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2:11  新浪财经

  

图文: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1月13日9:00-17:00,第11届(2007)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从制度变革到战略转型,与会嘉宾将以“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转型”为主题,围绕“大型国企回归A股、中国蓝筹股如何建立、市场资金来源和2007年股市发展步骤”等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新浪财经提供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演讲实录。

  王忠明:谢谢主持人。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是第十一届,从宏观氛围来看是最喜气洋洋的一届,因为中国突然变得非常有钱了,我们的外汇储备1万亿,我们今年的财政收入是将近4千万亿,许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刚才工商银行的老总也讲了,一下子变成了全球第一了。像类似这样的企业会不断地出现,而且会出现很多。

  中国人依然需要更加勤奋地智慧地去创造财富,然后同时我们全民已经面临了一个新的命题,就是怎样花好钱?怎样文明地处理财富?如果不能把这个问题解决,我们可能也会中断财富的积累所以我觉得组织这样的论坛是非常有价值的。我想讲三个观点,第一,资本市场正在发生转折性的变化,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从制度变革到战略转型,应该说这个主题非常有针对性。那么从总体上我的判断,制度变革远未彻底,战略转型尚待时日。

  这些从制度变革到战略转型这样的主题,对于我们今天的中国资本市场跟整个经济的态势来讲,更多的是一种激励、鼓励、肯定。而实际上我们的问题是多的,包括资本市场在内,我们现在遇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但是依然存在着基础薄弱、市场机制不健全、市场效率不高等制约市场发展的问题。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任务依然非常艰巨,不要为我们现在所谓的花花世界,就是白花花的银子世界所迷惑,我们的问题是非常多的。

  第二资本市场的深刻变化,首先或者是特别具有改革意味的,特别是在中国,因为资本市场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才拉开的这么一个战场,我们的资本市场在相当程度上不首先是一个发展的问题,而首先是一个改革的问题。或者是在初始阶段更多的是带有改革意味的,对于中国的国有企业来讲是很重要的。

  为什么具有改革意味,我想从以下三点可以做一个分析。第一使国有企业改变了组织形态,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更具有渐进改革的意味,也更具有占意味。从现在的国有上市公司角度来讲,实际上像国有上市公司这些概念都不是特别准确了,我们不妨沿用一下。现在更多的矛盾是上市公司跟程序企业之间的难以和谐。我们在上世纪末,我们更多地用国有企业所谓的优良资产上市,之后留下一部分资产叫做程序企业,上市公司已经是社会公众了,有新的法人治理结构,但是由于董事或者是总经理是由所谓的程序企业来安排,因此上市公司在相当程度上成为我们程序企业的提款机或者是其他的功能,现在这个问题还是比较尖锐。因此我们更多主张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整体上利用证券市场和资本市场来改型。

  我们不能用一般的定义来定义今天的国有企业,今天的过且跟以往的十几年前和二十几年前的国有企业不仅在总体,包括在个体上都不是一回事了。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可能在相当程度上会沿用这样的脉络,就是从原来国有独资逐步地变成国有绝对控股。你想中国工商银行就是国有绝对控股,之后还要相对控股,进而完成完全公众化,即使还有一定的国有股份,也不会是相对控股或者是国有绝对控股。当然有一部分还会,我讲的是大面积的。那么这个脉络过程当中,肯定要借助于资本市场的力量。将来的国有企业总体上的格局,由于资本市场的介入,那么我们仍然会有少数的国有独资企业,这就是十六大界定的关系国民安全和行业命脉的重要领域,这里还有极少数的国有企业,除此之外都要资本结构多元化,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少数国有独资企业和一部分国有控股企业相呼应。那么借助于国家与市场这两种力量,可以有效地实施加快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大集团。就是要承担起参与国际竞争,具有国际竞争力培育功能的这么一种角色。

