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高盛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2:43 新浪财经

  

图文:高盛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先生

高盛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先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1月13日9:00-17:00,第11届(2007)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从制度变革到战略转型,与会嘉宾将以“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转型”为主题,围绕“大型国企回归A股、中国蓝筹股如何建立、市场资金来源和2007年股市发展步骤”等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新浪财经提供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高盛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演讲演讲实录。

  胡祖六:各位朋友、各位嘉宾大家好!新年好!很高兴来参加资本市场论坛!

  中国的资本市场经过了一个比较长期而痛苦的调整的过程,近来出现了显著的改观与复苏。在市场极度不景气的低谷,在过去4年人们对于中国资本市场一些根深蒂固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体验和认识。政府监管当局也下了更大的决心,在公司治理、基金信息的披露、

证券发展、非流通股等等方面做出了改进的措施,取得了一些比较好的效果。在局部的领域,比如说基金、QFII、
股权分置
改革可以说取得了一些突破新的进展。所有这一切为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提升,与市场的稳定复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2006年中国股市是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新股发行与二级市场交易量都有增长,可喜、可慰。但是在一片市场繁荣的气氛中,人们应必须头脑清醒,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尤其要避免非理性地乐观。中国资本市场的确具有非常诱人的发展前景,但是它还面临许多尖锐的结构问题需要化解,还继续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了避免过去的大起大落的痛苦和弯路,保证中国资本市场在中长期健康、快速地成长与发展,我们必须从现在起在未来若干年中,持续不断地关注、解决一些重大的战略问题,就是我们这次资本市场论坛的主题所在。

  我本人在中国未来3、5年,或者是10年之内的时期,认为战略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我有两个问题跟大家交流。

  第一是规模扩张,经过06年的发展中国的股票已经初具规模,上市公司的数量1405家,但是与全球最重要的资本市场相比,中国的股票市场还是非常之小的,美国的股市总值超过20万亿美元,是中国的20倍以上。股市占GDP的比率在中国46.6%,这是经过了去年的股指上涨了之后。而在美国市值占GDP比重是160%,美国和英国都差不多是160%。在信息市场当中中国的股市大于巴西和俄罗斯,但是作为中国人很汗颜的是小于印度,很多人觉得中国具有制造性的优势,但是印度在金融体系方面优于中国。我们中国的GDP是印度的3倍以上,但是我们的股票市值小于印度,我们是11900亿美元,他们是11600亿美元,印度股市占GDP比重是124%,跟美国等发展经济比较相似,我们只有40%左右。印度的上市公司数量将近6000家,是中国的4倍以上。可以看到印度的数量之多,所以印度有很多的中小企业,尤其是资本市场,这跟中国的市场结构也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制约中国资本市场规模的原因,主要是中国的金融体系还是以银行为主的体系,长期以来企业内部的外部融资主要是银行的信贷融资,股票的比重常常低于10%。虽然有很多的金融专家和政策的决策者都认识到了,也在提高中国股票的比重,但是我们的股票发行和上市程序都很复杂、繁琐、耗时,人为的方面造成了股票上市融资的障碍,导致了很多的企业无法直接融资。同时奇怪的是一直还有很强大的声音反对所谓的扩容,二级市场不首发。实际上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往往伴随着二级市场的后盾,并不矛盾。其实我们看到从90年代到2000年纳斯达克最鼎盛的时候是美国IPO发行最鼎盛的时候,无论是美国标准普尔还是纳斯达克都是很高的。如果我们要冻结和关闭配股,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源源不断进入资本市场是为机构和散户投资者提供崭新的投资机会,提供市场动态发展的必要条件。中国国民的高储蓄率给发展提供了条件,我们改制后的国企,我们还有很多的优秀私人企业,科技创新性的企业,在华的三资企业,以及未来跨国公司都可以在中国的股市发行股票。为了满足企业融资的需要,中国的股市要简化发行上市的手续,改善公司治理的透明度与市场的流动性,增加我们的国际竞争力。促进更多的国内外企业上市,使上市数量增加,大大扩大我们的规模。上市公司群体质量与业界的提高、宏观经济政策、金融体系稳定性、法制的风险,我们今后的国有企业的融资推动力来自融资等等。预计2016年,中国的股票指数可达5万亿美元,到2020年达10万亿美元,市值占中国GDP的比重达到70%。如果我略微保守的乐观估计是对的,或者是晓求教授的乐观预测是对的,不滚怎么说中国在未来10年可以超过印度、加拿大、法国,也非常可能超过英国,成为美国与日本之后的全球第三大股票市场,可以实现一个量的飞跃,也同时希望有一个质的突变。

