国的老百姓富裕起来。怎么富裕呢?做两种估计。一个是增加收入,他赚的钱越多,他当然越来越富裕。还有一个就是要创造一种平台、机制,让我们这个社会的存量财富不断地增长起来,就是我们要以这种金融的体系,使我们现期的收入管我们今天的生活,使我们的存量的财富管我们未来的生活。加上中国在未来金融的分配中非常地安全,我们未来的中国就会非常强大。从理论的架构上看,这是我的梦想,那么怀着这个梦想,在2000年之前,是非常朦胧的,到2000年之后是越来越清晰的。那么为了达到一个目标,为了实现这样一个梦想,显而易见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强大地、流动性很好地、具有很好金融配置功能的资本市场。在2005年之前我这个想法受到严酷的现实的挑战,因为那个时候中国的市场处在低迷的状态,人们的信心涣散,还能不能实现这样一个目标?不过即使在这么困难的时候,我也认为我们一定可以实现。只要我们推动我们的制度变革,当时我们深刻地意识到股权分置这个设计阻碍了我们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还有我们目标的实现。因为它阻碍了中国资本市场向深度发展,所以后来积极地推动股权分置的改革,那么经过了1年半的努力,股权分置改革终于全面完成了,这个阻碍中国资本市场向纵深发展的制度性的障碍已经不复存在。但是现在我们还有更大的问题要解决,就是中国的资本市场朝着什么方向走?我们未来的定位究竟是什么?没有一个明确的战略就不可能有政策,政策就会左右摇摆。

  我们现在的中国资本市场要清晰化,要有一个合理的定位。所以才有经过15年的努力,中国的资本市场应该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透明度也最好的资产交易的场所之一。如果这个能够实现,实际上我们的现代金融体系,既能够分散风险,又能够承载财富增长的体系的时候就到了。那么我们确立了这个目标,那么找到这个目标之后,我们要找到理论上、历史上和实质上的依据。从理论上我们可以找到很多的依据,在我们过去的论坛里面都在认证这样的金融体系和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后来我们找到了历史上的依据,这就是我们所创造或者是发明的叫做“金融中心飘移学说”,我们发现从13世纪开始,整个的金融中心,随着他所在国的经济的变化和兴衰不断地移动。从威尼斯到阿姆斯特丹,到伦敦还有纽约,经过了大概7、8个世纪的运行。后来我想我们金融中心的飘移已经飘到中国的上空了,能不能让它落地,需要我们审时度势,采取适当地政策,来发展推动我们的资本市场发展。

  在十几年前,这个金融中心差一点飘到了东京,在东京的上空转了一下走了,所以我们有一个叫做“梦断东京”,我想这个的确飘到了中国的上空,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要进行战略的转型,如果是以原来的战略中国的制度不可能发展起来。所以战略有两大块,第一个它必须培育具有全球投资价值的,可以纳入全球配置事业中的资产,这就是以中石油等等为代表的中国蓝筹股的市场。一个是要培育蓝筹股的市场,一个是要开放。我想这两个目标都在这里,为了实现这样一个战略的目标,后来我想了四句话。第一个是需要理性的精神,第二个是需要冷静地思考,和抛光洋灰的态度以及激动人心的目标。本来在来这里之前,本来要来的是尚福林主席来,但是后来是屠光绍副主席来了,他说是抛光隐晦的态度,我说对。那么4个条件也很重要,第一个就是我们中国传统的金融结构必须改革,第二个是我们法律的体系和规则必须调整,第三个是我们必须要有一个稳定的金融环境,开放的金融环境,这其中最重要的是人民币的国际化。我们有信心人民币在2010年以后一定会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之一,一定会成为全球各个央行除美元之外的最重要的储备外币。因为没有这个条件,中国要成为全球重要的金融社会之一是不可能的,再就是要有一个传统的投资文化。这4块推进加上我们上面的4个态度,我想我们战略的转型意义可以完成。谢谢大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