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新年股市的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7:43 金融投资报

  华东师大李志林(忠言)博士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股市亦然,虽然7个交易日后指数上蹿下跳,仅比去年年底2675点略高2%,但新年股市的新变化已露端倪。

  第一,管理层表达了抑制股指暴涨的强烈意愿。管理层各相关部门近来对指数虚涨暴涨表示了担忧。元旦后在中国人寿上市前,证券管理当局终于作出新股上市第11天才计入指数的决定。看起来这只是对指数过快上涨的技术调控,实际上是管理层希望指数慢涨甚至能调整的方向性指导。这标志着单边上升的“指数性牛市”的终结、市场重回指数“稳中有涨,涨幅有限”、波段运行的慢牛时代。

  第二,以工行为首的银行板块构筑了头部。自去年10月27日工行上市以来,中国股市几乎成了工行独家表演的舞台,从3.25元起涨,日K线以75度的陡峭斜率,一路暴涨到1月4日的6.79元,涨幅108.9%,其56.58倍市盈率、4.96倍市净率,已大大超过了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13倍市盈率和2倍市净率的估值,受到了国外银行界舆论的强烈抨击。终于以9.67亿股的日成交天量和大阴棒形成了头部。从某种意义上说,工行为首的银行板块筑头,对重塑健康牛市是件好事。

  第三,长时期受冷落的八成中小盘股群体闹“革命”。按以往16年股市的惯例,一旦主流热点带领指数筑头,就意味着此前不涨反跌的

股票也将一起下跌。但是,元旦过后6个交易日,指数虽从起点回到起点,但八成中小盘股普遍上涨10—15%。即便1月11日上证指数暴跌62点,涨跌之比也是852∶591,大多数被压抑了半年的中小盘股不再唯主流热点是从,敢于逆指数而动,出现了久违的并且是持续的“八二现象”。而前期,凭借流动性泛滥,新基金发行泛滥而推动的大盘股“革命”和“二八现象”,只是资金推动性的指数型牛市,是假牛市。

  第四,所有的股票都将受到即将公布的2006年年报的拷问。别看半年来大盘股炒得欢,炒得凶,待到年报亮相,有些大盘股便现原形。由于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有望达40%,加之

人民币升值和按新会计准则进行资产重估,股改后大股东按实做报表,以及收购兼并这四大利好因素,我认为,“三低(低估、低价、低位)一高(成长)”和“低估+成长+股本扩张”的中小盘股受惠最大。未来几个月,将是八成股

  票中频爆黑马的时段。可以说,年报公布的1-4月,将是大盘股搭台,中小盘股唱戏;指数缓涨、个股大涨;虚涨的指数将让给真正的优质股的实涨。颇类似于“退耕还林”、“退田还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