  那么这种角色我们可以看到一部分将来自于合资企业,有一部分将来自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大到,需要有时间的发酵,这个过程可能是比较漫长的。那么我们现在利用国有资本相对比较充足的国有企业,通过改制转型利用国有市场上市,来进行改造,这样有助于我们在国际竞争当中有我们自己企业的影子。那么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不能简单地用义气用事来诅咒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国有企业,包括中央企业,这些企业跟以前的企业已经不一样了。既不能用激进也不能用保守的态度来面对我们今天的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我们已经有相当多的一部分国有企业,包括被公认是自然资源垄断的企业,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都已经有上市公司了,而且主要资产是来自于上市公司。

  那么这对于那些过于激进的,我们还可以有另外一部分问题要解决,并没有那种急躁的私有化正的观点可以左右。另外一方面我们已经利用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的这个杠杆,我们同时又是比较稳健的,根据我们的国情和渐进改革模式一步一步在改革。我刚才描述的脉络已经接近现实了。

  第二个资本市场的变化具有改革意味,它使国有企业改变了治理结构。股东的结构决定了制衡化、结构化,这些都是信号,意味着真正的脱胎换骨,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当中的脱胎换骨将不再是纸上谈兵。我们国有企业改革当中最难解决的就是激励问题,我们很难聘请到比尔·盖茨,我们在全球开放,在国内外选聘管理优秀的管理者,很大一个障碍我们的薪酬回报是受到了社会平均水平的制约,受到了我们国有体制的制约。这个韦尔奇肯定不会来,戴尔肯定不会来,因为你有封顶的杠杆,但是我们做事情总是要从渐进的角度考虑,所以我们推出的股权激励,应该说对于国有企业来讲,国有上市公司来讲,有相当大的信息量是一个非常积极地、进步地信息。

  第三点它使国有企业改变了布局结构。刚才上面一段的时候有一些主讲嘉宾提到了海外上市问题。海外上市公司有一些非常复杂的背景原因,所以恐怕不能简单地用回归来描述它的将来。对于中国的企业改革来讲,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来讲,我觉得不是一种简单地回归问题,不是海外上市公司回归的问题,而是资本市场更加多元地结构化的问题。今后肯定还会有一些更有可能,或者是更有需要去海外上市的企业依然去上市,因为你要知道中国的资本市场毕竟还比较幼稚。就像刚刚讲的工商银行,你在国内上市能换得来这么高的公司治理的水准吗?不可能的,因此我觉得我们一方面要有民族感和民族主义处理我们的经济事物,但是同时不要忘记今天是全球化。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在哪里上市和哪里不上市,严格意义上是企业行为。政府可以插入一定的意志和行为,但是我认为企业在海外上市不可能是一个回归,而且还可能是一个加大的趋势,你让企业自己选择肯定是这样的。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在相当的情况下,包括我们今天的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应该大声呼吁我们更多地做A股,更多地应该做中国的资本市场,沪深两地上市诸如此类都可以,但是千万不要狭隘化,不要回到另外一种狭隘。我们的布局结构调整,今天的手段主要还是并购重组,从中央企业的角度来讲,我们的企业重组优化了布局结构,那么采取的方式更多地是一些非资本市场的方式。比如说我们让一些科研院所进入了产业集团,组织了一些强强联合,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长城计算机产业公司等等,推进了一些大型的产业集团的组织,或者是通过了并入破产,同时又用政策性的破产来解决问题,那么这些都属于重组,但是不是非资本市场的。怎样利用资本市场来加快国有经济的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这对于我们来说更多地是一个学习的任务。

  那么第三点,不善于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是一种落后的、脆弱的经济。中国的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应该呈互动关系。我们通过资本市场可以让更多的国有资本,包括带动别的资本向一些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产业、行业、企业去注入。同时通过资本市场,让一些可以完全竞争市场的企业打开一条通道,因此这两者之间的互动关系是非常强烈的,没有相当一部分的国有企业介入中国的资本市场,我相信中国的资本市场不可能有今天这么一番热闹景象。所以我觉得召开这么一个论坛,我特别是是粗粗地翻阅吴晓求所长他们搞的大部头的著作,我觉得非常有价值,中国人民大学确实应该成为金融家的摇篮,这是大有希望的,而且口碑也越来越好。但是我希望在面对财富和蓬勃向上的资本市场,我们应该更多地要给出一些冷静,谢谢各位!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