  第二是深入拓展。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第二个战略问题就是在扩大规模的同时,要适当地增加深度,深度可以由流动性和大小来衡量,但是这里我主要是指市场来通过金融产品的创新来产生的不断地衍生和深化。就是在进步市场当中演化出深化市场。其实我们现在的资本市场还不是一个现金的资本市场,我们跟美国的上市公司数量从层次和深度来说落后40多年。很多的朋友是学金融学的,期权公式是1973年发表的,用股票、外汇、债券等等为基础的投资工具,突飞猛进的发展,成为投资者非常重要的投资与风险管理的工具。但是我们国家在监管当局,我们很多人一直对这个衍生工具存在着恐惧,认为风险太大,其实实际的理论告诉我们衍生工具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管理风险的手段。我们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全球贸易大国、能源消费大国、出境商品的进口大国,每天每时每刻都在承担着各种风险,但是由于我们中国的资本市场缺乏深度,金融与商品的衍生工具不发达,我们中国的企业包括今天有一些巨无霸,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等,没有办法获得利润的风险、我们中国是钢铁大国,也是钢铁消费的大国,4亿吨钢铁占全球的40%以上,过去5年

铁矿石每年上涨100%,但是我们的钢铁企业无能为力。所以在未来几年我们中国应该推出股票的期货、期权,重要商品的期货、气候的期货以及污染排放的期货,因为中国作为制造大国我们也是全世界污染最厉害的国家,我们每天生活在高排放量,包括有害气体的排放量之中,所以金融的创新我们可以帮助国家更快地更好地实现“十一五”的规划和发展。

  第三个债券市场,即使与尚未成熟的股市相比,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缺陷、空白。从发行来看,国债与政策性银行的债券,从投资和持有方来看,商业银行是最大的国债投资者,其持有量占所有未到期债券的35%。中国国债的二级市场的交易与流通性非常有限。非金融公司债券在2006年为230亿美元,这主要的原因在于国家发改委,他们对于主要银行提供信用担保等等的要求严重制约了中国企业的发展,只有中央大型的国企才有望发行国家债券,其他的企业只能兴叹。像这种分配的低效率机制,如果想提升效率机制企业债必须由发改委审批,本来就是计划经济留下的产物,与市场经济的理念毫不相容。所以国家应该从根本上改变审批的制度,由发改委的行政审批改为国务院相关机构的登记制,中国有条件在今后几年改变各公司的债券。我们现在发改委要批,而且有大批的银行做信用的担保,所以大部分的企业都没有办法发行公司的债券。其实公司的债券有各种级别,比如说有垃圾债等等。一个运作良好的债券资本市场,可以补充、支持股票债券市场,为企业提供灵活的融资方式,满足多元化的资本需求。这个企业的资本结构有股票、债券等等,这些都是一个企业资本结构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比如说我们由于行政的原因、计划经济遗留的原因,暂时不能发展,那么中国的企业资本市场的结构怎么可以优化?这只是一句空话而已。所以一个比较好的债券资本市场,可以跟股票市场一起帮助企业更加优化资本结构,同时发展良好的债券资本市场能够为机构和散户投资者,尤其是退休基金的保险公司,这样的公司提供丰富的定期收益的产品,以满足他们关于流动性、风险与回报的最佳匹配的要求。还有几个问题留到明年的资本市场论坛,谢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